`
WonLen
  • 浏览: 51165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1
  • 来自: 大连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RIA]HTML5怎么就成了RIA“杀手”?

    博客分类:
  • Flex
阅读更多

详细请看:http://www.k-zone.cn/zblog/post/html5-kill-ria.html
最近,我想IT领域最为火爆的一个词汇就是:HTML5了。随着Google Wave揭开面纱,FireFox 3.5、Opear 10、Chrome相继支持HTML5特性后,本来就不是一个新词汇的HTML5突然之间进入到了更多人的视线里面,本应是一个利好的事情,毕竟HTML5的出现会给Web带来很多新的“生机”与“活力”。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HTML5竟然被描述成了“Flash杀手”、“ RIA杀手”等“血淋淋”的词汇。关于HTML5能否可以取代Flash、取代RIA?网络上几乎是各抒己见,百花齐放。

本篇文章也是叙述HTML5RIA之间的事情,但是本篇文章是从他们之间的从属关系进行的叙述,而没有从技术等角度来描述。

okay,首先第一个阐述的观点,既然HTML5RIA、Flash、Silverlight杀手,那么所谓“杀手”指的是什么呢?
即“杀手”的含义:
HTML5可以代替Flash、Silverlight、JavaFX等技术。甚至于“消灭”掉RIA这个词汇。
那么既然说到了RIA,让我们先了解一下RIA的定义:
网络上关于RIA的定义有很多,我就不在这里叙述了,定义请看:这里

目前来说RIA范畴的主流解决方案大致如下几个:
1、  FlashAdobe公司)
2、  Silverlight(Microsoft公司)
3、  JavaFX(Oracle公司)
4、  Ajax(以JavaScript驱动)

不过无论哪种RIA解决方案,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需要下载一个runtime,然后相当于浏览器插件形式存在的。(Ajax除外)
也就是说:HTML5与RIA之前的关系是:平台与插件。无论是哪个RIA技术都会包容在HTML里面。(Ajax技术亦是如此)
也就是说:之前他们的关系是“和平相处”的情况。

HTML5在某些人的描述中,突然之间变成了RIA的杀手、Flash杀手、Silverlight杀手...
那么持这些论调的人所拥有的观点是什么?

我觉得大致有以下几个特征:(我只是列举了几个特征而已)
<video>标签:
利用
HTML5这个新标签可以直接在HTML上面播放视频、例如oggmp4格式。
<canvas>标签:
利用
HTML5这个新标签可以直接在HTML上面显示2D图形。例如圆形、长方形、正方形等。
HTML5离线处理:
Google GearsAdobe AIR大行其道的今天,如果以后HTML原生的支持离线标准,并且制定了相应的标准,那么肯定会对Google GearsAdobe AIR产生重大的影响。

通过上面的几个HTML5的特性的确不能难看出:
一个具有2D绘图能力,同时也可以自行执行多媒体技术、并且拥有离线处理技术的新产品,那么它的确是有RIA特性的产物。更“可怕”的是,它还是RIA技术的平台、载体。

但是我想说的是:
1、  Flash早在Flash 1版本的时候就已经支持了2D绘图。同时Silverlight、JavaFX也都在他们的第一个版本中支持了2D绘图。
2、  Video/audio的支持的确是一大进步,不过目前主流的流媒体技术仍旧是Adobe公司的FLV,同时FLV占据了90%的份额,那么oggmp4能否成为主流格式呢?如果不成为主流的话,<video><audio>标签能否有受众?(当然Youtube支持一个HTML5的访问链接)
3、  离线标准的制定:这个地方的确是看起来很美,但是前有Google GearsAdobe AIR,后有Silverlight 3.0版本的加入。而且无论是哪种方案,目前都有大批量的程序作为依靠。

上面是我说的HTML5其中一部分“引以自豪”的功能。那么我再说说下面的一些问题:
1、  HTML5的制定需要在2022年才能正式发布,就是说这部分相当充裕的时间,就足以让FlashSilverlightJavaFX等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了。
2、  浏览器的兼容性,虽然现在可以使用一些非常规手段,例如识别未知元素等方式,让HTML5向下兼容浏览器,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虽然可以识别,但是仍旧无法使用HTML5的特性。而FlashSilverlightJavaFX,如果出现了上述的情况,那么只需要下载对应高版本的runtime即可,这也是插件方式的有点。
3、  又是浏览器的兼容性,无论ChromeFireFoxSafari里面JS执行速度如何的快,目前IE678)系列还是占据主要市场的。而浏览器直接的JS等的不兼容性,也会给HTML5的推广带来很多不利的因素。

通过上述的一些反例足可以说明,HTML5会真的“看起来”很美?我想不是的,那么HTML5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
首先一个先决条件:HTMLRIA一直都是“平台与插件”之间的关系。

然后我举一个“貌似”恰当的例子来说明:
例如:windows XP,如果想要具有类似Vista Aero效果,那么需要下载第三方工具:windowsblind来模拟实现,最终是可以实现Aero效果,那么效率方面也不如在Vista原生的支持好。同样,在Vista已经原生的支持了Aero效果,那么windowsblind也有相对于Vista的版本,而这个版本可以支持更多的效果。

上面的例子不是很贴切,但是我想可以说明一个事情。
如果HTML5可以原生的支持视频、2D图形、离线浏览等功能,是不是可以这么说:
Flash、Silverlight、JavaFX可以通过这些特性做更多的事情呢?或者Flash、Silverlight、JavaFX可以更专注于某些HTML无法实现的功能,同时HTML5也会给RIA带来更强大的平台。

下面是一个HTML5的特性展示:
http://people.mozilla.com/~prouget/demos/DynamicContentInjection/play.xhtml(以上链接需要FireFox 3.5打开(即支持HTML5的浏览器))

如果看不了的话,请看video
http://standblog.org/blog/post/2009/04/15/Making-video-a-first-class-citizen-of-the-Web

通过这个demo可以得知,我们在HTML5上面的内容可以通过“某些手段”显示在video上面。这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互动,那么如果让HTMLFlash进行配合,是不是可以做出真实的产品介绍等内容呢?

再比如一个例子:
Google Wave中,我们可以利用HTML5的将桌面上面的内容直接拖拽到浏览器里面,如果这个特性放到Flash里面,即将桌面上面的内容直接拖拽到Flash里面,然后再进行处理(例如图片处理等方式),当处理完毕后,还可以再保存到桌面上。这样的方式,我想如果没有HTML5的支持是无法实现的。

所以我认为HTML5不仅不是RIA杀手,而且还是RIA新的强大的实施平台。当HTML5搭载RIA后,RIA将会变得更加的强大。同时RIA也会相应的放弃一些不必要的功能。

那么HTML5到底是谁的“杀手”呢?
我个人觉得HTML5联合RIA技术因而面对的真正对手:传统的C\S类型的软件

当然了上面的观点是我的猜想,原因也很简单:
1、  HTML5 + RIA将变得很强大,强大到将web的内容渗透到操作系统上面。
2、  背后还可以有云计算的支持。
3、  HTML5 + RIA无疑可以慢慢模糊浏览器与操作系统之间的界限,即模糊B\S软件与C\S软件之间的差别。
4、  HTML5RIA无论哪个概念都属于web领域,因此HTML5的加入可以助力Web领域的发展。

同时,上述任意一点无疑都是对传统软件的冲击,也就是说:Web产品对桌面产品的冲击和挑战将会随着HTML5的到来而越演越烈!
再猜测继续猜测一下,Web下一个对手将是OS(操作系统),而Web的“战将”则是HTML5RIA、云计算等技术。

因此本文的真正题目是:HTML5 + RIA“大战”桌面软件:)

写在最后的话:
本篇文章在某些地方的确有些“火药味”,因此在某些地方有偏颇的话,还请各位看官,指下留情:)

分享到:
评论
92 楼 WonLen 2009-07-03  
eclipse2008 写道
WonLen 写道
eclipse2008 写道
WonLen 写道
liusong1111 写道
一个目标,两条路线(标准化路线 vs 私有化路线)

RIA做了HTML“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这是它存在的价值。鉴于HTML的市场领导地位,RIA厂商选择将浏览器作为运行平台之一,允许与HTML协同工作,这是从商业角度出发进行的技术定位。然而,RIA也可以脱离HTML独立运行,即,在功能上,RIA覆盖了HTML的全部,因此构成了RIA与HTML的竞争关系。总而言之,RIA与HTML是协作与竞争的双重关系。

它们的本质特征是:HTML属于标准技术,RIA属于私有技术。这一点造成其定位和走势的严重不同:
标准意味着跨平台以及连带的一致性、可移植性、可整合性等等。
私有意味着市场反应快,可以很快提供更多功能和更好方案。

HTML和RIA在发展过程中将互相借鉴,同时都在安全模型可以接受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纳入本地程序的能力,比如本地存储。一句话,HTML和RIA在长期目标上是一致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HTML的发展路线和目标由W3C决定,W3C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成员的态度,而成员里面,有一批象google、apple这样没有RIA方案的厂商。它们为了不在未来产品中受制于人,必然会联合起来,推动HTML向RIA领地前进,而且这一行为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长期来看,HTML与RIA会以不同的路线,向同一目标前进。这一期间,它们之间的冲突肯定会加剧。
从中短期来看,HTML还不构成RIA杀手。这个长期竞争与合作的过程必然伴随着RIA高时效性、HTML步步为营的现象。

长期发展很难预测,起决定因素的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商业。没准一个商业事件出来,整个格局就会变化。比如google和其它厂商玩了命的出钱出力联合增强HTML<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www.iteye.com/javascripts/tinymce/themes/advanced/langs/zh.js"></script>,造成RIA市场解体。再比如adobe手头一紧,把Flex捐给w3c,并推动它成为下一代的标准。或者微软脑袋一热,也干了类似的事情。或者有大公司通过并购,或市场扭转,造成RIA市场的绝对垄断,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或者HTML支持者鸟散,沦为另一个RIA。或HTML方向没走好,成为小众市场。等等等等。。。

不管怎么说,HTML5走对了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希望走的更远。

赞一个。在HTML5的制定中,除了w3c外,还有一大批浏览器厂商的介入(Mozilla、Apple、Opera、MS等)另外还有一大批RIA厂商的介入(Adobe、MS)因此就相关联来说,主流浏览器厂商已经全部介入,而主流RIA厂商处Oracle外也以全部介入,我猜测,Oracle除非不想要JavaFX了,否则也会介入其中,只是早晚的事情罢了。
因此HTML5肯定会按照这些厂商的商业利益进行的,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HTML5仍旧是RIA最好的载体,而本文也猜测HTML5真正的意图在于C/S架构的软件,因此只少对于我们(web开发人员)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事情。
更何况还有2022年这个相当长的“有事可做”的时间上面做缓冲和铺垫。


互联网的发展需要草根文化,需要大家共同的参与,单靠个别的组织和厂商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我觉得不是:
1、所谓草根精神:指的是“网民”。百度百科的定义:http://baike.baidu.com/view/49504.htm(仅作为参考用)
2、标准的制定必须要有一些机构的参与,与其说参与倒不如说是“变相”的收买人心,假设html5加入少了adobe、ms等公司的参与,那么当adobe、ms的想法与html5的想法背道而驰的时候,就会发生“不必要的麻烦”,无论是w3c、还是adobe、还是ms都是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这会让html5的推广变的比较麻烦,并且困重重。而反之,也会使诸如adobe、ms等公司的产品变的可有可无(完全是假设),因此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才能指定一个符合大众,同时也符合各方利益的html5。我猜测这也是html5发布时间在2022年的缘故,还得考虑现在数以亿万计的web等等:)


我只是打个比喻而已,只是广义的讲。

这些厂商和组织是专业的“草根”,标准的制定需要他们共同的参与沟通协商,以平衡大家及各自的利益,不管他们将来弄出html5或者html6,或者其它标准,他们都会是将来的受益者。

还有,互联网将来发展的好坏,与开源世界的支持会有直接的关系。


呵呵,是的。:)这句话赞一下“互联网将来发展的好坏,与开源世界的支持会有直接的关系”
91 楼 WonLen 2009-07-03  
whatwhat 写道
HTML5 结局:
1,平稳过渡
2,死于襁褓
短时间不会 处于 主流地位

不过如果 HTML5 死于襁褓了,那么估计HTML6马上就要出来了

呵呵,有意思!HTML6啊,估计我100%能跟我儿子一起讨论了:)
90 楼 whatwhat 2009-07-03  
HTML5 结局:
1,平稳过渡
2,死于襁褓
短时间不会 处于 主流地位

不过如果 HTML5 死于襁褓了,那么估计HTML6马上就要出来了
89 楼 eclipse2008 2009-07-03  
WonLen 写道
eclipse2008 写道
WonLen 写道
liusong1111 写道
一个目标,两条路线(标准化路线 vs 私有化路线)

RIA做了HTML“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这是它存在的价值。鉴于HTML的市场领导地位,RIA厂商选择将浏览器作为运行平台之一,允许与HTML协同工作,这是从商业角度出发进行的技术定位。然而,RIA也可以脱离HTML独立运行,即,在功能上,RIA覆盖了HTML的全部,因此构成了RIA与HTML的竞争关系。总而言之,RIA与HTML是协作与竞争的双重关系。

它们的本质特征是:HTML属于标准技术,RIA属于私有技术。这一点造成其定位和走势的严重不同:
标准意味着跨平台以及连带的一致性、可移植性、可整合性等等。
私有意味着市场反应快,可以很快提供更多功能和更好方案。

HTML和RIA在发展过程中将互相借鉴,同时都在安全模型可以接受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纳入本地程序的能力,比如本地存储。一句话,HTML和RIA在长期目标上是一致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HTML的发展路线和目标由W3C决定,W3C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成员的态度,而成员里面,有一批象google、apple这样没有RIA方案的厂商。它们为了不在未来产品中受制于人,必然会联合起来,推动HTML向RIA领地前进,而且这一行为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长期来看,HTML与RIA会以不同的路线,向同一目标前进。这一期间,它们之间的冲突肯定会加剧。
从中短期来看,HTML还不构成RIA杀手。这个长期竞争与合作的过程必然伴随着RIA高时效性、HTML步步为营的现象。

长期发展很难预测,起决定因素的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商业。没准一个商业事件出来,整个格局就会变化。比如google和其它厂商玩了命的出钱出力联合增强HTML,造成RIA市场解体。再比如adobe手头一紧,把Flex捐给w3c,并推动它成为下一代的标准。或者微软脑袋一热,也干了类似的事情。或者有大公司通过并购,或市场扭转,造成RIA市场的绝对垄断,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或者HTML支持者鸟散,沦为另一个RIA。或HTML方向没走好,成为小众市场。等等等等。。。

不管怎么说,HTML5走对了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希望走的更远。

赞一个。在HTML5的制定中,除了w3c外,还有一大批浏览器厂商的介入(Mozilla、Apple、Opera、MS等)另外还有一大批RIA厂商的介入(Adobe、MS)因此就相关联来说,主流浏览器厂商已经全部介入,而主流RIA厂商处Oracle外也以全部介入,我猜测,Oracle除非不想要JavaFX了,否则也会介入其中,只是早晚的事情罢了。
因此HTML5肯定会按照这些厂商的商业利益进行的,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HTML5仍旧是RIA最好的载体,而本文也猜测HTML5真正的意图在于C/S架构的软件,因此只少对于我们(web开发人员)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事情。
更何况还有2022年这个相当长的“有事可做”的时间上面做缓冲和铺垫。


互联网的发展需要草根文化,需要大家共同的参与,单靠个别的组织和厂商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我觉得不是:
1、所谓草根精神:指的是“网民”。百度百科的定义:http://baike.baidu.com/view/49504.htm(仅作为参考用)
2、标准的制定必须要有一些机构的参与,与其说参与倒不如说是“变相”的收买人心,假设html5加入少了adobe、ms等公司的参与,那么当adobe、ms的想法与html5的想法背道而驰的时候,就会发生“不必要的麻烦”,无论是w3c、还是adobe、还是ms都是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这会让html5的推广变的比较麻烦,并且困重重。而反之,也会使诸如adobe、ms等公司的产品变的可有可无(完全是假设),因此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才能指定一个符合大众,同时也符合各方利益的html5。我猜测这也是html5发布时间在2022年的缘故,还得考虑现在数以亿万计的web等等:)


我只是打个比喻而已,只是广义的讲。

这些厂商和组织是专业的“草根”,标准的制定需要他们共同的参与沟通协商,以平衡大家及各自的利益,不管他们将来弄出html5或者html6,或者其它标准,他们都会是将来的受益者。

还有,互联网将来发展的好坏,与开源世界的支持会有直接的关系。

88 楼 WonLen 2009-07-03  
eclipse2008 写道
WonLen 写道
liusong1111 写道
一个目标,两条路线(标准化路线 vs 私有化路线)

RIA做了HTML“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这是它存在的价值。鉴于HTML的市场领导地位,RIA厂商选择将浏览器作为运行平台之一,允许与HTML协同工作,这是从商业角度出发进行的技术定位。然而,RIA也可以脱离HTML独立运行,即,在功能上,RIA覆盖了HTML的全部,因此构成了RIA与HTML的竞争关系。总而言之,RIA与HTML是协作与竞争的双重关系。

它们的本质特征是:HTML属于标准技术,RIA属于私有技术。这一点造成其定位和走势的严重不同:
标准意味着跨平台以及连带的一致性、可移植性、可整合性等等。
私有意味着市场反应快,可以很快提供更多功能和更好方案。

HTML和RIA在发展过程中将互相借鉴,同时都在安全模型可以接受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纳入本地程序的能力,比如本地存储。一句话,HTML和RIA在长期目标上是一致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HTML的发展路线和目标由W3C决定,W3C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成员的态度,而成员里面,有一批象google、apple这样没有RIA方案的厂商。它们为了不在未来产品中受制于人,必然会联合起来,推动HTML向RIA领地前进,而且这一行为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长期来看,HTML与RIA会以不同的路线,向同一目标前进。这一期间,它们之间的冲突肯定会加剧。
从中短期来看,HTML还不构成RIA杀手。这个长期竞争与合作的过程必然伴随着RIA高时效性、HTML步步为营的现象。

长期发展很难预测,起决定因素的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商业。没准一个商业事件出来,整个格局就会变化。比如google和其它厂商玩了命的出钱出力联合增强HTML,造成RIA市场解体。再比如adobe手头一紧,把Flex捐给w3c,并推动它成为下一代的标准。或者微软脑袋一热,也干了类似的事情。或者有大公司通过并购,或市场扭转,造成RIA市场的绝对垄断,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或者HTML支持者鸟散,沦为另一个RIA。或HTML方向没走好,成为小众市场。等等等等。。。

不管怎么说,HTML5走对了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希望走的更远。

赞一个。在HTML5的制定中,除了w3c外,还有一大批浏览器厂商的介入(Mozilla、Apple、Opera、MS等)另外还有一大批RIA厂商的介入(Adobe、MS)因此就相关联来说,主流浏览器厂商已经全部介入,而主流RIA厂商处Oracle外也以全部介入,我猜测,Oracle除非不想要JavaFX了,否则也会介入其中,只是早晚的事情罢了。
因此HTML5肯定会按照这些厂商的商业利益进行的,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HTML5仍旧是RIA最好的载体,而本文也猜测HTML5真正的意图在于C/S架构的软件,因此只少对于我们(web开发人员)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事情。
更何况还有2022年这个相当长的“有事可做”的时间上面做缓冲和铺垫。


互联网的发展需要草根文化,需要大家共同的参与,单靠个别的组织和厂商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我觉得不是:
1、所谓草根精神:指的是“网民”。百度百科的定义:http://baike.baidu.com/view/49504.htm(仅作为参考用)
2、标准的制定必须要有一些机构的参与,与其说参与倒不如说是“变相”的收买人心,假设html5加入少了adobe、ms等公司的参与,那么当adobe、ms的想法与html5的想法背道而驰的时候,就会发生“不必要的麻烦”,无论是w3c、还是adobe、还是ms都是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这会让html5的推广变的比较麻烦,并且困重重。而反之,也会使诸如adobe、ms等公司的产品变的可有可无(完全是假设),因此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才能指定一个符合大众,同时也符合各方利益的html5。我猜测这也是html5发布时间在2022年的缘故,还得考虑现在数以亿万计的web等等:)
87 楼 eclipse2008 2009-07-03  
WonLen 写道
liusong1111 写道
一个目标,两条路线(标准化路线 vs 私有化路线)

RIA做了HTML“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这是它存在的价值。鉴于HTML的市场领导地位,RIA厂商选择将浏览器作为运行平台之一,允许与HTML协同工作,这是从商业角度出发进行的技术定位。然而,RIA也可以脱离HTML独立运行,即,在功能上,RIA覆盖了HTML的全部,因此构成了RIA与HTML的竞争关系。总而言之,RIA与HTML是协作与竞争的双重关系。

它们的本质特征是:HTML属于标准技术,RIA属于私有技术。这一点造成其定位和走势的严重不同:
标准意味着跨平台以及连带的一致性、可移植性、可整合性等等。
私有意味着市场反应快,可以很快提供更多功能和更好方案。

HTML和RIA在发展过程中将互相借鉴,同时都在安全模型可以接受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纳入本地程序的能力,比如本地存储。一句话,HTML和RIA在长期目标上是一致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HTML的发展路线和目标由W3C决定,W3C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成员的态度,而成员里面,有一批象google、apple这样没有RIA方案的厂商。它们为了不在未来产品中受制于人,必然会联合起来,推动HTML向RIA领地前进,而且这一行为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长期来看,HTML与RIA会以不同的路线,向同一目标前进。这一期间,它们之间的冲突肯定会加剧。
从中短期来看,HTML还不构成RIA杀手。这个长期竞争与合作的过程必然伴随着RIA高时效性、HTML步步为营的现象。

长期发展很难预测,起决定因素的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商业。没准一个商业事件出来,整个格局就会变化。比如google和其它厂商玩了命的出钱出力联合增强HTML,造成RIA市场解体。再比如adobe手头一紧,把Flex捐给w3c,并推动它成为下一代的标准。或者微软脑袋一热,也干了类似的事情。或者有大公司通过并购,或市场扭转,造成RIA市场的绝对垄断,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或者HTML支持者鸟散,沦为另一个RIA。或HTML方向没走好,成为小众市场。等等等等。。。

不管怎么说,HTML5走对了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希望走的更远。

赞一个。在HTML5的制定中,除了w3c外,还有一大批浏览器厂商的介入(Mozilla、Apple、Opera、MS等)另外还有一大批RIA厂商的介入(Adobe、MS)因此就相关联来说,主流浏览器厂商已经全部介入,而主流RIA厂商处Oracle外也以全部介入,我猜测,Oracle除非不想要JavaFX了,否则也会介入其中,只是早晚的事情罢了。
因此HTML5肯定会按照这些厂商的商业利益进行的,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HTML5仍旧是RIA最好的载体,而本文也猜测HTML5真正的意图在于C/S架构的软件,因此只少对于我们(web开发人员)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事情。
更何况还有2022年这个相当长的“有事可做”的时间上面做缓冲和铺垫。


互联网的发展需要草根文化,需要大家共同的参与,单靠个别的组织和厂商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86 楼 WonLen 2009-07-03  
icewubin 写道
liusong1111 写道
它们的本<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www.iteye.com/javascripts/tinymce/themes/advanced/langs/zh.js"></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www.iteye.com/javascripts/tinymce/plugins/javaeye/langs/zh.js"></script>质特征是:HTML属于标准技术,RIA属于私有技术。这一点造成其定位和走势的严重不同:
标准意味着跨平台以及连带的一致性、可移植性、可整合性等等。
私有意味着市场反应快,可以很快提供更多功能和更好方案。

标准和私有不是绝对的,微软的IE有很多私有的东西,但是成了事实标准,只要还有相当多的人使用IE6,很多网站就不得不兼容IE6。

这点是相当的郁闷了,尤其是JS、CSS、HTML开发人员,相比大家已经有非常深刻的体会了。
85 楼 WonLen 2009-07-03  
icewubin 写道
DW和FlexBuilder还是分开说得好,DW已经是事实上的大多数美工用的工具了。

DW虽然美工和程序员都可用,但是效果完全没有可比性,现在很多美工都可以直接用DW,而不过多依赖于PS,直接设计web页面,程序员哪里行?程序员最多依样画葫芦模仿而已。

一般提到DW都是指美工使用DW设计页面,和FlexBuilder两码事。

DW和FB都具有设计模式和代码模式两种方式,但是DW即适合编程人员又适合设计人员,而FB不严格的意义上说,只适合编程人员或者说更适合与编程人员。
PS:DW在之前是有两个版本的(当年还是在MM手里的时候)其中一个版本是不具有后台交互功能的IDE。另外一个版本才具有后台交互功能,而后来它们合并成为一个产品了。
84 楼 WonLen 2009-07-03  
liusong1111 写道
一个目标,两条路线(标准化路线 vs 私有化路线)

RIA做了HTML“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这是它存在的价值。鉴于HTML的市场领导地位,RIA厂商选择将浏览器作为运行平台之一,允许与HTML协同工作,这是从商业角度出发进行的技术定位。然而,RIA也可以脱离HTML独立运行,即,在功能上,RIA覆盖了HTML的全部,因此构成了RIA与HTML的竞争关系。总而言之,RIA与HTML是协作与竞争的双重关系。

它们的本质特征是:HTML属于标准技术,RIA属于私有技术。这一点造成其定位和走势的严重不同:
标准意味着跨平台以及连带的一致性、可移植性、可整合性等等。
私有意味着市场反应快,可以很快提供更多功能和更好方案。

HTML和RIA在发展过程中将互相借鉴,同时都在安全模型可以接受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纳入本地程序的能力,比如本地存储。一句话,HTML和RIA在长期目标上是一致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HTML的发展路线和目标由W3C决定,W3C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成员的态度,而成员里面,有一批象google、apple这样没有RIA方案的厂商。它们为了不在未来产品中受制于人,必然会联合起来,推动HTML向RIA领地前进,而且这一行为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长期来看,HTML与RIA会以不同的路线,向同一目标前进。这一期间,它们之间的冲突肯定会加剧。
从中短期来看,HTML还不构成RIA杀手。这个长期竞争与合作的过程必然伴随着RIA高时效性、HTML步步为营的现象。

长期发展很难预测,起决定因素的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商业。没准一个商业事件出来,整个格局就会变化。比如google和其它厂商玩了命的出钱出力联合增强HTML,造成RIA市场解体。再比如adobe手头一紧,把Flex捐给w3c,并推动它成为下一代的标准。或者微软脑袋一热,也干了类似的事情。或者有大公司通过并购,或市场扭转,造成RIA市场的绝对垄断,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或者HTML支持者鸟散,沦为另一个RIA。或HTML方向没走好,成为小众市场。等等等等。。。

不管怎么说,HTML5走对了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希望走的更远。

赞一个。在HTML5的制定中,除了w3c外,还有一大批浏览器厂商的介入(Mozilla、Apple、Opera、MS等)另外还有一大批RIA厂商的介入(Adobe、MS)因此就相关联来说,主流浏览器厂商已经全部介入,而主流RIA厂商处Oracle外也以全部介入,我猜测,Oracle除非不想要JavaFX了,否则也会介入其中,只是早晚的事情罢了。
因此HTML5肯定会按照这些厂商的商业利益进行的,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HTML5仍旧是RIA最好的载体,而本文也猜测HTML5真正的意图在于C/S架构的软件,因此只少对于我们(web开发人员)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事情。
更何况还有2022年这个相当长的“有事可做”的时间上面做缓冲和铺垫。
83 楼 icewubin 2009-07-03  
liusong1111 写道
它们的本质特征是:HTML属于标准技术,RIA属于私有技术。这一点造成其定位和走势的严重不同:
标准意味着跨平台以及连带的一致性、可移植性、可整合性等等。
私有意味着市场反应快,可以很快提供更多功能和更好方案。

标准和私有不是绝对的,微软的IE有很多私有的东西,但是成了事实标准,只要还有相当多的人使用IE6,很多网站就不得不兼容IE6。
82 楼 icewubin 2009-07-03  
DW和FlexBuilder还是分开说得好,DW已经是事实上的大多数美工用的工具了。

DW虽然美工和程序员都可用,但是效果完全没有可比性,现在很多美工都可以直接用DW,而不过多依赖于PS,直接设计web页面,程序员哪里行?程序员最多依样画葫芦模仿而已。

一般提到DW都是指美工使用DW设计页面,和FlexBuilder两码事。
81 楼 liusong1111 2009-07-03  
一个目标,两条路线(标准化路线 vs 私有化路线)

RIA做了HTML“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这是它存在的价值。鉴于HTML的市场领导地位,RIA厂商选择将浏览器作为运行平台之一,允许与HTML协同工作,这是从商业角度出发进行的技术定位。然而,RIA也可以脱离HTML独立运行,即,在功能上,RIA覆盖了HTML的全部,因此构成了RIA与HTML的竞争关系。总而言之,RIA与HTML是协作与竞争的双重关系。

它们的本质特征是:HTML属于标准技术,RIA属于私有技术。这一点造成其定位和走势的严重不同:
标准意味着跨平台以及连带的一致性、可移植性、可整合性等等。
私有意味着市场反应快,可以很快提供更多功能和更好方案。

HTML和RIA在发展过程中将互相借鉴,同时都在安全模型可以接受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纳入本地程序的能力,比如本地存储。一句话,HTML和RIA在长期目标上是一致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HTML的发展路线和目标由W3C决定,W3C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成员的态度,而成员里面,有一批象google、apple这样没有RIA方案的厂商。它们为了不在未来产品中受制于人,必然会联合起来,推动HTML向RIA领地前进,而且这一行为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长期来看,HTML与RIA会以不同的路线,向同一目标前进。这一期间,它们之间的冲突肯定会加剧。
从中短期来看,HTML还不构成RIA杀手。这个长期竞争与合作的过程必然伴随着RIA高时效性、HTML步步为营的现象。

长期发展很难预测,起决定因素的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商业。没准一个商业事件出来,整个格局就会变化。比如google和其它厂商玩了命的出钱出力联合增强HTML,造成RIA市场解体。再比如adobe手头一紧,把Flex捐给w3c,并推动它成为下一代的标准。或者微软脑袋一热,也干了类似的事情。或者有大公司通过并购,或市场扭转,造成RIA市场的绝对垄断,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或者HTML支持者鸟散,沦为另一个RIA。或HTML方向没走好,成为小众市场。等等等等。。。

不管怎么说,HTML5走对了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希望走的更远。
80 楼 WonLen 2009-07-03  
eclipse2008 写道
icewubin 写道
楼上几位没有听明白我的意思,有一种职业叫做UI设计师,不同于一般的程序员,这些人应该是美术出身。

打个比方,有些美工先学DW,精通之后部分人就深入学习HTML和JS了,这些人的美术方面的素质,要比从程序员转过来的强太多了。这是大势所趋,好比搞室内装潢设计的,当然是利用工具设计。

从一个软件工程角度来说,不能什么事都让程序员去大包大揽,否则永远是小作坊,需求、UI设计、功能测试就应该让专业的人去做,而UI设计人员(就算是高级美工吧)和程序员之间的衔接效率的高低是很重要的。

来看看两种情况,以传统的HTML为例:
1.美工只负责PS,然后程序员自己切图,html编程。

2.美工利用工具DW设计页面,程序员不需要过于深入HTML、CSS的学习和设计。

表面上看,两种都可以,但是实际上,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显然是第二种更好。虽然举了个传统HTML的例子,但是一样可以套用到其他软件界面设计上,这个例子中有一个DW这样的工具就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国内的很多开发者基本都是多面手,既是UI设计师,也是程序员,正如你所说,如果将来真的将UI设计师和程序员分清界限分工明确了,那时的开发工作将会是一件很轻松的事。

本来正统的说的,UI跟程序就应该分离的,或者很轻的松耦合性,但是flex却避免不了这个现象,因此adobe才开发了一个adobe flash Catalyst来帮助设计人员与开发人员更好的协作流模式。
79 楼 WonLen 2009-07-03  
eclipse2008 写道
WonLen 写道
eclipse2008 写道
icewubin 写道
eclipse2008 写道
不可否认json在处理数据方面优于xml,虽然传递的都是字符串,json的size比较小。但是从展现来看,格式很不直观。xml的应用领域可多了去了,哪能说替了就替了呢。假如有一天html和xml都不存在了,前台只用json和css来展现,那programmer可要累死了。

不要把Programmer和UIDesigner混为一谈,CSS这种概念绝对是UI上的一种进步,你也不要小看IDE的发展。



我觉得Programmer是广义的,基本啥工作都去做。

IDE为何有设计视图和源代码视图呢,可见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拖拽解决的。

我觉得,IDE有设计视图与代码视图的原因是:设计视图比较直观一些。
不过我个人觉得,在有很多嵌套容器的情况下,设计视图没有什么意义了,同时当你熟悉了mxml的写法和结构后,基本上就不需要了设计视图了,至少我是这么做的。
因此对我来说设计视图只剩下预览CSS、style效果的作用了:)
另外有一点是:mxml组件中很多位置是通过计算得出的,因此设计视图在这时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仅仅是一家之言:)


设计视图在IDE中只是起到了辅助开发的作用(敏捷、快速),
不过就算是vs.net这末优异的编译器,依然需要Programmer有扎实的编码基本功才能做出好的系统,flex builder,dw这些工具也是如此。

是的,这句话“设计视图在IDE中只是起到了辅助开发的作用”,我很赞同:)
78 楼 WonLen 2009-07-03  
iaimstar 写道
icewubin 写道
lifesinger 写道
WonLen 写道
icewubin 写道
楼上几位没有听明白我的意思,有一种职业叫做UI设计师,不同于一般的程序员,这些人应该是美术出身。

打个比方,有些美工先学DW,精通之后部分人就深入学习HTML和JS了,这些人的美术方面的素质,要比从程序员转过来的强太多了。这是大势所趋,好比搞室内装潢设计的,当然是利用工具设计。

从一个软件工程角度来说,不能什么事都让程序员去大包大揽,否则永远是小作坊,需求、UI设计、功能测试就应该让专业的人去做,而UI设计人员(就算是高级美工吧)和程序员之间的衔接效率的高低是很重要的。

来看看两种情况,以传统的HTML为例:
1.美工只负责PS,然后程序员自己切图,html编程。

2.美工利用工具DW设计页面,程序员不需要过于深入HTML、CSS的学习和设计。

表面上看,两种都可以,但是实际上,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显然是第二种更好。虽然举了个传统HTML的例子,但是一样可以套用到其他软件界面设计上,这个例子中有一个DW这样的工具就是非常重要的。

你说的我很同意,不过再接着引申一下,这些美工如果学会了一下HTML、CSS后,再可以学习一些用户体验性的东西,那么这些美工应该叫做:UED、UCD等职责的人了。目前我所知比较正规的UED、UCD的团队诸如:淘宝、阿里巴巴、腾讯等。(当然,其他的一些大公司应该也会有这样的职位)


会html和js的美工,国内很少很少的,几乎没见到过

是很少,但是这些目前稀缺的复合型人才的工资是非常高的(不仅仅会HTML和JS,要了解DIV+CSS的布局,Flash设计,Flex布局设计等等)。相比那些不会徒手设计,没有美术功底的所谓UI设计师来说,产出的产品质量差几个档次了。


我就会html和js,但是我没觉得工资高,中国不相信复合人才

这个命题我觉得应该是你所在的公司决定的,例如,我即会flex,也会后台。那么
1、我在小公司的话,基本上都得做了。前台和后台。
2、如果我在大公司的话,应该只是负责前台flex部分而已。
77 楼 WonLen 2009-07-03  
icewubin 写道
iaimstar 写道
我就会html和js,但是我没觉得工资高,中国不相信复合人才

那就奇怪了,我们公司几个JS强的人(不过他们其他方面也不弱,典型的复合型人才),跳出去,工资都是很高的,你可以跳槽了。

导致这个原因很多,例如地域差异、能力差异、公司差异等多种因素决定的。不过,我也认识一些复合型人才,但是他们去别的公司后,只负责其中一种而已,而他们的公司规模都比较大:)所以条件不同,导致的结果也不同。
76 楼 icewubin 2009-07-03  
iaimstar 写道
我就会html和js,但是我没觉得工资高,中国不相信复合人才

那就奇怪了,我们公司几个JS强的人(不过他们其他方面也不弱,典型的复合型人才),跳出去,工资都是很高的,你可以跳槽了。
75 楼 iaimstar 2009-07-03  
icewubin 写道
lifesinger 写道
WonLen 写道
icewubin 写道
楼上几位没有听明白我的意思,有一种职业叫做UI设计师,不同于一般的程序员,这些人应该是美术出身。

打个比方,有些美工先学DW,精通之后部分人就深入学习HTML和JS了,这些人的美术方面的素质,要比从程序员转过来的强太多了。这是大势所趋,好比搞室内装潢设计的,当然是利用工具设计。

从一个软件工程角度来说,不能什么事都让程序员去大包大揽,否则永远是小作坊,需求、UI设计、功能测试就应该让专业的人去做,而UI设计人员(就算是高级美工吧)和程序员之间的衔接效率的高低是很重要的。

来看看两种情况,以传统的HTML为例:
1.美工只负责PS,然后程序员自己切图,html编程。

2.美工利用工具DW设计页面,程序员不需要过于深入HTML、CSS的学习和设计。

表面上看,两种都可以,但是实际上,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显然是第二种更好。虽然举了个传统HTML的例子,但是一样可以套用到其他软件界面设计上,这个例子中有一个DW这样的工具就是非常重要的。

你说的我很同意,不过再接着引申一下,这些美工如果学会了一下HTML、CSS后,再可以学习一些用户体验性的东西,那么这些美工应该叫做:UED、UCD等职责的人了。目前我所知比较正规的UED、UCD的团队诸如:淘宝、阿里巴巴、腾讯等。(当然,其他的一些大公司应该也会有这样的职位)


会html和js的美工,国内很少很少的,几乎没见到过

是很少,但是这些目前稀缺的复合型人才的工资是非常高的(不仅仅会HTML和JS,要了解DIV+CSS的布局,Flash设计,Flex布局设计等等)。相比那些不会徒手设计,没有美术功底的所谓UI设计师来说,产出的产品质量差几个档次了。


我就会html和js,但是我没觉得工资高,中国不相信复合人才
74 楼 eclipse2008 2009-07-03  
icewubin 写道
楼上几位没有听明白我的意思,有一种职业叫做UI设计师,不同于一般的程序员,这些人应该是美术出身。

打个比方,有些美工先学DW,精通之后部分人就深入学习HTML和JS了,这些人的美术方面的素质,要比从程序员转过来的强太多了。这是大势所趋,好比搞室内装潢设计的,当然是利用工具设计。

从一个软件工程角度来说,不能什么事都让程序员去大包大揽,否则永远是小作坊,需求、UI设计、功能测试就应该让专业的人去做,而UI设计人员(就算是高级美工吧)和程序员之间的衔接效率的高低是很重要的。

来看看两种情况,以传统的HTML为例:
1.美工只负责PS,然后程序员自己切图,html编程。

2.美工利用工具DW设计页面,程序员不需要过于深入HTML、CSS的学习和设计。

表面上看,两种都可以,但是实际上,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显然是第二种更好。虽然举了个传统HTML的例子,但是一样可以套用到其他软件界面设计上,这个例子中有一个DW这样的工具就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国内的很多开发者基本都是多面手,既是UI设计师,也是程序员,正如你所说,如果将来真的将UI设计师和程序员分清界限分工明确了,那时的开发工作将会是一件很轻松的事。
73 楼 eclipse2008 2009-07-03  
WonLen 写道
eclipse2008 写道
icewubin 写道
eclipse2008 写道
不可否认json在处理数据方面优于xml,虽然传递的都是字符串,json的size比较小。但是从展现来看,格式很不直观。xml的应用领域可多了去了,哪能说替了就替了呢。假如有一天html和xml都不存在了,前台只用json和css来展现,那programmer可要累死了。

不要把Programmer和UIDesigner混为一谈,CSS这种概念绝对是UI上的一种进步,你也不要小看IDE的发展。



我觉得Programmer是广义的,基本啥工作都去做。

IDE为何有设计视图和源代码视图呢,可见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拖拽解决的。

我觉得,IDE有设计视图与代码视图的原因是:设计视图比较直观一些。
不过我个人觉得,在有很多嵌套容器的情况下,设计视图没有什么意义了,同时当你熟悉了mxml的写法和结构后,基本上就不需要了设计视图了,至少我是这么做的。
因此对我来说设计视图只剩下预览CSS、style效果的作用了:)
另外有一点是:mxml组件中很多位置是通过计算得出的,因此设计视图在这时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仅仅是一家之言:)


设计视图在IDE中只是起到了辅助开发的作用(敏捷、快速),
不过就算是vs.net这末优异的编译器,依然需要Programmer有扎实的编码基本功才能做出好的系统,flex builder,dw这些工具也是如此。

相关推荐

    HTML5和RIA网站设计pdf

    HTML5和RIA网站设计pdf 网上没有的

    HTML5和RIA网站设计第二部分PDF

    HTML5和RIA网站设计第二部分PDF

    RIA.压缩包

    - 近期阶段:随着HTML5的普及,以及JavaScript框架的崛起,如React、Angular和Vue,RIA技术进一步演进,提供了更强大的功能和更好的性能。 3. **主要技术栈**: - Adobe Flex/Flash:基于ActionScript,提供强大...

    RiaServices(WCF RIA Services V1.0 for Silverlight 4 and Visual Studio 2010)

    WCF RIA Services simplifies the traditional n-tier application pattern by bringing together the ASP.NET and Silverlight platforms. RIA Services provides a pattern to write application logic that runs ...

    RIA服务

    5. **版本控制**:通过版本控制,RIA服务可以帮助管理不同版本的服务,避免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兼容性问题。 **使用RIA服务的优势:** 1. **提高开发效率**:通过预定义的服务模板和自动化的工作流程,开发者可以...

    RIA应用开发课程简介

    **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应用开发课程** ria应用开发是现代Web开发中一个重要的领域,旨在提供更加丰富、交互性更强的用户体验。...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踏入RIA开发的世界,开启你的Web应用新旅程吧!

    AJAX探秘与RIA深度挖掘

    3. **离线支持**:通过HTML5的离线存储技术(如AppCache、IndexedDB),RIA可以缓存资源,使得用户在离线状态下仍能使用部分功能。 4. **安全性**:RIA的复杂性也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如XSS(跨站脚本攻击)、CSRF...

    RiaServices.msi

    5. **事件驱动编程**:基于事件驱动的编程模型使得Ria Services更加灵活,开发者可以通过定义事件来响应特定的操作,如添加、删除或更新记录。 6. **WCF集成**:Ria Services 基于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cbx ria架构 用delphi就可以开发b/s

    cbx ria架构 用delphi就可以开发b/s

    RIA应用展示

    5. **视频资源**:“RIA应用展示.avi”可能是一个教学视频,展示如何使用上述技术和框架来开发实际的RIA应用。观看这样的视频可以帮助理解实际开发过程中的技巧和最佳实践。 6. **文档资料**:“写给喜爱传智视频的...

    RIA.zip_ria技术

    什么是RIA 技术? 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富网络应用,最近比较火热。我和一个做视频会议的朋友联系,问他在关注什么,告诉我在关注RIA。那么什么叫RIA富网络应用呢?

    silverlight与WCF RIA Service数据库操作相关

    在IT领域,Silverlight是一种由微软开发的富互联网应用程序(RIA)平台,它允许开发者创建交互性强、用户体验丰富的网络应用。而WCF RIA Services(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

    ActionScript 3 RIA 参考指南!

    《ActionScript 3 RIA 参考指南》深入解析 标题与描述中提及的“ActionScript 3 RIA 参考指南”旨在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全面的资源库,涵盖Adobe Flash Player、Adobe Flex以及Adobe AIR平台上ActionScript 3语言的...

    RIA及技术与用户体验

    **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是指富互联网应用程序,它代表了一种互联网应用的新模式,旨在提供与桌面应用程序相媲美的用户体验。RIA 不依赖于特定的技术或编程语言,而是强调通过高度交互性和丰富的图形...

    wcf RIAServices帮助文档

    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RIAServices,全称为Relational Data Services,是微软推出的一种用于构建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的框架,它简化了在Silverlight或WPF应用中与服务器端数据交互...

    WCF RIA Service Silverlight 商业应用

    **WCF RIA Service Silverlight 商业应用**是利用微软技术构建高效、交互性强的Web应用程序的一个示例。本文将深入探讨WCF RIA Services与Silverlight结合在商业环境中的运用,以及它们如何帮助开发者创建丰富的...

    UniEAP RIA V3.4参考手册

    UniEAP RIA V3.4参考手册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