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mer
  • 浏览: 96250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1
  • 来自: 南京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看agile想到的

阅读更多

公司在搞cmmi3的培训,偶没有参加,自己看了点敏捷方面的知识,看了下uncle bob的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觉得这个敏捷是适合自己公司的开发方式,这个找个机会总结一下,写这个文章是因为看到敏捷方法中提到的关于团队开发速度想到的。

敏捷告诉我们,软件开发不是冲刺跑,而应该保持持续的匀速运动,要求开发人员能够始终保持某一效率。敏捷不鼓励加班透支团队人员的工作效率,只是在2种情况下允许:项目发布前一个星期,或者所能预见的成功,只需一蹴而就即可达到。

看到这里我不禁暗笑,这个是hope还是wish呢?偶觉得实现中并不乐观。

我同意过快的速度(加班)会透支支团队人员的工作效率,但该如何平衡呢?实际中不知道大牛们有什么好的经验?

我的耳边经常会听到有的公司跟我吹“封闭开发”的风,我被告知这样可以不让程序员分心,集中精力。这是否和敏捷开发以人为主,为团队人员提供良好环境,以及之前提到的保持开发速度相背离?或者说这样可意一直保持一种“高速度”。之前看到某网站采访迅雷的boss,他好像将自己公司的封闭开发,XX天洗把澡挂在耳边。在联想到另一个新闻:国外大公司拒绝中国的“血汗工厂”生产出的产品。。这两个是否也有所矛盾?

大牛们接触的“封闭开发”感觉如何?

分享到:
评论
47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07-04-05  
xj4150 写道
BirdGu 写道
老板付工资只是购买了员工8*5的工作时间,有什么权力“封闭”这以外的业余时间?

敏捷追求的是8*5的工作时间,除此以外的时间让程序员自由支配。所以封闭开发和敏捷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就实践来说,有哪个封闭开发的项目不是伴随着大量的加班的?


但是在公司里这种事一般根本就没法控制啊。没人想封闭没人想加班,但如果老板让封闭让加班,那你说封不封?加不加?我们知道封闭开发和敏捷有矛盾是没用的,要高层的知道才最重要。
你看看航天员,飞行员
有没有让加班的?

加班与不加班的效率差在中国不是很大所以不加班老板认为很亏

PS:还有的人不要加班费.....不让你们加那资本家不成慈善家了么
46 楼 xj4150 2007-04-05  
BirdGu 写道
老板付工资只是购买了员工8*5的工作时间,有什么权力“封闭”这以外的业余时间?

敏捷追求的是8*5的工作时间,除此以外的时间让程序员自由支配。所以封闭开发和敏捷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就实践来说,有哪个封闭开发的项目不是伴随着大量的加班的?


但是在公司里这种事一般根本就没法控制啊。没人想封闭没人想加班,但如果老板让封闭让加班,那你说封不封?加不加?我们知道封闭开发和敏捷有矛盾是没用的,要高层的知道才最重要。
45 楼 basicbest 2007-03-30  
robbin 写道
最近看了一遍Kent Beck的《解析极限编程-拥抱变化》第二版。最大的感受就是,Kent反复说一句话大意是这样:编程还是人在从事的,软件开发过程终究还是解决人的问题。


不错。所以重点是管理.
44 楼 robbin 2007-03-28  
最近看了一遍Kent Beck的《解析极限编程-拥抱变化》第二版。最大的感受就是,Kent反复说一句话大意是这样:编程还是人在从事的,软件开发过程终究还是解决人的问题。
43 楼 former 2007-03-28  
potian 写道
是你没有足够的心满意足,当你感觉非常好的时候,你就会有整理的欲望,那个时候就掺了

当然现在不会发生这些事情了,永远记得先提交,不断测试和提交。。。


敏捷过头了,重构的太激动导致

这个事情以前在学校我和我的同学都干过,在毕业前接触了cvs,问题就好多了,在家里也装一个,比较保险。想咋重构咋重构,大不了override。
42 楼 potian 2007-03-28  
其实很多东西书上写着很简单,但是看的人经历很重要。

敏捷的书和方法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其中很重要的是很多敏捷方法学家是身体力行者。

我不知道别人看Kentbeck的书感觉怎么样,反正我自己第一次看很多地方觉得是茅塞顿开

譬如,为什么说可以在某些时候加班,为什么要可持续步调,你看着书上写的东西,很简单,不过如此,但是如果你经历过其中的好处和坏处,你就会知道什么人有真正的观点,什么人是胡说八道。

有经验,你也会知道“任何方法学都需要是适配”,“每一个项目有他自己的方法学”不是废话。而“软件开发是人的活动”他的意义所在。


41 楼 potian 2007-03-28  
是你没有足够的心满意足,当你感觉非常好的时候,你就会有整理的欲望,那个时候就掺了

当然现在不会发生这些事情了,永远记得先提交,不断测试和提交。。。
40 楼 potian 2007-03-28  
题外话,如果2、3年这个帖子在,我一定顶一把

-----

其实我还想说另外一个方面,很多程序员都经历过炼狱般的一段时间,虽然一直这么做不好。但是就象哪位前贤说,没有经历过半夜三更调程序的人都不是真正的程序员(大意如此),我们想没有经过这种考验的人对程序员的人生来说是有遗憾的,呵呵。。。。我最长的时间是连续整整3天3夜没睡觉,从一个城市完成了最后一段程序,然后拿着新做的程序跑道另外一个城市,当场在招标会上演示我们的新功能,和客户吃饭,第3天晚上回到杭州家里睡觉。

在没有CVS的时候,曾经有人忠告过,你以后肯定会碰到看到太阳起来,完成了一个段落,准备整理一个晚上写的程序,然后把整个完成的心血全部删掉的情况。我将信将疑。。。

在工作的第3年,终于有一天早上,当我心满意足准备上床的时候,一个deletetree终于让我想起那个人的忠告。。。。。
39 楼 potian 2007-03-28  
这是个秘密,等2、3年后再告诉你,呵呵

38 楼 potian 2007-03-28  
公司是另外一个主题了,我现在的能力也无法完全和坚持做到这一点,特别是在生存压力下或者其他复杂的原因。

我很多时候也只能做到局部,只能坚持到一定程度。

但看起来我有可能有希望可以做到绝大部分的,好比Martin Fowler那时侯说的那句话(不是因为他牛,而是因为他那句话的心境)。

37 楼 former 2007-03-28  
potian 写道
呵呵,有些事情是很难说的。
----
我想不管是封闭还是不封闭,带这个团队的人最要紧,他的理念最要紧,就算某个人因为大环境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做得很好,但是在封闭的时候,他完全可以抛弃很多东西,他照样可以做到甚至超出公司对他的封闭目标。所以很多时候,封闭也是件好事情。

当然,不宜时间过长,或者太频繁。

-----
其实,这个坛子里面有一些是我原来和现在的同事,他们应该有自己对那段时间的感受,以及对我们当时开发出来的产品现在所发挥作用的感受。


其实您的观点已经超过了封闭或者敏捷这些条条框框,说出了对所有真心热爱开发事业的人的憧憬,如果leader真正有这样的人格魅力,有这样的处人处事态度,有这样开发的技术追求,我想怎样的开发方式,是否封闭对许多人来说已不是障碍。

不过个人比较反对或者说不赞成封闭。因为觉得在不封闭的情况下,根据敏捷的思路,是可以得到所要的程序的。当然,我无法找同一个团队,做同一个项目来验证我的项目,算YY

potian的公司令人很是向往啊!
36 楼 potian 2007-03-28  

顺便说到团队的领头人,我想他无法做到让任何人都满意,譬如我,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毛病,有时候也体现在工作上。

但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有自己的信念,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不可能是理想的。但是你要拿出自己的胆识和脾气来,在某些事情上就要据理力争,能争取到多少就是多少。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去推行自己的理念,只要觉得有利于团队的组合和好方法的推广,就算因为这样做会造成和其他人的矛盾,也应该去这样做,要有自信这样去做。没有大环境,就创造小环境,如果连没有小环境都没有,那就在更加细小的范围内改进,如果真得不可忍受了,那么就走人。

所以具体到封闭,我前面就说很有利于你更加方便地去推行敏捷的一个好时机。
35 楼 potian 2007-03-27  
呵呵,有些事情是很难说的。
----
我想不管是封闭还是不封闭,带这个团队的人最要紧,他的理念最要紧,就算某个人因为大环境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做得很好,但是在封闭的时候,他完全可以抛弃很多东西,他照样可以做到甚至超出公司对他的封闭目标。所以很多时候,封闭也是件好事情。

当然,不宜时间过长,或者太频繁。

-----
其实,这个坛子里面有一些是我原来和现在的同事,他们应该有自己对那段时间的感受,以及对我们当时开发出来的产品现在所发挥作用的感受。

34 楼 potian 2007-03-27  
hurricane1026 写道
potian 写道
封闭的当时目的就是排除所有的干扰,在最快的时间内开发出一套当时市面上无从参考的完整的产品,让每个人的思想处于完全开放的争论、探讨中,让我的想法可以在这些争论中得到成熟,让每个人都可以接受我的设计、构想,让开发人员可以得到更多的“高手”全心全意的pair,让每个人可以在六和塔、钱塘江边熏陶,从而进入某一种状态。。。。

礼拜六可以带老婆孩子来,晚上可以看超女和朗哥,基本不允许没有理由地不参加踢球,呵呵,当然,基本不允许睡到下午3点,周1到周5必须工作,周六回去要和我说一下

potian 大大的公司叫什么名字?在杭州么?做什么行业?这样的公司比那些国际大公司更诱人。。。。


我的想法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或者说并不是每个人每个时间段可以一直接受的,而且每个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可能会有不同的想法,虽然我永远是这样的想法。

这也是我前面某些话的原因,我也可以理解Martin Fowler加入TW时所说的一段话。

33 楼 potian 2007-03-27  
封闭的当时目的就是排除所有的干扰,在最快的时间内开发出一套当时市面上无从参考的完整的产品,让每个人的思想处于完全开放的争论、探讨中,让我的想法可以在这些争论中得到成熟,让每个人都可以接受我的设计、构想,让开发人员可以得到更多的“高手”全心全意的pair,让每个人可以在六和塔、钱塘江边熏陶,从而进入某一种状态。。。。

礼拜六可以带老婆孩子来,晚上可以看超女和朗哥,基本不允许没有理由地不参加踢球,呵呵,当然,基本不允许睡到下午3点,周1到周5必须工作,周六回去要和我说一下
32 楼 potian 2007-03-27  
没必要为敏捷而敏捷

敏捷是首先要让程序员感到快乐,然后让客户快乐

因为程序员是我自己、我的朋友、兄弟,从私心来讲,满足客户的价值,就是让程序员的价值得到认可,就是让自己、公司得到更多的收益,让自己的朋友、同事得到更多的自豪感和收益。


31 楼 former 2007-03-27  
potian 写道
看你怎么看利益这两个字了

如果有幸能完成我们公司对前100名员工承诺的话,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做一个即使不是那么赚钱,但也能够让那些“老鸟”有比较好的收入,让愿意做技术的人永远(如果公司不倒)能够做下去的公司。当然,这可以看作是我的“心理利益”。

我想很少有老板能想您这样想了。可否说明下当时封闭的目的?还有它对敏捷是否能启到了促进作用?还有,当时的封闭,有什么是不允许做的?
30 楼 potian 2007-03-27  
看你怎么看利益这两个字了

如果有幸能完成我们公司对前100名员工承诺的话,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做一个即使不是那么赚钱,但也能够让那些“老鸟”有比较好的收入,让愿意做技术的人永远(如果公司不倒)能够做下去的公司。当然,这可以看作是我的“心理利益”。
29 楼 阳光晒晒 2007-03-27  
每个人都在挣取自己的利义最大化
28 楼 potian 2007-03-27  
我们前年搞了两个月左右的封闭开发,大概有14、5个人吧,有开发有测试,在九溪一家疗养院

只要不是狂风暴雨,几乎每天就坚持踢球,偶尔也去旁边农家喝喝茶,吃个土家饭,身体也好了,心情也很不错。大家互相理解也深入多了,公司里好多人还在怀念那段日子呢。

相关推荐

    Agile Testing A Practical Guide for Testers and Agile Teams epub

    Agile Testing A Practical Guide for Testers and Agile Teams 英文epub 本资源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上传者或csdn删除

    agile_sdk9225

    根据给定文件的信息,我们可以提炼出与敏捷产品生命周期管理(Agile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简称Agile PLM)相关的几个核心知识点: ### 1. Agile PLM 概念 Agile PLM 是一种集成的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企业...

    agile lite示例代码

    Agile Lite是一款轻量级的敏捷开发框架,主要用于快速构建高效、可维护的Web应用。这个示例代码提供了官方的演示示例,帮助开发者更好地理解和使用Agile Lite框架。通过研究这些源码,我们可以深入学习如何利用该...

    redmine系统agile敏捷插件安装包

    "redmine系统agile敏捷插件安装包"是专门为Redmine系统设计的一个插件,旨在帮助项目团队实现敏捷开发的流程管理。 在敏捷开发方法中,团队通常采用迭代和增量的方式进行软件开发,强调快速响应变化,提高工作效率...

    The.Agile.Consultant.Guiding.Clients.to.Enterprise.Agility.epub

    Learn the agile philosophy of lean processes, incremental delivery, deep client participation, decentralized authority, and just-in-time planning to bring speed, creativity, empowerment and increased ...

    ORACLE-Agile-PLM方案介绍.ppt

    Oracle Agile PLM 方案介绍 Oracle Agile PLM 是一个基于标准的架构,开放的跨企业协同工作平台,旨在帮助高科技电子行业的企业提高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产品价值。该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快速...

    Agile Lite的源码库

    下面我们将详细探讨 Agile Lite 的主要组成部分及其相关知识点。 1. **UI框架**:Agile Lite 的UI框架提供了丰富的组件和布局选项,以适应移动设备的各种屏幕尺寸和交互需求。这些组件可能包括导航栏、滑动菜单、...

    agile 9.3.6英文文档 agaaw.pdf

    agile 9.3.6英文文档 Oracle's Agile PLM documentation set includes Adobe® Acrobat PDF files. The Oracle Technology Network (OTN) Web site ...

    Wi-Fi CERTIFIED Agile Multiband 技术概述

    Wi-Fi Agile Multiband 技术是 Wi-Fi Alliance 推出的一种认证计划,旨在优化 Wi-Fi 网络资源的利用,提升用户在网络中的体验。这一技术的核心在于它允许设备动态地交换网络环境信息,以便更智能地将客户端引导至最...

    Oracle Agile

    知识点:Oracle Agile PLM 9.2.2.4 的安装与使用 1. **产品概述**: Oracle Agile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是一款由Oracle公司开发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用于帮助企业管理和优化产品的设计、开发、...

    Agile .NET 6.3.0.5

    Agile.net Code Protection - Powerful .NET Code Protection & Obfuscation Solution Agile.NET code protection solution offers better protection for your .NET code by providing a protection that goes ...

    Agile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AdministratGuide

    根据给定的文件信息,我们可以深入探讨“Agile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这一主题。Agile PLM是一种先进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由Oracle公司提供,旨在帮助企业更有效地管理和优化从产品概念到...

    agile日志处理工具

    agile日志处理工具

    Agile PLM_sdk9221手冊

    ### Agile PLM SDK 9.2.2.1 手册关键知识点解析 #### 一、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概述 - **定义**: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PLM)是一种全面的解决方案,旨在支持从产品的概念设计到最终...

    [Martin] -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_agile_

    敏捷软件开发(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是一种以人为核心、迭代、逐步交付的软件开发方法论。这种方法强调灵活性、快速响应变化以及高效的团队协作,旨在在不断变化的需求环境中提供高质量的软件产品。 标题中...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