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更多

22顶
6踩

编程语言

  没错,只有3件事。我多么希望在大学期间学会很多件事,但是我深知没有任何专业会对你进行完整而透彻的教育。一门专业是为了传授你基本知识并且教会你 学习其他知识的技巧。然而作为一名软件开发员,随着经验的积累,我发现越来越后悔在工作之前没有学习深入理解过本文中列出的3件事。



 

  我相信,任何计算机专业如果能够更多的关注这3件事,都会变得更有意义。如果工作之前更加深入的学习这3件事,相信我会更具实战经验,而不是去恶补工作所需的每件事。我会更加从容的应对工作上的需求并且成为IT界更加优秀的一员。

  1. 开源开发

  我发现大学里真的从未传授过开源。虽然一些学生自己接触并且加入其中,但是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知道。在人的一生中,没有任何阶段能与学生期间一样,有闲暇时间去从事开源开发。并且这对彼此都有好处。而现实是两者(学生和开源运动)经常失之交臂。

  我相信大多数计算机科学学科应该鼓励学生展开新的开源项目或者加入已有的项目。这应该成为大学课程和分级过程的一部分。开源项目可以籍此获得宝贵的贡 献, 同时学生不仅可以获得实战经验,也可以实际使用开发工具,体验开发过程,并且获得宝贵的人际沟通技巧。这些是学校的模拟环境中提供不了的。(编注:伯乐在 线在去年10月份编译的一篇文章就已提到“对无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开源项目的工作经历绝对是简历上的亮点”,请参阅《程序员:增加编程经验的3种途径》。)

  2. 敏捷开发过程(例如极限编程、Scrum)

  我会不断修正这一条的内容:我希望大学课程传授任何一种开发过程,甚至是瀑布模型,但是要达到让学生至少有所了解的程度。我发现有关开发过程的内容都 被敷衍的带过。的确有些课程涉及到开发过程,但是没有一门课程真正解释了使用开发过程的必要性并且没有相关的实践应用。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几乎不能接受这个 概念。

  学生学习敏捷开发过程本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当下它们和行业更相关。向大学生传授敏捷开发过程可能是改善软件行业一个最好的方法。学生会对如何构建 软件有一个真正的理解,并且不会被技术落后的公司洗/脑 (周围仍然有许多这样的公司)。而现实情况是,学生参加工作后受公司环境影响,完全忽视了正确的做事方式。这对学生和IT行业来说都是一大损失。

   3. 企业政治/建立人际关系

  大多数人可能觉得这件事无关紧要,但是我相信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件。在这点上,我就读的计算机科学专业让我失望。过分的强调技术会让你永远也不知道公司里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当然你自己很难理解这一点。

  对刚刚从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的学生来说,你认为技术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当你在公司站稳脚跟的时候你会大吃一惊:凡事看起来如此不正常并且进展缓慢。你会理解这一切,直到你明白技术根本不是最重要的,企业政治统治着一切。

  即使在高科技公司,政治也处在统治地位并且政治的基石是人际关系。恰当的人际关系会让你工作顺利,生活更加称心如意。然而政治和人际关系的定义不明确,没有硬性的规定,凡事都是相对的并且具有弹性。当然,对于满脑子技术的人来说,这是世界上最令人沮丧的事。

  然而就像其他事物一样,事情并非一定如此。政治和人际关系的建立具有基本准则。这些准则可以通过学习获得。如果是这样,那业界为什么还到处急需具有较 强人际沟通能力的技术人才?因为并非是毕业生缺乏人际沟通的技巧(许多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毕业生拥有很强的这类技巧),而是他们缺乏利用这些技巧建立人际关 系的能力。

  这都是我的一家之言。我已经毕业好几年了,也许在这期间情况发生了改变并且我上面提及的事情都已经成为大学课程的一部分(这不大可能,如果真是这样那 很让我震惊)。你可能不同意我的观点(其中几点或全部)。你认为还有什么其他重要的科目是计算机科学专业应该涉及的?请在回复中告诉我。





  译文出处:伯乐在线 - 职场博客
  译文链接:http://www.jobbole.com/entry.php/463

  原文作者:Alan Skorkin  编译:伯乐在线 敏捷翻译组 - 何强

  如需转载,但请注明原文/译文出处、译文超链接和译者等信息,否则视为侵权,谢谢合作!

  • 大小: 9.5 KB
来自: www.jobbole.com
22
6
评论 共 26 条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26 楼 treblesoftware 2011-01-21 22:30
多泡妞,多玩才是王道。

等毕业了,只能座在办公室里杯具!
25 楼 madbluesky 2011-01-21 18:14
大学生做开源实在是各取所需,极其赞同!
24 楼 pgy20032000 2011-01-21 16:28






23 楼 ayaga 2011-01-21 14:30
advantech 写道
youway 写道
照本宣科的老师都滚蛋,要求双师型师资,能够带着学生做项目,面向就业做好职业训练,先做后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那些理论对我来讲太艰深了,我个人也都是上班几年后才明白怎么回事,书还常拿出来翻翻。

按照你这个标准,一个合格的大学计算机老师要发多少工资?就算能发的起,别的系的老师会不会来攀比,如果都按一个标准法,咱们国家的那些大学有几个能负担的起。


我如果是老师,教学只是部分工作,另外一部分工作是带领学生做项目和课题研究。

也不需要学校发多少工资,做项目的钱就能养活自己和团队了。

现在的教授是只管接项目骗钱。
22 楼 youway 2011-01-21 14:26
advantech 写道
youway 写道
照本宣科的老师都滚蛋,要求双师型师资,能够带着学生做项目,面向就业做好职业训练,先做后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那些理论对我来讲太艰深了,我个人也都是上班几年后才明白怎么回事,书还常拿出来翻翻。

按照你这个标准,一个合格的大学计算机老师要发多少工资?就算能发的起,别的系的老师会不会来攀比,如果都按一个标准法,咱们国家的那些大学有几个能负担的起。

呵呵,大学里的钱都用来盖大楼了。
21 楼 ayaga 2011-01-21 14:24
darkkid00 写道
老师也啥都不会,何况学生。
本科学计算机主要学理论基础,听听讲师念课本还可以


幸运的是大学的时候我就明白了这个事情,然后自学。
20 楼 phenix9527 2011-01-21 14:22
                   
19 楼 advantech 2011-01-21 14:19
youway 写道
照本宣科的老师都滚蛋,要求双师型师资,能够带着学生做项目,面向就业做好职业训练,先做后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那些理论对我来讲太艰深了,我个人也都是上班几年后才明白怎么回事,书还常拿出来翻翻。

按照你这个标准,一个合格的大学计算机老师要发多少工资?就算能发的起,别的系的老师会不会来攀比,如果都按一个标准法,咱们国家的那些大学有几个能负担的起。
18 楼 advantech 2011-01-21 14:16
技术做的好的人,很大一部分个性都比较强,往往人际关系方面就会出问题,人家说的没错。你技术再好没人赏识你,没人给你发挥的机会还不是等于0.
17 楼 youway 2011-01-21 14:13
照本宣科的老师都滚蛋,要求双师型师资,能够带着学生做项目,面向就业做好职业训练,先做后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那些理论对我来讲太艰深了,我个人也都是上班几年后才明白怎么回事,书还常拿出来翻翻。
16 楼 lorry1113 2011-01-21 10:08
国情不同,思想就是不一样,国内的大学教师有几个真正的开发过
学生自己?刚从要累死人的高中过来,谁还想着做呢什么。所以到毕业什么都不会,找不到好的工作,都去开网店了
15 楼 keer2345 2011-01-21 09:29
darkkid00 写道
老师也啥都不会,何况学生。
本科学计算机主要学理论基础,听听讲师念课本还可以

当时我们不懂问些什么问题,所以老师只用念课本不用解答问题。要是真问了有点深度的问题,估计他们也回答不上来
14 楼 darkkid00 2011-01-20 17:05
老师也啥都不会,何况学生。
本科学计算机主要学理论基础,听听讲师念课本还可以
13 楼 强强爱妍妍 2011-01-20 16:26
hellolaojiang 写道


哎,
JAVAEYE就是被这些5毛,害的。不然怎么会被CSDN收购。


JAVAEYE什么时候被CSDN收购的?
12 楼 黑暗浪子 2011-01-20 15:16
hellolaojiang 写道
gch_h 写道
就一个装b
大学就要教会开源开发?你是说不做开源不用开源就都不行吗,了解开源与否跟教学学习质量有关系吗?完全一个傻b
极限编程?一个没有在传统编程方式下历练过的人能体会到为什么需要什么情况下需要极限编程,更何况多少优秀开发者一辈子都不曾使用极限编程模式开发,他们的程序照样优秀。今天流行这个你就追这个,明天流行哪个你又如何得知。大学有大学的事情要做,还要跟职业培训机构抢饭吃吗?整个就装b。
企业政治/建立人际关系?这个就更搞笑了,跟计算机科学有专业关系吗,别的学科就不用关注这些?为什么不说要教授学生吃饭拉屎呢,想想一个计算机科学毕业的学生连吃饭拉屎都不会多么可笑!


哎,
JAVAEYE就是被这些5毛,害的。不然怎么会被CSDN收购。

不能说是五毛,的确不太适合中国这边的情况。路还长着呢,任重道远啊~
11 楼 黑暗浪子 2011-01-20 15:14
KimHo 写道
敏捷开发,是必须学习的一门课

意识没有跟上去,最后只会沦落到一门只赚学分的课程。进了社会还要再学习。这就是我为什么说还太早了点原因。话说当年四川某大学开设PMP课程,最后毕业的学生还不是照样找不到工作。
10 楼 hellolaojiang 2011-01-20 13:43
gch_h 写道
就一个装b
大学就要教会开源开发?你是说不做开源不用开源就都不行吗,了解开源与否跟教学学习质量有关系吗?完全一个傻b
极限编程?一个没有在传统编程方式下历练过的人能体会到为什么需要什么情况下需要极限编程,更何况多少优秀开发者一辈子都不曾使用极限编程模式开发,他们的程序照样优秀。今天流行这个你就追这个,明天流行哪个你又如何得知。大学有大学的事情要做,还要跟职业培训机构抢饭吃吗?整个就装b。
企业政治/建立人际关系?这个就更搞笑了,跟计算机科学有专业关系吗,别的学科就不用关注这些?为什么不说要教授学生吃饭拉屎呢,想想一个计算机科学毕业的学生连吃饭拉屎都不会多么可笑!


哎,
JAVAEYE就是被这些5毛,害的。不然怎么会被CSDN收购。
9 楼 gch_h 2011-01-20 13:03
就一个装b
大学就要教会开源开发?你是说不做开源不用开源就都不行吗,了解开源与否跟教学学习质量有关系吗?完全一个傻b
极限编程?一个没有在传统编程方式下历练过的人能体会到为什么需要什么情况下需要极限编程,更何况多少优秀开发者一辈子都不曾使用极限编程模式开发,他们的程序照样优秀。今天流行这个你就追这个,明天流行哪个你又如何得知。大学有大学的事情要做,还要跟职业培训机构抢饭吃吗?整个就装b。
企业政治/建立人际关系?这个就更搞笑了,跟计算机科学有专业关系吗,别的学科就不用关注这些?为什么不说要教授学生吃饭拉屎呢,想想一个计算机科学毕业的学生连吃饭拉屎都不会多么可笑!
8 楼 coffeesweet 2011-01-20 12:21
啥叫敏捷????
7 楼 sunshineparasol 2011-01-20 12:18
教授教这些?教授都不知道给谁学!

发表评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相关推荐

  • oracle转换为16进制,Oracle的十进制和16进制转换函数

    Oracle的10进制和16进制转换函数在数据库中,常常需要将10进制转16进制,又会需要将16进制转10进制。有两个使用PL/SQL开发的函数,可以方便使用。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f_dec2hex(p_int in varchar2) return varchar2 is----------------------------------------------...

  • ORACLE中如何实现ASCII字符串和16进制串互相转换

    ASCII字符串==>16进制串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AscToHex(sIn IN varchar2)RETURN varchar2ISsTmp varchar2(4000);i integer;BEGINi:=1;stmp:=;for i in 1..length(sIn) loop   sTmp:=sTmp||trim(to_char(ascii(subs

  • oracle ascii字符串 16进制串,ORACLE中如何实现ASCII字符串和16进制串互相转换

    ASCII字符串==>16进制串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AscToHex(sIn IN varchar2)RETURN varchar2ISsTmp varchar2(4000);i integer;BEGINi:=1;stmp:='';for i in 1..length(sIn) loopsTmp:=sTmp||trim(to_char(ascii(subs...

  • oracle 二进制字符串转十六进制 存储过程,oracle基础知识点小结

    当前位置:我的异常网» 数据库»oracle基础知识点小结oracle基础知识点小结www.myexceptions.net网友分享于:2013-08-25浏览:9次oracle基础知识点总结目录Oracle总结2一、数据类型21.1、基本数据类型:21.2、集合数据类型:21.3、关系数据类型:31.4、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3二、Oracle自带的函数32.1、常用的函数32.2、日期...

  • oracle 二进制与运算,ORACLE使用函数对二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数互相转换

    文中涉及:十进制与十六进制的互相转换二进制与十进制的互相转换二进制与十六进制的互相转换1.将十进制的数转换为十六进制的数请使用to_char函数。 数据库中16进制的表达是按照字符串来描述的,所以将十进制的数转换为十六进制的数使用to_char函数BYS@bys1>select to_char(10,'xxx'), to_char(42,'xxx') from dual;TO_C TO_C-...

  • 字符串与16进制字符串相互转化

    一、ASCII字符串转换为16进制字符串 /** * @param s 字符串 * @return 16进制字符串 * @desc 字符串转换为16进制字符串 */ public static String toHexString(String s) { String str = ""; for (i

  • Oracle中的chr()函数

    chr()函数将ASCII码转换为字符:字符 –》 ASCII码;ascii()函数将字符转换为ASCII码:ASCII码 –》 字符;在oracle中chr()函数和ascii()是一对反函数。chr()函数示例:SQL> select chr(65) from dual;CHR(65)-------Aaccii()函数示例:SQL> select ascii('A') from d...

  • [MSSQL]字符串转成16进制函数

    /**************************** 字符串转成16进制 作者:不得闲 QQ: 75492895 Email: appleak46@yahoo.com.cn ****************************/ --创建函数(suiyunonghen(不得闲)) Create Function VarCharToHex(@Str Varchar(400

  • 【Oracle 数据库】奶妈式教程 day14 转换函数

    1、ASCII(str) 把一个字符转换成一个 ASCII 码 2、CHR(num) 根据ascii 转换成对应的97字符 3、to_number(str)把字符类型的数字转换成数值类型的数字 4、to_date(str,'格式') 把字符串 转换成日期 5、to_char(日期,格式)把日期转换成字符格式 6、to_char(NUM,'格式')...

  • ORACLE数据库将BLOB字段值复制为HEX十六进制字符串

    oracle的blob转十六进制字符串

  • oracle数据库十六进制转字符串,Oracle中各种进制相互转换

    一、自带函数可实现十进制与十六进制相互转换,二进制与十进制转换。1.16进制转换为10进制可以通过to_number函数实现SQL> select to_number('19f','xxx') from dual;TO_NUMBER('19F','XXX')----------------------415SQL> select to_number(1024,'xxxx') from ...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