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浏览: 4825897 次
- 性别:
- 来自: 上海
博客专栏
-
robbin谈管理
浏览量:137461
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
xly1981:
领导者是团队的灵魂。深入一线的过程,包括代码review,能帮 ...
robbin谈管理:改造团队的经验(2) -
jiehuangwei:
像这种总结比较性的ppt文档可以多发啊
Web并发模型粗浅探讨 -
linux1308:
看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感谢推荐!
推荐一篇很好的RoR部署方案性能评测 -
zweite:
直接对搜索的结果进行缓存是不是会更快一点呢
漫谈应用缓存的命中率问题 -
kaogua:
现在已经是ruby2.0了, 不知道这个的效率是怎么样的, 是 ...
Ruby作为服务器端应用已经成熟了
一、题外话
最近我的博客文章被广泛转载,在互联网圈中引起一阵阵涟漪,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本意。我写博客文章的本意只不过是整理自己的思路,我既非互联网圈内人,也没有兴趣混这个圈子,我写文章也不是为了给互联网圈内人看的。我关注互联网发展趋势,并且分析互联网热门题材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从中获得一些有价值的启发,从而更好的发展JavaEye( http://www.iteye.com )这个技术社区网站而已。
因此互联网界的人士们实在没有必要因为我这个圈外人说了几句讽刺的话而感到不爽,更没有必要一本正经的分析我的文章。如果一个非技术人员写了一篇分析软件行业的文章,我就只当他扯淡,连看他文章的兴趣都没有,所以你们没必要看我的文章,更没必要当回事。
很多互联网圈内人看不惯我的文章也不奇怪。我分析网站的思路只看最本质的唯一特征,其他枝节都不看,化繁为简,直接定性。我习惯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然后运用这种思维方式去观察和分析事物,总结出自己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指导方针。别人的思维方式和观点是什么样的,我并不关心,我只关心在我自己的思维方式体系之下,SNS会被归纳成什么,然后我怎么来指导我自己的行动。
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纠住细节不放,非要用细节经不起推敲来论证我的观点是错的,或者非要我给出什么数据来论证我的观点不可。但我真的没什么兴趣非要说服别人不可,特别是没什么兴趣用别人认可的思维方式去论证。我并不需要向别人证明什么,也不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肯定自己的价值,我只在乎自己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价值观是否有效:我的思维方式体系能不能从眼花缭乱、茫然无措的现象当中归纳和总结出本质,给我自己指明行动方向,以及如果我的思维方式体系出现了偏差,我应该怎么修正和完善它。
二、中国互联网社区运营方式的探索
我是1998年开始上网,算而今也有10年上网历史了。在网络社区的形态上,中国互联网经历了:BBS -> 博客 -> SNS这样一个缓慢的变迁过程。回顾过去的10年:
1、BBS经久不衰,商业模式也久经考验
这个不用多说了,前面文章我已经阐述过了。从BBS起家转型成为门户网站,或者垂直门户网站,是第一代互联网成功的典范。
2、博客的冰火两重天
2006年是BSP的滑铁卢,新浪博客的推出标志着BSP的末路,到现在BSP硕果仅存的也开始纷纷转型SNS了。这里面有两个非常值得玩味的地方:
1)新浪博客指明了博客作为一种网站形态存在的商业价值
到现在为止,新浪博客已经成为新浪访问量最大的频道,并且成为新浪网新闻内容的主要来源之一。传统的新闻门户依靠编辑采编内容的模式的高昂成本,被博客源源不断的UGC供给大幅度降低了。所以博客成为了廉价的新闻编辑和内容来源。这就是博客对于媒体网站的主要商业价值。
可以说凡是具有媒体性质的社区网站,都可以把博客这一属性玩活。比方说CSDN的博客活脱脱就是照搬新浪博客的模式,而且效果非常好。JavaEye也是这样的,博客频道成为网站高质量内容来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传统的BSP难以转型成为博客媒体,这是因为他们既没有BBS,也没有新闻采编队伍,没有办法树立一个网络媒体的形象定位, 博客人群又过于松散,没有定位在垂直领域里面,因而无法把博客的媒体属性价值最大化利用起来。
2)UCHome和蚂蚁尝试挖掘博客的SNS价值
既然博客的媒体价值无法挖掘,那么能不能用SNS的形式去组织博客,加强博客的互动性,以博客为个人中心,组织一个SNS社区呢?目前看来用UCHome的5GSNS和蚂蚁社区有这方面的尝试。
3、SNS的变迁
第一代模仿MySpace的SNS已经式微,第二代模仿Facebook的SNS只有开心网我相对比较看好,目前其他SNS主要还是社区形态,但是和第一代所不同的是,稍微有所创新,开始尝试融合博客进来了。
康盛创想在两年多以前就推出了整合BBS和博客功能的SuperSite,但是一直很不成功,博客特性没有发挥出来,对此小戴认为是真正能持续贡献博客文章的人太少,但我不这样看,SuperSite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强调博客的独立性,博客成为了BBS的附庸。没有一个人愿意自己的博客成为某个网站的某个功能的附属品,而希望博客是相对独立的。
JavaEye网站在两年前开发JavaEye2.0版本的时候,也开始进行BBS和博客的整合,发展到今天来看,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全部效果,但是也相当成功,根本原因在于尊重了BBS和博客的不同使用习惯,仅仅在底层数据存储进行了统一,在页面操作还是完全分离开的,既不至于让用户觉得自己的博客是BBS的附庸,也可以方便用户文章在博客和帖子之间任意转换。
康盛创想在SuperSite失败之后,再接再厉推出的UCHome可以视为针对博客和社区整合的创新努力,但是这一次不是博客和BBS整合,改成了博客和SNS整合了。但是在我看来,无论是SuperSite还是UCHome,都没有改变一点:博客的附庸地位!现在的UCHome还是一个SNS框架,博客是SNS框架里面的节点。针对UCHome里面的个人博客访问是相当受限的,而且个人博客和个人Profile完全混为一谈了!
个人博客应该存在两张皮:一张皮是公开出来的,作为blogger的对外公开形象存在的,是个人的网络名片;另外一张皮是博客管理界面,类似Facebook的profile页面,blogger可以浏览博客的状态,管理博客和评论,跟踪访客的状态的。但是UCHome把Facebook的profile当做了博客对外的那张皮,这就让我感觉有种超人的内裤外穿了,无论我想暴露还是不想暴露的内容统统一股脑暴露了。 固然这样做可以加强交流不假,但是其结果就是并不会有人真正用这个来写博客,也不会把自己在UCHome里面的profile页面当做个人的公开网络名片。换了是我做UCHome的话,我会把博客和个人Profile 页面分开来,而不是合并在一起。
总之从社区形态来说,目前国内互联网的社区有大致这样一些类型:
1、BBS为基础的,例如天涯、猫扑、西祠、搜房、篱笆等等,这些活的都很好。
2、 Blog为基础的,例如博客网,blogbus等,这些都要转型做SNS了,或者所谓的blogsphere了。
3、从SNS切入,融合Blog形态的,例如5GSNS(UCHome)、蚂蚁等等。
4、想做网络虚拟城市的SNS,例如豆瓣,一起等等。
5、其他各种类型杂交的,很多。
每个做社区的网站都在尝试解决BBS和Blog的弊病,都在尝试新的社区模式:
1、BBS是以话题为中心组织的,不利于个人的信息组织;
2、Blog是以个人为中心组织的,不利于信息的流动和分享;
3、第一代SNS是以兴趣小组为中心组织的,不利于个人信息组织,也不利于个人信息流动;
4、第二代SNS是以关系为中心组织的,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三、我心中理想的社区形态是什么样的?
我写整个系列的四篇文章的过程,也是我整理自己思路的过程,希望在自己的脑海当中勾勒出一个比较清晰的理想化社区的蓝图,我心中理想的社区应该具备如下的特征:
1、社区应该是公开性质的,但具有三层不同的属性:针对未注册用户,他是一个具有媒体性质的社区门户网站;针对注册用户,他是一个有高度定制能力的个性化web2.0网站;针对核心用户,他是一个熟人社交工具。我希望针对不同层次的用户,展现出来网站的不同层面的属性。既不应该是完全排斥未注册用户的封闭社区,也不应该是注册不注册都一个样的BBS,也不希望他仅仅只是单薄的熟人社交游戏网站。
2、BBS和Blog分别作为独立的社区形态存在,Blog作为个人网络名片,应该具备独立性,但是底层是统一为一体的。目前JavaEye已经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3、社区应该提供Blog之外的个人信息聚合中心,并且允许用户对个人的信息聚合中心进行充分的定制,比方说我不想看网站的千人一面的首页,我可以订阅我关注的板块内容,把我的profile设置为网站首页,那么以后我一登录网站看到的就是我自己定制的网站,我看到的内容都是我关注的内容了。
4、社区应该在个人信息聚合中心提供个性化推荐,根据用户的行为,推荐他可能感兴趣的人和内容。
5、提供把陌生人转化为熟人的工具,想想看Facebook是怎么定义熟人的,你就知道我指什么了。此外要为熟人社交提供必要的道具。
我列举的五条标准,现在的UCHome没有一条符合。
很容易这三个层次的目标。所谓集大成,也就是这样了。
加油!
赞一个!我们是行动者,不是搞理论研究的。
最近我的博客文章被广泛转载,在互联网圈中引起一阵阵涟漪,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本意。我写博客文章的本意只不过是整理自己的思路,我既非互联网圈内人,也没有兴趣混这个圈子,我写文章也不是为了给互联网圈内人看的。我关注互联网发展趋势,并且分析互联网热门题材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从中获得一些有价值的启发,从而更好的发展JavaEye( http://www.iteye.com )这个技术社区网站而已。
因此互联网界的人士们实在没有必要因为我这个圈外人说了几句讽刺的话而感到不爽,更没有必要一本正经的分析我的文章。如果一个非技术人员写了一篇分析软件行业的文章,我就只当他扯淡,连看他文章的兴趣都没有,所以你们没必要看我的文章,更没必要当回事。
很多互联网圈内人看不惯我的文章也不奇怪。我分析网站的思路只看最本质的唯一特征,其他枝节都不看,化繁为简,直接定性。我习惯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然后运用这种思维方式去观察和分析事物,总结出自己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指导方针。别人的思维方式和观点是什么样的,我并不关心,我只关心在我自己的思维方式体系之下,SNS会被归纳成什么,然后我怎么来指导我自己的行动。
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纠住细节不放,非要用细节经不起推敲来论证我的观点是错的,或者非要我给出什么数据来论证我的观点不可。但我真的没什么兴趣非要说服别人不可,特别是没什么兴趣用别人认可的思维方式去论证。我并不需要向别人证明什么,也不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肯定自己的价值,我只在乎自己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价值观是否有效:我的思维方式体系能不能从眼花缭乱、茫然无措的现象当中归纳和总结出本质,给我自己指明行动方向,以及如果我的思维方式体系出现了偏差,我应该怎么修正和完善它。
二、中国互联网社区运营方式的探索
我是1998年开始上网,算而今也有10年上网历史了。在网络社区的形态上,中国互联网经历了:BBS -> 博客 -> SNS这样一个缓慢的变迁过程。回顾过去的10年:
1、BBS经久不衰,商业模式也久经考验
这个不用多说了,前面文章我已经阐述过了。从BBS起家转型成为门户网站,或者垂直门户网站,是第一代互联网成功的典范。
2、博客的冰火两重天
2006年是BSP的滑铁卢,新浪博客的推出标志着BSP的末路,到现在BSP硕果仅存的也开始纷纷转型SNS了。这里面有两个非常值得玩味的地方:
1)新浪博客指明了博客作为一种网站形态存在的商业价值
到现在为止,新浪博客已经成为新浪访问量最大的频道,并且成为新浪网新闻内容的主要来源之一。传统的新闻门户依靠编辑采编内容的模式的高昂成本,被博客源源不断的UGC供给大幅度降低了。所以博客成为了廉价的新闻编辑和内容来源。这就是博客对于媒体网站的主要商业价值。
可以说凡是具有媒体性质的社区网站,都可以把博客这一属性玩活。比方说CSDN的博客活脱脱就是照搬新浪博客的模式,而且效果非常好。JavaEye也是这样的,博客频道成为网站高质量内容来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传统的BSP难以转型成为博客媒体,这是因为他们既没有BBS,也没有新闻采编队伍,没有办法树立一个网络媒体的形象定位, 博客人群又过于松散,没有定位在垂直领域里面,因而无法把博客的媒体属性价值最大化利用起来。
2)UCHome和蚂蚁尝试挖掘博客的SNS价值
既然博客的媒体价值无法挖掘,那么能不能用SNS的形式去组织博客,加强博客的互动性,以博客为个人中心,组织一个SNS社区呢?目前看来用UCHome的5GSNS和蚂蚁社区有这方面的尝试。
3、SNS的变迁
第一代模仿MySpace的SNS已经式微,第二代模仿Facebook的SNS只有开心网我相对比较看好,目前其他SNS主要还是社区形态,但是和第一代所不同的是,稍微有所创新,开始尝试融合博客进来了。
康盛创想在两年多以前就推出了整合BBS和博客功能的SuperSite,但是一直很不成功,博客特性没有发挥出来,对此小戴认为是真正能持续贡献博客文章的人太少,但我不这样看,SuperSite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强调博客的独立性,博客成为了BBS的附庸。没有一个人愿意自己的博客成为某个网站的某个功能的附属品,而希望博客是相对独立的。
JavaEye网站在两年前开发JavaEye2.0版本的时候,也开始进行BBS和博客的整合,发展到今天来看,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全部效果,但是也相当成功,根本原因在于尊重了BBS和博客的不同使用习惯,仅仅在底层数据存储进行了统一,在页面操作还是完全分离开的,既不至于让用户觉得自己的博客是BBS的附庸,也可以方便用户文章在博客和帖子之间任意转换。
康盛创想在SuperSite失败之后,再接再厉推出的UCHome可以视为针对博客和社区整合的创新努力,但是这一次不是博客和BBS整合,改成了博客和SNS整合了。但是在我看来,无论是SuperSite还是UCHome,都没有改变一点:博客的附庸地位!现在的UCHome还是一个SNS框架,博客是SNS框架里面的节点。针对UCHome里面的个人博客访问是相当受限的,而且个人博客和个人Profile完全混为一谈了!
个人博客应该存在两张皮:一张皮是公开出来的,作为blogger的对外公开形象存在的,是个人的网络名片;另外一张皮是博客管理界面,类似Facebook的profile页面,blogger可以浏览博客的状态,管理博客和评论,跟踪访客的状态的。但是UCHome把Facebook的profile当做了博客对外的那张皮,这就让我感觉有种超人的内裤外穿了,无论我想暴露还是不想暴露的内容统统一股脑暴露了。 固然这样做可以加强交流不假,但是其结果就是并不会有人真正用这个来写博客,也不会把自己在UCHome里面的profile页面当做个人的公开网络名片。换了是我做UCHome的话,我会把博客和个人Profile 页面分开来,而不是合并在一起。
总之从社区形态来说,目前国内互联网的社区有大致这样一些类型:
1、BBS为基础的,例如天涯、猫扑、西祠、搜房、篱笆等等,这些活的都很好。
2、 Blog为基础的,例如博客网,blogbus等,这些都要转型做SNS了,或者所谓的blogsphere了。
3、从SNS切入,融合Blog形态的,例如5GSNS(UCHome)、蚂蚁等等。
4、想做网络虚拟城市的SNS,例如豆瓣,一起等等。
5、其他各种类型杂交的,很多。
每个做社区的网站都在尝试解决BBS和Blog的弊病,都在尝试新的社区模式:
1、BBS是以话题为中心组织的,不利于个人的信息组织;
2、Blog是以个人为中心组织的,不利于信息的流动和分享;
3、第一代SNS是以兴趣小组为中心组织的,不利于个人信息组织,也不利于个人信息流动;
4、第二代SNS是以关系为中心组织的,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三、我心中理想的社区形态是什么样的?
我写整个系列的四篇文章的过程,也是我整理自己思路的过程,希望在自己的脑海当中勾勒出一个比较清晰的理想化社区的蓝图,我心中理想的社区应该具备如下的特征:
1、社区应该是公开性质的,但具有三层不同的属性:针对未注册用户,他是一个具有媒体性质的社区门户网站;针对注册用户,他是一个有高度定制能力的个性化web2.0网站;针对核心用户,他是一个熟人社交工具。我希望针对不同层次的用户,展现出来网站的不同层面的属性。既不应该是完全排斥未注册用户的封闭社区,也不应该是注册不注册都一个样的BBS,也不希望他仅仅只是单薄的熟人社交游戏网站。
2、BBS和Blog分别作为独立的社区形态存在,Blog作为个人网络名片,应该具备独立性,但是底层是统一为一体的。目前JavaEye已经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3、社区应该提供Blog之外的个人信息聚合中心,并且允许用户对个人的信息聚合中心进行充分的定制,比方说我不想看网站的千人一面的首页,我可以订阅我关注的板块内容,把我的profile设置为网站首页,那么以后我一登录网站看到的就是我自己定制的网站,我看到的内容都是我关注的内容了。
4、社区应该在个人信息聚合中心提供个性化推荐,根据用户的行为,推荐他可能感兴趣的人和内容。
5、提供把陌生人转化为熟人的工具,想想看Facebook是怎么定义熟人的,你就知道我指什么了。此外要为熟人社交提供必要的道具。
评论
15 楼
cfw2005
2008-07-17
赞同robbin的观点
14 楼
王者之剑
2008-07-15
写得很好,不过我对未来网络的想像和这些完全不一样。
我认为是
每个人一个域名,
每个人一个平台
这些个人平台可以交互。
这些个人平台可能需要后台的计算集群支持,也可能不需要。
这些平台可以由一个公司集中管理,但是是属于个人的。
也可以自己装在自己家里的电脑上,只要你有一个固定IP。
我认为是
每个人一个域名,
每个人一个平台
这些个人平台可以交互。
这些个人平台可能需要后台的计算集群支持,也可能不需要。
这些平台可以由一个公司集中管理,但是是属于个人的。
也可以自己装在自己家里的电脑上,只要你有一个固定IP。
13 楼
frand
2008-07-14
我是注册不久,第一次评论博客, 这里似乎没有“坐沙发"的概念了。因为时间最新的帖排在最前了。这和其他的博客都有所不同。
我比较喜欢研究细节, 不知道robbin这样设计是怎么考虑的
我比较喜欢研究细节, 不知道robbin这样设计是怎么考虑的
12 楼
frand
2008-07-14
和我想法很一致, 受益非浅 希望能有合作的机会
11 楼
庄表伟
2008-07-14
to:tsenfine
我觉得不用过多的向他解释。
我觉得不用过多的向他解释。
10 楼
ahkai
2008-07-14
robbin这个系列轰动了!
9 楼
tsenfine
2008-07-14
现在其他人好像没有注册5G没有加好友就看不到麦田的那篇文章了吧,我开始时也没法回复的,见
http://www.chenfangyi.com/maitian-vs-robbin.html
http://www.chenfangyi.com/maitian-vs-robbin.html
8 楼
tsenfine
2008-07-14
我刚才在麦田那回复了,以下是回复的全部内容,稍微有点长,robbin看看:
这三篇我从第一篇开始就很认真的看了,现在第四篇出来了,才顺着找到麦田您的5G上,我同时是你们两个博客的订阅者,也是他的javaeye的网站会员,当然也关注着蚂蚁,所以两个人的背景还是比较清楚的。
如他第四篇所说,robbin并非一个评论家,他所做的,是在总结,这些想法,本就不是新的灵感导致的,他所做的只是花心思把不管是浅层次的还是深层次的想法整理出来分享。(其实他本意甚至都不是分享,只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不会去多考虑读者层次问题)
他只是总结啊,他当然知道“facebook是平台”啊,他也知道很多人都知道,但总结,就是把自己整个思考的思路都说出来,包括很浅显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是为自己的思考做“论据”。仔细看他的文章,其实他写的是一个循序渐进推导的过程,先写“facebook的流量成功”,然后写“facebook的本质”,在接着写接下来“facebook接下来怎么赚钱”。
我其实非常能理解他的做法,同为做技术的(虽然水平跟他差很远,但技术人员的一些思维模式都是相同的),就是平常做技术活中碰到一些难题,也会找个时间总结下记下来,真的是完全写给自己看的,正是潜意识里留下的这个习惯,所以才导致我们并不常写东西,但一旦写出来的就很长,就是总结性的文章。(你说他写的文章长,其实每个人订阅的feed数量都那么巨多,robbin当然知道写得越多可能越没人看,但正因为他只是写给自己的就不考虑那么多了)
按理说robbin这样搞技术的就应该踏踏实实的做技术,不该花费这么多的时间写太多字并发表。但其实这样做是有原因的。我分三点说,我猜想robbin这点跟我应该是一样的:
一、写下是对现在的想法的记录,以后很可能忘掉,根本就不能再写出来了;
二、把这样的文章发表出来,让大家看到,是逼着自己理清思绪,因为虽然是写给自己的,但大家也会看到,所以条理一定得清楚啊,所以就逼着自己整理;
三、写下这些,虽然只是零碎的,而且都是自己的想法,但整理前和整理后是不一样的,整理后,就有了指导自己行动的意义,我相信这四篇在一定程度上会指导robbin做社区(虽然都是他自己写的,但他在需要时仍旧会翻出来边看边反省)
所以你会看到一些技术人员也会写一些业界的评论,其实与你们资深的评论家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我们写的会把自己的思维过程都写出来,虽然明知这些很浅显,对一些人来看根本不值一提,但本就是记录和指导自己,所以也就无所谓了,这与IT评论中所要求的“创新的观点”的初衷显然不同了。评论员们多数是为了能博得掌声,让大家有“振奋”的感觉,文章也要短小精悍,言之有物,所以提出鲜明的观点对他们尤为重要,过程反倒长话短说了。(外界的人常常以为业界大牛思考的立足层次都很高,其实也都是那样一步步过来的,只不过为了达到“精彩评论”的效果,所以省去了无数底层的思考过程)
而且很明显,从robbin这一系列文章的总结和整理的性质可以看出,这几篇并非像麦田的博文一样是在灵感中完成的,前面说了,技术人员很喜欢总结和整理,所以robbin不像麦田那样有灵感才写,所以对麦田来说,每篇博文,麦田都会要求自己提出新的观点,但robbin的这几篇里就未必有了。但所谓“新的观点”也是对相对人的,对麦田这样的大佬来说,当然对他能称得上“新”的观点很少,但对我们这些并不资深的IT人,可能一些观点还是很有用的。
但问题是,robbin的语气有着一个技术人员的普遍特征——直接、严肃。所以通篇文章看起来有点像“下定论”,是在“教化”,但其实人家不是。不过麦田写文章,却的确是在“指点”SNS,然后他又不了解robbin,而看到他文章的语气,理所当然的认为robbin也是在指点,而“指点”的道路却与自己的相反,于是就冲突了。
仅此而已,“麦田与robbin天大师兄弟事件”就是因为处在不同位置的人没有换位思考,而产生了冲突。我倒没有楼上几位说的“不喜欢robbin的语气”,我认为这种语气非常直接了当,就如一篇技术论文那样条理清晰,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习惯了robbin的语气。其实我们只要设身处地的想想程序员过的生活,不要太把技术人员写的“严肃的话”当成就是真理(他们说什么话不是严肃的?),“严肃”是他们的语气,但不是态度,那么看一些程序员写出的文章就没有那么不爽了。
我记得robbin以往在介绍ROR性能时是非常求实的,都是以数据说话,当然也是这种语气,但他没有料到(或许有料到但如他说的,无所谓了):写一篇对业界的看法不同于写一篇技术介绍的文章,众口难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类想法是没有绝对的真理的,倘若还是像写技术介绍那样的不容置疑的语气,肯定有人会不舒服的。
这三篇我从第一篇开始就很认真的看了,现在第四篇出来了,才顺着找到麦田您的5G上,我同时是你们两个博客的订阅者,也是他的javaeye的网站会员,当然也关注着蚂蚁,所以两个人的背景还是比较清楚的。
如他第四篇所说,robbin并非一个评论家,他所做的,是在总结,这些想法,本就不是新的灵感导致的,他所做的只是花心思把不管是浅层次的还是深层次的想法整理出来分享。(其实他本意甚至都不是分享,只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不会去多考虑读者层次问题)
他只是总结啊,他当然知道“facebook是平台”啊,他也知道很多人都知道,但总结,就是把自己整个思考的思路都说出来,包括很浅显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是为自己的思考做“论据”。仔细看他的文章,其实他写的是一个循序渐进推导的过程,先写“facebook的流量成功”,然后写“facebook的本质”,在接着写接下来“facebook接下来怎么赚钱”。
我其实非常能理解他的做法,同为做技术的(虽然水平跟他差很远,但技术人员的一些思维模式都是相同的),就是平常做技术活中碰到一些难题,也会找个时间总结下记下来,真的是完全写给自己看的,正是潜意识里留下的这个习惯,所以才导致我们并不常写东西,但一旦写出来的就很长,就是总结性的文章。(你说他写的文章长,其实每个人订阅的feed数量都那么巨多,robbin当然知道写得越多可能越没人看,但正因为他只是写给自己的就不考虑那么多了)
按理说robbin这样搞技术的就应该踏踏实实的做技术,不该花费这么多的时间写太多字并发表。但其实这样做是有原因的。我分三点说,我猜想robbin这点跟我应该是一样的:
一、写下是对现在的想法的记录,以后很可能忘掉,根本就不能再写出来了;
二、把这样的文章发表出来,让大家看到,是逼着自己理清思绪,因为虽然是写给自己的,但大家也会看到,所以条理一定得清楚啊,所以就逼着自己整理;
三、写下这些,虽然只是零碎的,而且都是自己的想法,但整理前和整理后是不一样的,整理后,就有了指导自己行动的意义,我相信这四篇在一定程度上会指导robbin做社区(虽然都是他自己写的,但他在需要时仍旧会翻出来边看边反省)
所以你会看到一些技术人员也会写一些业界的评论,其实与你们资深的评论家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我们写的会把自己的思维过程都写出来,虽然明知这些很浅显,对一些人来看根本不值一提,但本就是记录和指导自己,所以也就无所谓了,这与IT评论中所要求的“创新的观点”的初衷显然不同了。评论员们多数是为了能博得掌声,让大家有“振奋”的感觉,文章也要短小精悍,言之有物,所以提出鲜明的观点对他们尤为重要,过程反倒长话短说了。(外界的人常常以为业界大牛思考的立足层次都很高,其实也都是那样一步步过来的,只不过为了达到“精彩评论”的效果,所以省去了无数底层的思考过程)
而且很明显,从robbin这一系列文章的总结和整理的性质可以看出,这几篇并非像麦田的博文一样是在灵感中完成的,前面说了,技术人员很喜欢总结和整理,所以robbin不像麦田那样有灵感才写,所以对麦田来说,每篇博文,麦田都会要求自己提出新的观点,但robbin的这几篇里就未必有了。但所谓“新的观点”也是对相对人的,对麦田这样的大佬来说,当然对他能称得上“新”的观点很少,但对我们这些并不资深的IT人,可能一些观点还是很有用的。
但问题是,robbin的语气有着一个技术人员的普遍特征——直接、严肃。所以通篇文章看起来有点像“下定论”,是在“教化”,但其实人家不是。不过麦田写文章,却的确是在“指点”SNS,然后他又不了解robbin,而看到他文章的语气,理所当然的认为robbin也是在指点,而“指点”的道路却与自己的相反,于是就冲突了。
仅此而已,“麦田与robbin天大师兄弟事件”就是因为处在不同位置的人没有换位思考,而产生了冲突。我倒没有楼上几位说的“不喜欢robbin的语气”,我认为这种语气非常直接了当,就如一篇技术论文那样条理清晰,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习惯了robbin的语气。其实我们只要设身处地的想想程序员过的生活,不要太把技术人员写的“严肃的话”当成就是真理(他们说什么话不是严肃的?),“严肃”是他们的语气,但不是态度,那么看一些程序员写出的文章就没有那么不爽了。
我记得robbin以往在介绍ROR性能时是非常求实的,都是以数据说话,当然也是这种语气,但他没有料到(或许有料到但如他说的,无所谓了):写一篇对业界的看法不同于写一篇技术介绍的文章,众口难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类想法是没有绝对的真理的,倘若还是像写技术介绍那样的不容置疑的语气,肯定有人会不舒服的。
7 楼
robbin
2008-07-13
引用
目前一些"UCHome们"的SNS、已经具备啦robbin所描述的"理想的社区形态"的混合模式:SNS的模式既不是单一的、也不是固定的、实际上模式最终是由这个SNS的主题来决定的
我列举的五条标准,现在的UCHome没有一条符合。
6 楼
米牛牛
2008-07-13
目前一些"UCHome们"的SNS、已经具备啦robbin所描述的"理想的社区形态"的混合模式:SNS的模式既不是单一的、也不是固定的、实际上模式最终是由这个SNS的主题来决定的
5 楼
hustKiwi
2008-07-13
这两天一直关注中。强烈支持robbin,看了您的论点很受益,谢谢。作为技术人员这四篇文章分析的很理性,观点也很集中。相反麦田那边全是些无用的“义愤之言”,没任何价值。
4 楼
庄表伟
2008-07-13
应该是很同意,前面打错了。
3 楼
庄表伟
2008-07-13
引用
1、社区应该是公开性质的,但具有三层不同的属性:针对未注册用户,他是一个具有媒体性质的社区门户网站;针对注册用户,他是一个有高度定制能力的个性化 web2.0网站;针对核心用户,他是一个熟人社交工具。我希望针对不同层次的用户,展现出来网站的不同层面的属性。既不应该是完全排斥未注册用户的封闭社区,也不应该是注册不注册都一个样的BBS,也不希望他仅仅只是单薄的熟人社交游戏网站。
很容易这三个层次的目标。所谓集大成,也就是这样了。
加油!
2 楼
feng19
2008-07-13
引用
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纠住细节不放,非要用细节经不起推敲来论证我的观点是错的,或者非要我给出什么数据来论证我的观点不可。但我真的没什么兴趣非要说服别人不可,特别是没什么兴趣用别人认可的思维方式去论证。我并不需要向别人证明什么,也不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肯定自己的价值,我只在乎自己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价值观是否有效:我的思维方式体系能不能从眼花缭乱、茫然无措的现象当中归纳和总结出本质,给我自己指明行动方向,以及如果我的思维方式体系出现了偏差,我应该怎么修正和完善它。
赞一个!我们是行动者,不是搞理论研究的。
1 楼
Goodtiger
2008-07-13
我赞同Robbin的观点,去那边看了下,全是情绪发泄的话
发表评论
-
robbin谈管理:大公司体制内创新的困境
2012-05-07 22:49 40766周末在家,随手翻看了 ... -
我来CSDN的这一年
2011-07-31 21:36 81993从ITeye(JavaEye)被CSDN收购 ... -
去跨国公司还是去创业公司?
2010-08-05 17:26 57660去跨国公司工作可能是 ... -
计划写个和苹果有关的系列文章
2010-03-02 15:27 8099最近计划写写和苹果相 ... -
做互联网产品的节奏感
2009-11-19 17:33 12164仅仅是一点点感悟: 从无到有刚开始做一个网站或者一个产品,要 ... -
配置电信网通双线双IP的解决办法
2009-09-01 01:16 22473做互联网网站,最头疼 ... -
SNS的价值在于改变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方式
2009-02-12 17:51 14210在国外,SNS对于用户的 ... -
个性化BBS必将取代公共BBS
2009-01-04 23:48 8421ouspec 写道Twitter,Facebook ... -
开心001的Google trends数据一窥
2008-10-23 14:00 43679今天看了一下开心001网站的Google Trends数据: ... -
对Friendfriend一点思考之二
2008-10-21 16:41 6178这是接上一篇文章对Frie ... -
对FriendFeed的一点思考
2008-10-21 00:41 12328一、SNS的魅力在什么地 ... -
社区的多种形态
2008-08-04 07:53 8254回复:精英还是草根? ... -
SNS的路径选择问题思考
2008-07-31 21:47 6873SNS和UGC的关系 UGC和交 ... -
SNS的工具化思考 - SNS之我见(六)
2008-07-17 23:39 12734我上一篇文章的标题是 ... -
珍爱创业,远离SNS - SNS之我见(五)
2008-07-15 18:39 17579我泡5G这个SNS只有三天 ... -
SNS网站的用户流失率怎么会高得如此惊人?
2008-07-15 17:07 20237平生第一次博客转载别 ... -
社区网站SNS化的思考 – SNS之我见(三)
2008-07-12 19:15 18228一、 SNS工具还是社区网站? 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 ... -
Facebook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 SNS之我见(一)
2008-07-11 03:13 90883SNS是2008年中国互联网最火爆的现象了,无数的SNS网站一 ... -
关于OpenSocial讨论的总结
2008-06-23 17:58 9278最近我写了两篇关于Goog ... -
我为什么鼓吹facebook,为什么唱衰OpenSocial?
2008-06-20 00:32 28515OpenSocial只不过是Google的 ...
相关推荐
华为汽车产业专题报告:智能汽车破局者,生态能力集大成者.docx
【标题】"我的项目-- 代码之集大成者" 这个标题揭示了这是一个关于软件项目的讨论,其中包含了大量的代码和编程技巧。项目可能是由多个组件或模块组成的,开发者通过集成不同的代码片段,创造出一个功能丰富的应用...
在这一背景下,专注于生物降解材料领域的金丹科技凭借其在聚乳酸(PLA)产业链上的显著地位,成为了国内该领域集大成者的代表。 金丹科技的核心产品聚乳酸(PLA)是一种重要的生物基和可完全生物降解的聚合物材料,...
20210816-国信证券-科大讯飞-002230-AI集大成者,教育赛道成长可期.pdf
《vim集大成之配置——集成所有编程需要的控件》 在编程世界里,Vim作为一款强大的文本编辑器,以其高效、轻量级和高度可定制性赢得了程序员们的喜爱。本文将深入探讨如何利用预配置的vimrc文件和插件系统,打造一...
通过这些创新服务渠道,建设银行成都电话银行中心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并提高客户满意度。 此外,建设银行成都电话银行中心还提供了许多特色服务,包括紧急处置流程、外语服务团队、交易服务团队等。这些服务团队...
同时,部分基金如华安媒体互联网和万家汽车新趋势,能够敏锐地抓住科技股(特别是人工智能)的产业变革,适时介入并超越行业基准。 2. **行业配置型基金**:这类基金在保持中低行业集中度的同时,积极进行行业轮动...
1995-2006年考研数学真题下载 集大成者 囊括了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四 1995-2006年考研数学真题下载 1995-2006年考研数学一真题下载 1995-2006年考研数学二真题下载 1995-2006年考研数学三真题下载 1995-...
意法半导体:集大成者,见微以知萌.pdf
金丹科技深度解析-国内PLA产业链的集大成者.docx
【标题】: 20210823-东北证券-金丹科技-300829-国内PLA产业链的集大成者 【描述】: 这个压缩包文件是东北证券关于金丹科技(300829)的一份研究报告,主题聚焦于金丹科技在聚乳酸(PLA)产业链中的领先地位。报告...
而在这个压缩包文件中,标题中的“晶盛机电-300316-长晶技术集大成者,21年迎戴维斯双击.zip”可能意味着包内包含了关于晶盛机电的详细分析报告、市场研究报告以及新闻稿等资料。这些资料可能提供了对晶盛机电在2021...
AI集大成者这一称号表明,科大讯飞在AI领域具有广泛且深入的技术积累,能够整合多种AI技术,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在教育赛道,科大讯飞可能已经推出了各种AI驱动的产品和服务,例如智能语音助手、在线教育平台、...
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PPT学习教案.pptx
东吴证券-潍柴动力(000338)深耕主业谋发展,产业整合集大成-230510.pdf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是由美国数学家 Douglas Hofstadter 所著的一部跨学科的经典著作,书名中的 "Eternal Golden Braid" 是对无穷自指和数学逻辑深刻理解的形象化表达。本书深入浅出地探讨了...
- 《苏轼全集》是苏轼作品的集大成者,收录了他的诗、词、文、书信等各种文体的作品。全集的版本众多,有元代的版本,也有明代、清代乃至现代的整理版本。 由于未能从您提供的文件内容中提取到有效信息,以上知识...
教育学-(简答)精心总结-集大成篇.doc
PMBOK2004关系图--过程以及过程组关系的集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