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nelybug
  • 浏览: 11994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1
文章分类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解释一下,为什么需要接口而不直接实现类。

阅读更多
看了这里的一些帖子和很多地方的帖子,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非要interface或者abstract class,然后还要在写一个实现类,而其实,我就市要做一个很简单的功能!?

对,如果你制作一个简单的功能,我同意你可以直接使用spring hibernate等框架来写,他们本身的好处也是干这个的。

但是,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做杞人忧天,很多的时候,你有没有内心问自己,这个系统,我设计的,如果老板要改动,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改变么?

当你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就已经把直接写实现类的做法怀疑了。

面向接口的原则,不是只出现在程序员或者说IT界,接口设计是人类对一个问题或者一个物体的概括理解能力的表现。我们日常生活中处处有接口。

在我作一个简单的说明之前,我要补充以下,系统框架中,除了层的概念,还有一个叫做boundary,每一个layer(层)是由不同的boundary(box)组成。

举例一二三,比如,简单的说,发电厂就是实现类(implementation class),每个发电厂都是独立的boundary,而发电厂就是统称为一个layer,也许还不明白,比如,我们平时说,发电厂,没人关心你家的电来自于那个发电厂,而关心的是你家的插座有没有电,所以三项插座,二项插座至十发电厂给用户的最终接口。发电厂之间也是通过一个特殊的工业接口来互相访问,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说,有时候有的发电厂在夏天负担过重,就可以把负担分给其他的电场供应。反过来,如果让老百姓天天关心的是发电厂,而不是插座,那你觉得这样的城市电力设计是不是很糟糕呢?

在举个例子,比如果.....,嗯,好,就说汽车,汽车都见过吧,四个轮子,一个方向盘,但是,你们有没有发现,有时候你们的汽车上面的音响系统坏掉或者要升级的时候,只需要取下中间面板上面的那个独立的音响播放器,然后买一个新的,由汽车维修给你们撞上就可以了,不管是飞利浦,boss还是简单的radio的和卡带的,你们从来不会在买一个汽车音响的时候关心他能不能安在汽车上,而是可以完全关心颜色,款式,品牌这些问题上,如果,反过来设计,每一个汽车品牌都直接实现自己的独立设计,不遵循工业接口,那你觉得这样的汽车音响会有很多选择么?

最后在举一个我们每天息息相关的例子,门,每天人们通过不同的门,进入或者走出不同的地方,而门就是那个地方或者建筑物的接口,如果说,我们反过来,每个大厦或者建筑物都直接应用自己喜欢的实现进出的方式,那你们觉得每天的生活会不会有点太麻烦?

我举例子只是来简单的解释一下,接口不是一个繁琐的过程,而是每个工业,甚至是每天生活中,我们必须应用到的东西,所以,如果看待现在的文明社会用程序员的方式的话,那么就是一种接口世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叫做标准或者协议,由看得见摸得找的,也有看不见摸不着的接口。

很多人可能想对我举的例子进行进一步的反驳,其实没有必要,如果你要跟我探讨每一个例子来映射程序中的接口问题,那就是在抬杠,抬杠很浪费时间,所以,我不会跟你探讨例子的问题,那就是个例子,而这个例子是每天确实发生的,使用的。

希望能解释明白一点在程序设计中接口编程的优势所在。
分享到:
评论
41 楼 小蛋蛋 2008-10-07  
俺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
接口应该就是"条条实现通接口"吧?
40 楼 idkkk 2008-10-07  
关于接口和实现的具体差别,只有在经历了大项目,自己亲自写过测试用例才会理解的,试问每个人的工作经历不一样,每个人的理解层次不一样,怎么能有同样的想法呢?!
39 楼 terranhao 2008-10-07  
其实我也想了解下spring带来的真正的好处。
比如我IUserDAO dao=new UserDAO();
用spring 就是IUserDAO dao=beanFactory.getBean("userDAO");

假如以后我想把IUserDAO换成另外一种实现
IUserDAO dao=new UserDAO2();
对应spring: IUserDAO dao=beanFactory.getBean("userDAO2");

也许有人会说,我直接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将ID为userDAO的类的type改为UserDAO2就可以了,程序不用改动。但这又有什么太重大的优点呢?我用IDE的refactor一样可以马上将new UserDAO()换成new UserDAO2();

请问好处是什么?谁能告诉我?
38 楼 guoshiguan 2008-10-07  
axeon 写道
嘿嘿,各位息怒。

我搞java开发的时候,你们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业务逻辑的复杂是一回事儿,技术实现的复杂是另外一回事儿。
如果业务本来就足够复杂了,再加上复杂的技术实现,等于复杂*复杂,会做的更好?

再说了,一个接口会包含多个实现么?我想大部分时候一个接口都只有一个实现类吧?
复杂业务逻辑就必须搞个接口,证明自己?

为什么你们听到我的话会跳起来?
从心理上说,你们实在无法接受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处理,这样做技术太没面子了!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只是你们的思维惯势。
从技术上说,你们也就搞过java,技术的积淀浅薄。就连spring的这些好处,也都是别人吹给你听的!你们根本就不能真正明白spring为什么这么做,利弊都在哪里。你们跳不出java的圈子,所以根本就不能真正理解java。

知道么?
心理素质差+技术水平次,就是你们做出如此反应的根本原因。

实在抱歉啊!

话说得太过激了,偶收回
37 楼 miqingyang 2008-10-07  
这种帖子怎么会成为热点~~~
36 楼 lqql 2008-10-07  
必要的时候用接口,而不用非得每个类都得要接口吧.
如果是这样那就是滥用.有很多人说接口方便重构,移植.
设计好的系统,无接口照样可以方便重构和移植,设计
不好的系统全是接口也照样让人头痛.再说了,要重构和要移植
的位置,设计的时候应该都是知道了,没必要全都重构吧...

接口只是设计的一种手段而已,而不是必需,如果一个HelloWorld也要写个接口的话,那就太臃肿了.现在的很多开发者,开口就是SSH,就是模式,可是真的带来方便了吗?
35 楼 Scriptlet 2008-10-07  
整个j2ee系统就是构架在一大堆的interface之上,可以说没有interface就没有java的今天。
lz号称是搞过web开发,你知道你写一个jsp会被编译成什么类?jsp的interface是什么?你可以不知道,但不代表它们没有用。
34 楼 Aaron_Zhang 2008-10-06  
axeon 写道
除非是逻辑复杂的应用,否则都不需要搞一个接口什么的。
试问,现在80%的web应用中,有几个真的有非要接口不行的?

如同spring的依赖注入,学术价值远高于实用价值。

java本身是不错的,就是因为这些劳什子不实用的玩意,被搞的一团糟。


我感觉要是有家公司要了你真是他们的悲哀!
33 楼 belover 2008-10-06  
各位看到这里有如下问题:
OO的逻辑到底是什么?到底有几个人深入的剖析了spring 的源代码?
简单的web应用难道不需要规范吗?
32 楼 bingowill 2008-10-06  
刑天战士 写道
对于我来说,Dao的接口,可以让我在unit test的时候用另一种mock实现来完成单元测试,还有service也一样。对于大多数model,没必要,除非你要搞什么Pattern还有有些时候用多态……

赞同,DAO的接口可以以持久化POJO之外的其他形式来实现,xml..或者纯文本
31 楼 wangdi 2008-10-06  
引用
再说了,一个接口会包含多个实现么?我想大部分时候一个接口都只有一个实现类吧?
复杂业务逻辑就必须搞个接口,证明自己?
如果你真做了很久的Java,我只能说你这么多年白做了。。。
囧丁乙,你这句话把我吓到了。。。
30 楼 congpeixue 2008-10-06  
移植方便

spring aop的需要

测试时, 便于mock...
29 楼 狼人小木 2008-10-06  
   接口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它为应用程序的管理提供了方便。据个例子,数据库从MySql移植到Oracle,如果有接口,就变得相当简单,同时保证了方法的一致性.
28 楼 tenderghost 2008-10-06  
zhu_chen001 写道
接口是定义行为,抽象类是实现公共行为的,具体类是实现具体行为的

真的很精辟。
27 楼 刑天战士 2008-10-06  
对于我来说,Dao的接口,可以让我在unit test的时候用另一种mock实现来完成单元测试,还有service也一样。对于大多数model,没必要,除非你要搞什么Pattern还有有些时候用多态……
26 楼 xiaoyu 2008-10-06  
难道你就不写测试吗? 难道你们没有试过30人以上的开发吗(不同的模块之间调用)? 难道你没有试过, 你想去继承一个类的时候,发现你已经继承了另外一个类了吗? 难道你没有试过调用第三方的lib, 你没有源代码, 你想继承它,发现它是一个final的类吗?

要是他们没有接口, 真的会哭的。  
25 楼 bloodrate 2008-10-06  
tinyyea 写道

这说得和没说一样,好处在哪里呢?能分享一下么?
如果开发类库使用接口偏重于接口的多态性,
但web开发中我看80%的接口的确也都没什么用,因为一切除了代码以外软件资源都在需求和设计文档里定死了,你很少要切换什么实现甚至没有切换实现,哪怕有直接把原来的干掉重写。
我看接口确实也就是个约定, 约定在文档中,约定在Team之间,约定在搭档之间,以至于双方实现的东西能直接拿来用。


不同意,类库存在类库级别的抽象;业务存在业务级别的抽象,你之所以有如上认为,我认为是因为往往开发业务代码的人员远远没有开发类库的人员能力强。
24 楼 chhj_292 2008-10-06  
接口,增强拓展性,隐匿实现,实现松散耦合,甚至是强制性制定子类规范...
和面向对象语言的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多态)紧密相关,对接口的理解和对面向对象的理解一致。总是随着对面向对象编成的深入了解而了解其特性中的某些实现,这和通过了解Java(或其他)编程语言来了解接口一样。
23 楼 axeon 2008-10-06  
protti 写道
axeon 写道
除非是逻辑复杂的应用,否则都不需要搞一个接口什么的。
试问,现在80%的web应用中,有几个真的有非要接口不行的?

如同spring的依赖注入,学术价值远高于实用价值。

java本身是不错的,就是因为这些劳什子不实用的玩意,被搞的一团糟。



完全错误

我以前也说过  spring等框架是对java的不完善而进行的完善的补充。
换句话说,它们让java更精彩。


请明确阐述,spring是对java哪些不完善而进行的补充?
22 楼 protti 2008-10-06  
axeon 写道
除非是逻辑复杂的应用,否则都不需要搞一个接口什么的。
试问,现在80%的web应用中,有几个真的有非要接口不行的?

如同spring的依赖注入,学术价值远高于实用价值。

java本身是不错的,就是因为这些劳什子不实用的玩意,被搞的一团糟。



完全错误

我以前也说过  spring等框架是对java的不完善而进行的完善的补充。
换句话说,它们让java更精彩。

相关推荐

    调用接口怎么知道使用的是哪个实现类.doc

    调用接口怎么知道使用的是哪个实现类 Java通过接口调用方法的时候,怎么知道调用的是哪个实现类 当调用接口中的方法时,如何判定用的是哪个实现类 一个接口有多个实现类,怎么知道调用了哪个实现类

    面向接口编程而不是面向实现编程

    4. **使用接口**:在需要的地方,我们使用实现了接口的对象,而不是直接创建实现类的实例。这样,我们的代码对具体实现保持无知,增强了灵活性。 5. **配置和管理**:在应用的配置中,我们可以指定哪些实现类应该被...

    Java多态和实现接口的类的对象赋值给接口引用的方法(推荐)

    - 当通过接口引用调用方法时,该方法必须在接口中已经声明,并且在实现类中的实现必须与接口中定义的完全一致。 - 子类可以重写父类的方法,但这并不意味着父类引用不能调用子类的其他方法。如果子类有特有的方法,...

    实现接口的匿名类

    4. **匿名类实现接口**:在创建对象时直接实现接口,不需要声明单独的类,常用于内部类和回调函数。 5. **方法调用**:通过接口引用调用方法,实际执行的是实现该接口的具体类的对象的方法。 理解这些概念对于深入...

    net 接口实现,接口定义,接口和类,接口,类

    接口的使用使得代码更加灵活,易于扩展,同时也支持多继承,这是类无法直接实现的。本文将深入探讨.NET中的接口实现、接口定义、接口与类的关系,以及接口与类的区别。 ### 接口定义 接口通过`interface`关键字...

    5. 多个service实现同一个接口 或者抽象类 1

    这两个实现类都使用了Spring的`@Service`注解,标记为Spring管理的bean。`@Service`注解通常用于表示业务层的服务类。在这里,它们分别注入了不同类型的`OAXmlDealHandle`实现,通过`@Resource`注解来指定类型,分别...

    Java 接口和抽象类

    然后,我们创建了两个具体实现类:Human 和 Monkey,它们都继承了 LivingThing 抽象类。在 Human 和 Monkey 中,我们实现了抽象方法 dance(String dancingStyle)。 接口 接口是一种特殊的抽象类,它不能被实例化,...

    DLL导出类的三种方法,导出接口类,导出类指针,导出类,不建议使用导出类

    本篇将详细讲解DLL导出类的三种常见方法:导出接口类、导出类指针以及导出类,并说明为什么通常不建议直接导出类。 1. 导出接口类 接口类(Interface Class)是一种只包含纯虚函数的抽象基类,不包含任何数据成员...

    匿名内部类实现接口回调

    匿名内部类是Java中的一种特殊类,它没有名称,可以直接实例化,并且可以继承一个类或实现一个(多个)接口。在接口回调的场景下,我们可以使用匿名内部类快速地创建一个实现了接口的实例,而无需定义一个新的类。...

    UML类图中的接口与接口实现

    如果属性不是公共的,则实现接口的分类器不需要显式定义这些属性,只需要保证其实现符合接口的要求即可。 2. **定义关联**:当接口定义了一个关联时,所有实现该接口的分类器都必须实现这个关联。这意味着,实现...

    ArcGIS Engine 9.1类,接口一览表

    一个实现类一般实现了相当多的接口,为了避免所实现的接口出现方法重名,另外对这些方法有好的分类,故把实现类对象赋值给接口类型的对象,而不是直接用类来创建对象。由于创建的对象是某个接口类型的,则这个对象就...

    子接口及其实现类PPT实用.pptx

    本节将深入探讨`Collection`接口及其常用的子接口与实现类。 首先,`Collection`接口概述:它是Java集合框架的根接口,定义了集合的基本操作,如添加、删除和遍历元素。所有集合类都直接或间接地继承自`Collection`...

    动态实现接口

    接口通过`interface`关键字定义,而类通过`implements`关键字实现接口。 2. **反射(Reflection)** 反射是.NET框架提供的一种能力,允许程序在运行时获取类型信息,并能创建和操作这些类型实例。`System.Type`类...

    java 实现接口和继承关系

    如果实现类是抽象类,则可以选择部分实现或者不实现接口中的方法。 #### 示例 假设有一个接口`Animal`,其中包含一个抽象方法`makeSound()`。 ```java public interface Animal { void makeSound(); } ``` 可以...

    idea实现类快捷生成接口方法示例

    除了上述直接生成方法的方式,Idea 还提供了其他一些与接口相关的快捷操作,例如在实现类中快速导航到接口方法(`Ctrl + B`),或者查看接口的实现类列表(`Ctrl + H`,选择 "Implementing Classes")等。...

    C++接口实现总结

    这样做的好处是保持接口的纯粹性,确保所有实现该接口的类只关注接口定义的行为,而不会受到额外数据成员的影响。 6. **智能指针与接口**:在C++11及更高版本中,使用智能指针(如`std::unique_ptr`和`std::shared_...

    c# 中抽象类和接口的学习

    1. **实例化**:抽象类不能直接实例化,而接口也不能实例化,但是任何类都可以实现接口,而无需继承。 2. **成员实现**:抽象类可以包含抽象和非抽象成员,而接口只能包含抽象成员。 3. **继承限制**:C#中一个类...

    完美C语言接口源码实例实现接口实例

    实现接口的类或函数需要遵循接口定义的函数指针类型,提供相应的函数实现。在使用时,通过接口结构体的实例,调用其内部的函数指针,达到调用实际函数的目的。 6. **多态性**: 尽管C语言没有内置的多态机制,但...

    Java基础--接口类

    静态方法不属于接口的任何实现类,而是直接通过接口调用。 ```java public interface MyInterface { static void staticMethod() { System.out.println("执行静态方法"); } } ``` 6. 接口与多态: 接口是多态性...

    Java 接口 内部类

    接口可以继承多个其他接口,实现多继承的功能,但不能继承类或实现其他非接口的实体。 内部类,也称为嵌套类,可以在类的内部定义,分为静态内部类和非静态内部类(也叫成员内部类)。非静态内部类可以直接访问外部...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