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浏览: 4825785 次
- 性别:
- 来自: 上海
博客专栏
-
robbin谈管理
浏览量:137450
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
xly1981:
领导者是团队的灵魂。深入一线的过程,包括代码review,能帮 ...
robbin谈管理:改造团队的经验(2) -
jiehuangwei:
像这种总结比较性的ppt文档可以多发啊
Web并发模型粗浅探讨 -
linux1308:
看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感谢推荐!
推荐一篇很好的RoR部署方案性能评测 -
zweite:
直接对搜索的结果进行缓存是不是会更快一点呢
漫谈应用缓存的命中率问题 -
kaogua:
现在已经是ruby2.0了, 不知道这个的效率是怎么样的, 是 ...
Ruby作为服务器端应用已经成熟了
很多开发人员老是说管理层轻视技术人员,可你们有没有想过管理层为什么要轻视技术呢?很多软件公司老板能自己身家千万以上,个个都精明过人,如果技术人员真的像你们说的那么有价值,老板会想不到吗,会冒着放弃长期利益的风险,仅仅就不肯尊重开发人员,给予开发人员高的待遇,这些人要是目光这么短浅,怎么可能赚到那么多钱呢?是的,确实很多软件公司老板目光短浅,为人苛刻,待人刻薄,但是开发人员自己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开发人员老是说自己待遇低,压力大,30岁就必须转行了,从来都是埋怨环境,从来不去反思一下自己有什么问题!
一些大公司招聘核心技术人员,上来就要求八年十年工作经验,那就意味着他们招的就是30岁以上的资深开发人员,30岁以上的程序员真的没有好机会吗?恐怕是你们自己就放弃了。
待遇低,你们见过待遇低的工作吗? 软件开发行业几乎是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了,一个程序员工作两年以上,轻松拿到6k以上的月薪,水平更好的,四年以上就可以拿到10k,你们去看看那些传统行业,一个经理级别的人才能拿到6k,能拿到10k以上的凤毛麟角。
压力大,你们见过压力大的工作?当你们吹着空调喝着咖啡,一边和mm网络聊天,一边敲敲代码的时候,那些销售人员顶着烈日酷暑白天黑夜的跑客户,还要交际应酬,为了抢到一个单子,绞尽脑汁,为了赔客户喝酒,身体都搞坏了。一个月不出单子,就愁得晚上睡不着觉;两个月不出单子,不用公司赶你,你自己就得灰溜溜辞职。你开发人员项目延期两个月,小公司资金周转都困难,老板会因为项目延期开除你吗?
不客气的说,有相当那么一批开发人员,从小就是聪明的孩子,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溺爱,老师护着,自以为自己多了不起。进入社会以后,觉得自己是精英,这看不惯,那瞧不上,眼高手低。让他做点事情做不来,稍微得罪一下,就把你当仇人。这些个人从小就没有吃过什么苦,不知道社会是什么样子,自大,幼稚,狭隘。取得一点点成绩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遇到点挫折,就埋天怨地,从来不觉得自己错了。
有这么多埋怨,不如改行做销售,让你们去跑三个月销售,一个个嘴巴都闭上了。
开发人员老是说自己待遇低,压力大,30岁就必须转行了,从来都是埋怨环境,从来不去反思一下自己有什么问题!
一些大公司招聘核心技术人员,上来就要求八年十年工作经验,那就意味着他们招的就是30岁以上的资深开发人员,30岁以上的程序员真的没有好机会吗?恐怕是你们自己就放弃了。
待遇低,你们见过待遇低的工作吗? 软件开发行业几乎是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了,一个程序员工作两年以上,轻松拿到6k以上的月薪,水平更好的,四年以上就可以拿到10k,你们去看看那些传统行业,一个经理级别的人才能拿到6k,能拿到10k以上的凤毛麟角。
压力大,你们见过压力大的工作?当你们吹着空调喝着咖啡,一边和mm网络聊天,一边敲敲代码的时候,那些销售人员顶着烈日酷暑白天黑夜的跑客户,还要交际应酬,为了抢到一个单子,绞尽脑汁,为了赔客户喝酒,身体都搞坏了。一个月不出单子,就愁得晚上睡不着觉;两个月不出单子,不用公司赶你,你自己就得灰溜溜辞职。你开发人员项目延期两个月,小公司资金周转都困难,老板会因为项目延期开除你吗?
不客气的说,有相当那么一批开发人员,从小就是聪明的孩子,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溺爱,老师护着,自以为自己多了不起。进入社会以后,觉得自己是精英,这看不惯,那瞧不上,眼高手低。让他做点事情做不来,稍微得罪一下,就把你当仇人。这些个人从小就没有吃过什么苦,不知道社会是什么样子,自大,幼稚,狭隘。取得一点点成绩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遇到点挫折,就埋天怨地,从来不觉得自己错了。
有这么多埋怨,不如改行做销售,让你们去跑三个月销售,一个个嘴巴都闭上了。
评论
38 楼
cuippan
2011-12-02
很高兴 能在这个时期看到这样文章,因为我刚开始抱怨,3ks very much!!!!
37 楼
学会做人
2011-07-14
robbin, 其实,我的心态就是,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 我要做事情,我就把做好,
现在软件圈子的人越来越浮躁, 特别是某些人,真的是什么都不会,全靠吹牛,做屁点事情,夸大的好像什么是的
现在软件圈子的人越来越浮躁, 特别是某些人,真的是什么都不会,全靠吹牛,做屁点事情,夸大的好像什么是的
36 楼
genius
2011-03-21
我up你,我喜欢写代码,我热爱我的行业,我也热爱新的技术。
35 楼
myloveiscomealone
2009-12-04
我觉得robbin分析得非常有道理。干一行要爱一行!一山更比一山高,每一份工作都是有他的价值存在的,要学着去适应工作,而不是让工作适应你!现在有好多程序员埋怨这埋怨那的。我认为我们这一行真的是算轻松的了!工作不用风吹日晒,只是动动头脑而已,相比那些底层的农民工我们算得上是再好不过 的工作了,所以。。不信你可以尝试换一份工作试试看。
34 楼
忍
2007-07-27
楼上的kdekid要注意用词,“适当娱乐”,而你说成“太经常娱乐”。
上面讨论的是工人的付出与回报问题,从来都没说过工资够不够花的问题,你负出了但得不到相应用的回报,难道给你能养活自己的工资你就满足了吗?
“你这样的态度,永远是学不到东西,也是永远赚不到钱的。”这话是否太武断了?说话论证严密吗?
喜欢篡改别人用词,以钱多钱少来定论人的价值,这就是你的爱好和世界观吗?
上面讨论的是工人的付出与回报问题,从来都没说过工资够不够花的问题,你负出了但得不到相应用的回报,难道给你能养活自己的工资你就满足了吗?
“你这样的态度,永远是学不到东西,也是永远赚不到钱的。”这话是否太武断了?说话论证严密吗?
喜欢篡改别人用词,以钱多钱少来定论人的价值,这就是你的爱好和世界观吗?
33 楼
kdekid
2007-05-21
我不认同楼上的态度,工作时间也要做工作的事情。就算是每天能集中精力的时间有限,顶多4、5个小时,剩下的时间也得看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书去提高自己,或者做一些工作相关的小项目(例如Google的20%时间)。工作时间是不该有太经常的娱乐的。我个人是一个业余的freelancer而已,上课+工作占了大部分的时间,但赚回来的钱,还是够交学费和平时衣食住行之用的。你这样的态度,永远是学不到东西,也是永远赚不到钱的。
32 楼
忍
2007-05-17
BOSS永远是和员工之间有利益冲突的,因为资产阶级和劳动者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这是不变的定律。也是大环境所至--市场经济。
这是无法解决的,只能在剥削的度上面权衡,BOSS应该尽可能的使员工满意在任人用人方面需要把握好,什么样的项目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是需要便宜的新手还是技术能手,否则必然会给自己造成经济和精神损失,员工事实上只需要付出劳动即可得到回报,不管是否为老板创造了效益,多劳多得,但是少劳并不代表拿不到底薪,因为人是BOSS录取的,加班需要按劳动法与员工协商补贴加班费。如果真是遇到像Robbin说的:
“有相当那么一批开发人员,从小就是聪明的孩子,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溺爱,老师护着,自以为自己多了不起。进入社会以后,觉得自己是精英,这看不惯,那瞧不上,眼高手低。让他做点事情做不来,稍微得罪一下,就把你当仇人。这些个人从小就没有吃过什么苦,不知道社会是什么样子,自大,幼稚,狭隘。取得一点点成绩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遇到点挫折,就埋天怨地,从来不觉得自己错了。”,那公司应该立即换人,可是一般情况下公司换不了,因为很多BOSS从来是不作技术人才储备的,为了减少开支不但把这些人省了,而且一个项目所需要的程序员也减到最少。
所以这是BOSS的问题,谁让你招的是便宜的刚毕业的新手呢。
目前的情况更多是BOSS为了节省开支,大量任用技术不对口或者是经验不足的人员,一个程序员往往需要背负各种原先没有涉足过的技术边干边学,这就造成加班的情况,而BOSS又不愿意付加班费。
程序员相对来说是弱势群体,BOSS是强势群体,一般在招聘时和在签定合同或者试用期的时候当然是BOSS占主导优势,比如会许诺不提倡加班,很少情况才会加班等等。而事实情况是有些程序员经常晚上加班到半夜,只能得到一顿饭的补助和打车费,而明天一大早就必须赶到公司上班,星期六日有时也必须加班,BOSS不会补贴工资,只会让管理层口头答应可以调休,然后很多情况是管理层人员调动不了了之或者根本就不能兑现。
一般程序员的工资是很低的,新手也就二三千的样子,还有更低的,比如实习期间只有几百元的见过吗?白领已经民工化了,现在提到白领两个字都带有一些讽刺。马路上拾垃圾的一个月都能搞到几千块。
做四年就能拿到10K的太少了,树典型是BOSS一贯使用的做法,全国劳动模范又有几个,但是比劳动模范还要劳动模范的人大有人在,这个就是典型,领导层调动底层积极性方式之一,并不是真正的做几年就能拿到10K。
说做IT舒服,工资高,我不觉得,吹吹冷气,喝喝咖啡,再正常不过了,没有这样的基本条件是会影响工作的。上网适当的有点小娱乐也是对身心的放松,天天加班,连找女朋友的机会都没有,在网上联络一下感情也不是什么错事吧,总不能让人家打一辈子光棍吧!~~
这是无法解决的,只能在剥削的度上面权衡,BOSS应该尽可能的使员工满意在任人用人方面需要把握好,什么样的项目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是需要便宜的新手还是技术能手,否则必然会给自己造成经济和精神损失,员工事实上只需要付出劳动即可得到回报,不管是否为老板创造了效益,多劳多得,但是少劳并不代表拿不到底薪,因为人是BOSS录取的,加班需要按劳动法与员工协商补贴加班费。如果真是遇到像Robbin说的:
“有相当那么一批开发人员,从小就是聪明的孩子,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溺爱,老师护着,自以为自己多了不起。进入社会以后,觉得自己是精英,这看不惯,那瞧不上,眼高手低。让他做点事情做不来,稍微得罪一下,就把你当仇人。这些个人从小就没有吃过什么苦,不知道社会是什么样子,自大,幼稚,狭隘。取得一点点成绩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遇到点挫折,就埋天怨地,从来不觉得自己错了。”,那公司应该立即换人,可是一般情况下公司换不了,因为很多BOSS从来是不作技术人才储备的,为了减少开支不但把这些人省了,而且一个项目所需要的程序员也减到最少。
所以这是BOSS的问题,谁让你招的是便宜的刚毕业的新手呢。
目前的情况更多是BOSS为了节省开支,大量任用技术不对口或者是经验不足的人员,一个程序员往往需要背负各种原先没有涉足过的技术边干边学,这就造成加班的情况,而BOSS又不愿意付加班费。
程序员相对来说是弱势群体,BOSS是强势群体,一般在招聘时和在签定合同或者试用期的时候当然是BOSS占主导优势,比如会许诺不提倡加班,很少情况才会加班等等。而事实情况是有些程序员经常晚上加班到半夜,只能得到一顿饭的补助和打车费,而明天一大早就必须赶到公司上班,星期六日有时也必须加班,BOSS不会补贴工资,只会让管理层口头答应可以调休,然后很多情况是管理层人员调动不了了之或者根本就不能兑现。
一般程序员的工资是很低的,新手也就二三千的样子,还有更低的,比如实习期间只有几百元的见过吗?白领已经民工化了,现在提到白领两个字都带有一些讽刺。马路上拾垃圾的一个月都能搞到几千块。
做四年就能拿到10K的太少了,树典型是BOSS一贯使用的做法,全国劳动模范又有几个,但是比劳动模范还要劳动模范的人大有人在,这个就是典型,领导层调动底层积极性方式之一,并不是真正的做几年就能拿到10K。
说做IT舒服,工资高,我不觉得,吹吹冷气,喝喝咖啡,再正常不过了,没有这样的基本条件是会影响工作的。上网适当的有点小娱乐也是对身心的放松,天天加班,连找女朋友的机会都没有,在网上联络一下感情也不是什么错事吧,总不能让人家打一辈子光棍吧!~~
31 楼
garyt
2007-03-29
看得我想哭了,好好工作,天天向上……
30 楼
王者之剑
2007-01-08
举双手赞成robbin!
别的话就不说了,珍爱生命,远离傻逼!
别的话就不说了,珍爱生命,远离傻逼!
29 楼
philip_kissme
2006-11-16
呵呵 其实因为你接触的做的就是程序员.
其他行业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资深的技术人员,确实很多老板也没办法
其他行业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资深的技术人员,确实很多老板也没办法
28 楼
raymond
2006-10-09
很多程序员也和其他不少中国同胞一样,最不能接受批评。一被批评就跳起来,举大量反例来为自己开脱,仿佛把老板都数臭,自己就没问题了。(也明白咱们政府为啥爱出《美国人权状况白皮书》了吧)
27 楼
Godlikeme
2006-10-01
,自我感觉还可以了,呵呵。
26 楼
samyork
2006-09-30
一直以来很仰慕Robbin先生的,今天第一次拜访您的Blog
25 楼
weipin
2006-09-30
没有我的观点(答案),都只是问题而已,对发贴人也没有异议。
假设,管理层是因为开发人员技术不行而轻视开发;那么是否可以做出,经过开发人员自身的反思,发奋图强成为了“高手”,管理层就会*变的*“重视”技术人员了呢?
这是定论吗?公司老板的能力和其赚钱的多少成正比吗?或者说和使用更多的新人和其他降低成本的措施有关呢?
现在大多数的项目(根据其难度和达标要求)是需要高成本的技术能手还是刚出校门的新手?“精明”的老板心里是否有数?
埋怨的人心里知道,现实不会因为“埋怨”而改变。关系到身家性命,试问谁会*不*反思?
为什么还会有30岁就必须转行这样的“谣言”在流传?
“轻松”一词根据何来?四年以上10k根据何来?这是绝大多数的情况吗?
行业千千万,请问是什么样的“传统行业”?数的上经理级别的人千千万(且不论真的假的),请问是什么样的“经理”。
事实数据何在?
难道我们(你们)程序员都是“吹着空调喝着咖啡,一边和mm网络聊天,一边敲敲代码的”?
城市的环卫工人是否也是顶着烈日酷暑?
如此多的贬义词,透着牢骚和埋怨。这是否是被那么“一批开发人员”撞了一下腰的人们的抱怨之词?
也许真的闭上呢!原来不做程序员是这样子的痛快,早知道老子早不干了呢!
引用
很多开发人员老是说管理层轻视技术人员,可你们有没有想过管理层为什么要轻视技术呢?
假设,管理层是因为开发人员技术不行而轻视开发;那么是否可以做出,经过开发人员自身的反思,发奋图强成为了“高手”,管理层就会*变的*“重视”技术人员了呢?
引用
很多软件公司老板能自己身家千万以上,个个都精明过人...这些人要是目光这么短浅,怎么可能赚到那么多钱呢?
这是定论吗?公司老板的能力和其赚钱的多少成正比吗?或者说和使用更多的新人和其他降低成本的措施有关呢?
现在大多数的项目(根据其难度和达标要求)是需要高成本的技术能手还是刚出校门的新手?“精明”的老板心里是否有数?
引用
开发人员老是说自己待遇低,压力大,30岁就必须转行了,从来都是埋怨环境,从来不去反思一下自己有什么问题!
埋怨的人心里知道,现实不会因为“埋怨”而改变。关系到身家性命,试问谁会*不*反思?
引用
一些大公司招聘核心技术人员,上来就要求八年十年工作经验,那就意味着他们招的就是30岁以上的资深开发人员,30岁以上的程序员真的没有好机会吗?恐怕是你们自己就放弃了。
为什么还会有30岁就必须转行这样的“谣言”在流传?
引用
一个程序员工作两年以上,轻松拿到6k以上的月薪,水平更好的,四年以上就可以拿到10k
“轻松”一词根据何来?四年以上10k根据何来?这是绝大多数的情况吗?
引用
你们去看看那些传统行业,一个经理级别的人才能拿到6k,能拿到10k以上的凤毛麟角
行业千千万,请问是什么样的“传统行业”?数的上经理级别的人千千万(且不论真的假的),请问是什么样的“经理”。
引用
能拿到10k以上的凤毛麟角
事实数据何在?
引用
压力大,你们见过压力大的工作?当你们吹着空调喝着咖啡,一边和mm网络聊天,一边敲敲代码的时候,
难道我们(你们)程序员都是“吹着空调喝着咖啡,一边和mm网络聊天,一边敲敲代码的”?
引用
那些销售人员顶着烈日酷暑白天黑夜的跑客户,还要交际应酬,为了抢到一个单子,绞尽脑汁,为了赔客户喝酒,身体都搞坏了。
城市的环卫工人是否也是顶着烈日酷暑?
引用
不客气的说,有相当那么一批开发人员,从小就是聪明的孩子,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溺爱,老师护着,自以为自己多了不起。进入社会以后,觉得自己是精英,这看不惯,那瞧不上,眼高手低。让他做点事情做不来,稍微得罪一下,就把你当仇人。这些个人从小就没有吃过什么苦,不知道社会是什么样子,自大,幼稚,狭隘。取得一点点成绩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遇到点挫折,就埋天怨地,从来不觉得自己错了。
如此多的贬义词,透着牢骚和埋怨。这是否是被那么“一批开发人员”撞了一下腰的人们的抱怨之词?
引用
有这么多埋怨,不如改行做销售,让你们去跑三个月销售,一个个嘴巴都闭上了。
也许真的闭上呢!原来不做程序员是这样子的痛快,早知道老子早不干了呢!
24 楼
robbin
2006-09-30
整个大的社会环境是个人无法改变的,但是在整个大的社会环境下,相当来说软件行业的劳动者是相对地位优越的多的。并不是说大的环境差,就应该整天指责老板,指责公司,指责社会,很多情况下,问题根本就出在自己身上,但是很多人根本就从来不承认自己有问题,问题都是别人的。
软件行业的机会很多,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的将来创造机会,但是必须正视,软件开发人员中间很多人缺乏社会经验,思想幼稚,自大而且心胸狭隘,如果不能够克服自己的缺点,再好的外部环境,个人也没有前途。
软件行业的机会很多,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的将来创造机会,但是必须正视,软件开发人员中间很多人缺乏社会经验,思想幼稚,自大而且心胸狭隘,如果不能够克服自己的缺点,再好的外部环境,个人也没有前途。
23 楼
johnyq
2006-09-30
要是我的理解没问题的话 robbin的意思就是说相对于其他行业的做软件开发的在很多方面有多的“优越”,我们应该“身在福中知福”,也就是勤勤恳恳的工作,不要有过多的牢骚和抱怨。
努力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薪水,这个是最基本的做人标准,毫无疑问。
但是如同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一样行行都有烦心的事,编码的也不是绝对都要比其他行业的轻松,这点我也无需多言。
或许大家的社会背景,个人经历以及阅览的差异,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正如你为BOSS创造了30W的利润,但是到你手里只有3K,我们编码人员在骂老板心黑,压榨。但是老板在想 我陪了多少笑脸,赴了多少饭局才接到的单子,给你这个平台你才能创造3K的机会。两者的想法都没错。。。
其实,大家把各个行业的拿来怎么比我觉得没什么意义,毕竟自己的路是自己选的,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我还是理想的认为,在大部分情况中,天道酬勤!
努力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薪水,这个是最基本的做人标准,毫无疑问。
但是如同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一样行行都有烦心的事,编码的也不是绝对都要比其他行业的轻松,这点我也无需多言。
或许大家的社会背景,个人经历以及阅览的差异,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正如你为BOSS创造了30W的利润,但是到你手里只有3K,我们编码人员在骂老板心黑,压榨。但是老板在想 我陪了多少笑脸,赴了多少饭局才接到的单子,给你这个平台你才能创造3K的机会。两者的想法都没错。。。
其实,大家把各个行业的拿来怎么比我觉得没什么意义,毕竟自己的路是自己选的,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我还是理想的认为,在大部分情况中,天道酬勤!
22 楼
dogstar
2006-09-30
感情大家都吃枪药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用非得网自己身上套。
21 楼
libiao_0524
2006-09-30
骂的好。我在大学暑假去打工那叫啥日子。现在感觉已经很好了。努力学习。
20 楼
robbin
2006-09-30
我可没有压榨劳动者,我自己也是劳动者,你用不着给我扣帽子。
我是做软件咨询的,这些年接触的各种各样软件公司老板,软件公司高层中层,软件公司底层开发人员,软件客户方,我自己都记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了,不至于被几个老板请顿饭就飘飘然,就是被别人请吃饭我自己都记不清楚有多少回了。
中国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下劳动者的普遍待遇就不算好,不光IT行业如此。其实相对而言,在IT行业劳动者是普通受到重视的,一个核心开发人员就有能力威胁老板,这不是地位重要是什么?
前年我和朋友自己研发备份软件去各个行业推销,去那些上海大的单位,企业,跨国公司推销,感触很深。那些机械行业,化工行业,汽车行业,医药行业,最最重要的公司资产是那些厂房,设备,那动辄都是几亿几十亿的投资,相比之下,劳动者的价值算什么?连根毛都不算!这些行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工资还不如一个毕业一两年的软件开发人员。公司随时都可以弃你如敝徙。
IT行业特别是软件行业则不然,公司没有什么固定资产投资,公司唯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人,是开发人员。所以软件行业的从业劳动者的地位相比其他很多行业是很高的。特别是高水平的核心开发人员,几乎是每个软件公司都很稀缺,可遇不可求的,这些人几乎有和老板叫板的资本。这在传统行业是不可想像的。
大学毕业之后那几年我也曾经愤青过,这也瞧不起,那也看不上,总觉得时不我予,天妒英才。但是有过创业的经历,有过各行各业销售跑单的经历,有过几年软件咨询的经历之后,在接触了社会各个阶层之后,在了解了社会各行各业之后,我越来越反感我自己以前那种少不更事的愤青。
每个人都有过自己的青涩期,这没有什么,最可怕的就是一叶障目,在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完全不了解其他行业的情况下,轻率的把自己扮成苦大仇身的样子,自大的愤青着。
软件行业从资本方来说,问题也同样多,传统行业投资数额巨大,不是每个人都玩的起的。但是软件行业拿几个单子,拉几个人就可以干了,门槛低了,也鱼龙混杂了。软件行业能够经营十数年的公司,更加少见。整个行业积累不够导致各种各样问题的爆发。不过这不是我这篇博客想探讨的话题,我这里不想展开。
我是做软件咨询的,这些年接触的各种各样软件公司老板,软件公司高层中层,软件公司底层开发人员,软件客户方,我自己都记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了,不至于被几个老板请顿饭就飘飘然,就是被别人请吃饭我自己都记不清楚有多少回了。
中国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下劳动者的普遍待遇就不算好,不光IT行业如此。其实相对而言,在IT行业劳动者是普通受到重视的,一个核心开发人员就有能力威胁老板,这不是地位重要是什么?
前年我和朋友自己研发备份软件去各个行业推销,去那些上海大的单位,企业,跨国公司推销,感触很深。那些机械行业,化工行业,汽车行业,医药行业,最最重要的公司资产是那些厂房,设备,那动辄都是几亿几十亿的投资,相比之下,劳动者的价值算什么?连根毛都不算!这些行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工资还不如一个毕业一两年的软件开发人员。公司随时都可以弃你如敝徙。
IT行业特别是软件行业则不然,公司没有什么固定资产投资,公司唯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人,是开发人员。所以软件行业的从业劳动者的地位相比其他很多行业是很高的。特别是高水平的核心开发人员,几乎是每个软件公司都很稀缺,可遇不可求的,这些人几乎有和老板叫板的资本。这在传统行业是不可想像的。
大学毕业之后那几年我也曾经愤青过,这也瞧不起,那也看不上,总觉得时不我予,天妒英才。但是有过创业的经历,有过各行各业销售跑单的经历,有过几年软件咨询的经历之后,在接触了社会各个阶层之后,在了解了社会各行各业之后,我越来越反感我自己以前那种少不更事的愤青。
每个人都有过自己的青涩期,这没有什么,最可怕的就是一叶障目,在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完全不了解其他行业的情况下,轻率的把自己扮成苦大仇身的样子,自大的愤青着。
软件行业从资本方来说,问题也同样多,传统行业投资数额巨大,不是每个人都玩的起的。但是软件行业拿几个单子,拉几个人就可以干了,门槛低了,也鱼龙混杂了。软件行业能够经营十数年的公司,更加少见。整个行业积累不够导致各种各样问题的爆发。不过这不是我这篇博客想探讨的话题,我这里不想展开。
19 楼
theocrat
2006-09-30
robbin发表这样的言论确实是有些小人之见了,先不说你的言论问题,你的反驳态度“我这篇博客开头就说‘很多开发人员......’,我没有说“全部开发人员......”,各位就不要断章取义了。”简直就想抽你,你的这篇文章题目叫什么?开发人员的毛病没有取名叫“部分开发人员的毛病”吧?你也就和几个老板聊天而已,那是否可以代表所有老板的意思呢?可悲的是你还以开发人员自居,这篇文章真是看出你内心的自卑,一旦有和大老板接触的机会你就飘飘然了,开始数落开发人员的不是,岂不知正如xidaboy网友所言大部分开发人员其实是底层的开发人员,并不是人人都能拿高工资的,而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和工作量也是我们开发人员深有体会的,这样的员工工作在底层,而就算工作在中上的员工的工资也与他们的付出是不成比例的,在中国,普遍的轻视劳动者,拜金更是横行,在这样的前提下,没有人去愿意去为底层劳动者争取他们应得的利益,而是一旦脱离了底层,就开始压榨比自己更低的劳动者,也许这是中国人更擅长的方法,robbin请问你blog真就是吐吐口水,替身家上千万的老板放放烟雾弹唱唱赞歌吗?
发表评论
-
robbin的自白: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2012-03-26 01:27 17626《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 -
本命年的开端
2012-03-05 21:55 99952012年是我的本命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非常希望在201 ... -
告别我的前半生
2011-03-31 23:17 13091今天是我的35岁生日, ... -
程序员的另类境界:Rails创始人DHH驾驶保时捷赛车参加职业赛事
2011-03-16 11:32 7191Rails开源web框架的创始 ... -
香港游感想
2010-11-02 02:55 18812本来想国庆节去香港旅 ... -
姐姐在1987年写的日记《我的弟弟》
2010-08-05 15:39 14737因为母亲过世,我们都 ... -
我的PIM之旅(2) - 用Mac和iPhone来实现我的PIM
2010-02-24 11:40 15626我的PIM之旅(1) - Windows上遇到的问题 这 ... -
行业应用软件领域的问题是什么?
2010-02-24 11:34 9473这是2年多以前写的文章了,后来被和谐了,现在修改一下,重新发布 ... -
过年感触
2010-02-11 00:34 7685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写 ... -
我的PIM之旅(3) - PIM云应用
2009-08-19 22:32 11291我的PIM之旅(2) - 用Mac和i ... -
我的PIM之旅(1) - Windows上遇到的问题
2009-07-19 22:12 11531PIM就是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 ... -
twitter为什么这么火?
2009-05-12 12:02 23175twitter已经火了好多轮了,每火一次就上一个台阶。去年借助 ... -
为啥国外的开发人员都喜欢用Mac呢?
2009-04-06 21:44 40587因为Mac的操作系统OSX相 ... -
让自己觉得满意
2009-03-22 21:41 12962人生是每个人都无法逃 ... -
软件开发的葵花宝典[转载]
2009-02-25 13:14 19693葵花宝典 注:转载, ... -
关于刘翔退赛的四个不理解
2008-08-19 10:41 14176第一个不解: 从半年 ... -
李刚 Java - 希望电话骚扰事件就此画上一个句号
2008-08-02 23:37 307528月2日晚上7点,我在上 ... -
网络招聘是如何被做烂掉的?
2008-07-31 21:22 20134回复谢震文章http://zhenxi ... -
关于技术人员创业入股的问题
2008-04-13 09:15 14930投资方原打算在前两年 ... -
《太阳照常升起》观后感
2007-09-15 01:05 11222周五晚上到影院看了《太阳照常升起》的晚场半价场。电影开场前很吃 ...
相关推荐
很多开发人员错误地以为:需求是用户的事情,不是我们的事情。我们为用户开发软件,难道用户不该告诉我们应当开发什么吗?如果用户说不清,我们就认为这不是我们的责任。 需求分析是一个复杂的工作,需要开发人员...
Leaflet原始码学习 一直,想认真认真认真的写一点东西,但是...作为一个地理信息开发人员到底需要具备哪些知识?网上有很多大牛已经帮我回答了这些问题。 欢迎大家转载,转载请注明来自 我的微信公众号 --- by地信小哥
“TabBars”坚持开源品质,2002年发布的同时也发布了源代码,当时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朋友提出了宝贵意见,修改bug,于是便有了很多个版本,我一直根据朋友的意见修改并维护着一个自己的版本,并通过...
原型法的基本思想 先构造含有最终系统的主要特征的"软件原型",用户在这个原型中得到启发,与开发人员一起修改和发展模型,纠正出错误,如此反复进行,产生用户认为较为理想的原型,以此来形成最终系统. 10、电子政务...
在职业生涯中,遇到一位好导师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他们不仅可以给予你技术上的指导,还能传授宝贵的职业经验和人生智慧。同时,也可以积极寻找那些有着相似兴趣爱好的朋友,彼此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 ...
在 HTML 表单设计中,能够用于网页设计的工具有很多,从简单的 Windows 自带的记事本、写字板到号称网页三剑客之一的 Macromedia 公司出品的 Dreamweaver 都可以使用。但是,如果读者正在使用所见即所得的网页设计...
在Mac操作系统上安装JDK 8对于Java开发人员来说至关重要。 标题"jdk8 for mac"指的是专门为Mac OS设计的JDK 8版本。由于Java具有跨平台性,JDK 8的Mac版确保了开发者能够在苹果的桌面系统上编写和运行Java应用。这...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产品的组成部分包括产品说明书、设计文档、进度计划、测试文档等多个方面。同时,项目成员包括项目经理、设计师、程序员、测试员和技术文档撰写者等,每个人都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和职责。 **软件...
这份资料主要涉及ISO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多个方面,特别是针对内审员的角色和职责进行了详细考察。以下是具体的分析: ### 一、ISO管理体系概述 #### ISO 9001:2008 质量管理...
它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 32 位的多用户多任务操作 系统,因此不需要先安装 DOS 或其他的操作系统(MS Windows, OS2, MINIX..)就可以进 行直接的安装。 Linux的最早起源是在1991年10月5日由一位芬兰的大学生Linu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