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更多

13顶
5踩

编程语言

原创新闻 Python对软件开发人员很重要?

2012-02-13 16:35 by 资深编辑 luiang1018 评论(31) 有19530人浏览
Fredrik Haard最近发表了一篇“为什么Python对你如此重要”的文章,引起了开发者的热烈讨论。本文对其简要编译。
引用
我相信Python对软件开发人员很重要。现今已经诞生了不少的编程语言,它们都有各自不同的特性:强大者如Lisp,快速如C,运用广泛如Java,论古怪则如Haskell。与这些语言不同,Python是一门比较中庸的编程语言,它将语言的很多特性进行了融合,迄今我还未有其他语言如Python这般协调。

Python知道开发人员阅读代码比编写它花的时间要多得多,因此将精力集中于引导开发者编写易读的代码。当然,Python也能写出令人晦涩(obfuscated)的代码,但是写代码最舒服的方式还是(假如你了解Python)保持适度精炼,即:代码总能明确反映你的意图。这一点很重要。使用Python开发可谓轻而易举。甚至包括许多库,也能用Python完美编写,保证其易读性(你可以比较一下其他语言的框架实现,比如用Java编写的Spring)。

同样Python也意识到对开发人员而言开发速度的重要性。易读而精炼的代码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取决于强大的构造函数,可避免许多繁琐重复的代码。此外,可维护性也是很重要的——代码行数(Line of Code,LoC)在很多度量结果都会中出现,或许没什么用,不过它至少说明了你需要审查多少代码,需要理解多少代码并从中发现问题。

此外,Fredrik Haard还提到了Python的另一个优势——Toolmaking。
引用
快速的软件开发速度、简练的技巧(其他语言开发人员也能轻松掌握Python基本技巧)、庞大的标准库维系了这一优势。任何项目都会遭遇任务自动化任务情况,在我的经验中,用Python写的自动化任务比其他主流语言要快一个数量级——事实上,这也是我学习Python的原因。……

能够轻松开发custom tool其实还包含了另一层意思,即开发和维护custom software也会很容易。这也是为什么,在庞大的Django成为最著名的Python Web框架之后,还是有大量成功的小巧甚至微型框架存在的原因。当使用一门强大的编程语言,拥有大量标准及第三方库的时候,你并不经常需要考虑妥协(trade-off),而这在使用许多现成的(off-the-shelf)大型框架时是必然会遭遇的。

根据Fredrik的观点,编写能够很好契合客户模型而不是一个框架的软件这点很重要。而许多开发人员将时间都耗在了框架配置以及掩盖它们的缺点上,而不是真正的开发。

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13
5
评论 共 31 条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31 楼 qkjava 2015-01-30 10:39
2015年看到这篇文章 最后一句分析很到位
“ 许多开发人员将时间都耗在了框架配置以及掩盖它们的缺点上,而不是真正的开发。”
30 楼 Leon.Wood 2012-02-17 16:44
tlde_ti 写道
Leon.Wood 写道
tlde_ti 写道
泰山宏图 写道
Leon.Wood 写道
看热闹 屁大点事儿都少不了狗咬狗啊

呵呵对呀
俗话说的好:狗咬狗一嘴毛。

知道什么叫低素质么,你俩就是明例

有见此类动不动就举着道德大旗和素质大旗站在伦理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的物种

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大旗的意思是把问题扩大化,比如素质大旗就是把你个人的素质提高的民族的高度,然后来批评.我这里明显就事论事是说的两个个人的一个属性。 也有人会 扣个 “物种”这类的帽子.
扣帽子的先看看自己头上有多少帽子先。

我只知道你头上有几顶绿色的帽子
29 楼 tlde_ti 2012-02-17 12:25
Leon.Wood 写道
tlde_ti 写道
泰山宏图 写道
Leon.Wood 写道
看热闹 屁大点事儿都少不了狗咬狗啊

呵呵对呀
俗话说的好:狗咬狗一嘴毛。

知道什么叫低素质么,你俩就是明例

有见此类动不动就举着道德大旗和素质大旗站在伦理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的物种

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大旗的意思是把问题扩大化,比如素质大旗就是把你个人的素质提高的民族的高度,然后来批评.我这里明显就事论事是说的两个个人的一个属性。 也有人会 扣个 “物种”这类的帽子.
扣帽子的先看看自己头上有多少帽子先。
28 楼 Leon.Wood 2012-02-16 16:36
tlde_ti 写道
泰山宏图 写道
Leon.Wood 写道
看热闹 屁大点事儿都少不了狗咬狗啊

呵呵对呀
俗话说的好:狗咬狗一嘴毛。

知道什么叫低素质么,你俩就是明例

有见此类动不动就举着道德大旗和素质大旗站在伦理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的物种
27 楼 fjjiaboming 2012-02-15 13:52
你们继续吧
26 楼 tlde_ti 2012-02-15 13:21
泰山宏图 写道
Leon.Wood 写道
看热闹 屁大点事儿都少不了狗咬狗啊

呵呵对呀
俗话说的好:狗咬狗一嘴毛。

知道什么叫低素质么,你俩就是明例
25 楼 泰山宏图 2012-02-15 13:07
Leon.Wood 写道
看热闹 屁大点事儿都少不了狗咬狗啊

呵呵对呀
俗话说的好:狗咬狗一嘴毛。
24 楼 Leon.Wood 2012-02-15 10:16
看热闹 屁大点事儿都少不了狗咬狗啊
23 楼 沙舟狼客 2012-02-15 07:30
其实,你可以这样想想:代码是被用的,还是被看的;被用的话,为了性能可以写的不让人看懂;被看的话,可以为了让人理解,多写几行,废点性能;
22 楼 gardnerxu2015 2012-02-14 16:37
争论没有什么意义,用做出一个重量级的,广泛使用的应用比什么都强
21 楼 tlde_ti 2012-02-14 12:27
Haskell 被说成 古怪..

就好像用windows的人说linux类的操作系统古怪一样..明显的偏见..
不过也可能是翻译用词不当.

20 楼 oaklet 2012-02-14 12:17
python算是比较好用的工具了,
跟vim配合使用,更改配置文件,分析日志,爽
19 楼 shirne 2012-02-14 11:49
dieslrae 写道

知道为什么python小众吗?
1、动态语言
2、没有厂商推广
3、你这种人太多

+1
18 楼 lhehuang 2012-02-14 11:46
Python作为入门语言很好,语法明了,代码规范,类库多。在搭建原型和工具方面,很方便。
17 楼 hongbo.wu 2012-02-14 11:32
greatghoul 写道
对语言没有什么偏见,各有各的用处,对那些偏于一隅的人表示无语。

赞成
16 楼 flashing 2012-02-14 10:51
看这评论,真是看问题的层面不一样啊。。。
15 楼 greatghoul 2012-02-14 10:28
对语言没有什么偏见,各有各的用处,对那些偏于一隅的人表示无语。
14 楼 duan1823a 2012-02-14 10:23
sanatir 写道
Python在科研方面立足,本身作为动态语言管理系统也是不错的选择,与Java相争的地方实在不多,想不通为何楼下那么激动..

确实,我java、python都在用,用的地方都不一样,有啥好比较的啊!
13 楼 dieslrae 2012-02-14 10:04
fjjiaboming 写道
听过Java 在天天打广告吗?
就是因为这小众想生存,Python 不停的打广告.
大规模开发, 参与的人多, 你试试. 写几行代码, 其它人就知道你水平了.
Python 自己玩去吧, 是有它适用的领域. 想用广告进入工业领域, NO!

知道为什么python小众吗?
1、动态语言
2、没有厂商推广
3、你这种人太多
12 楼 Leon.Wood 2012-02-14 09:44
偏见源于无知
有比较强迫症的人
2

发表评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相关推荐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