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老帖子 主题:第一个设计模式:简单工厂
精华帖 (0) :: 良好帖 (0) :: 新手帖 (0) :: 隐藏帖 (0)
|
|
---|---|
作者 | 正文 |
发表时间:2007-09-06
第一个设计模式:简单工厂 UML示意图:<v:shapetype id="_x0000_t75" path="m@4@5l@4@11@9@11@9@5xe" o:preferrelative="t" filled="f" stroked="f" coordsize="21600,21600" o:spt="75"> </v:shapetype> <v:shapetype path="m@4@5l@4@11@9@11@9@5xe" o:preferrelative="t" filled="f" stroked="f" coordsize="21600,21600" o:spt="75"><v:stroke joinstyle="miter"></v:stroke><v:formulas><v:f eqn="if lineDrawn pixelLineWidth 0"></v:f><v:f eqn="sum @0 1 0"></v:f><v:f eqn="sum 0 0 @1"></v:f><v:f eqn="prod @2 1 2"></v:f><v:f eqn="prod @3 21600 pixelWidth"></v:f><v:f eqn="prod @3 21600 pixelHeight"></v:f><v:f eqn="sum @0 0 1"></v:f><v:f eqn="prod @6 1 2"></v:f><v:f eqn="prod @7 21600 pixelWidth"></v:f><v:f eqn="sum @8 21600 0"></v:f><v:f eqn="prod @7 21600 pixelHeight"></v:f><v:f eqn="sum @10 21600 0"></v:f></v:formulas><v:path o:extrusionok="f" o:connecttype="rect" gradientshapeok="t"></v:path><o:lock aspectratio="t" v:ext="edit"></o:lock></v:shapetype><v:shape id="_x0000_i1025" style="WIDTH: 197.25pt; HEIGHT: 134.25pt" type="#_x0000_t75"><v:imagedata o:title="" src="file:///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image001.png"></v:imagedata></v:shape> 组成部分 1. 工厂类:产生产品的加工厂 2. 抽象产品:是具体产品的抽象,可以是interface和abstract 3. 具体产品: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产品 说明:用户多工厂类产生并返回一个产品供用户使用 <o:p> </o:p> 代码例子: 1. 工厂类<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class Factory { public static IProduct getInstance(int i) throws Exception{ IProduct product = null; switch(i){ case 1:product = new Product1();break; case 2:product = new Product2();break; default:throw new Exception("无此对象!"); } return product; } } 2. 抽象产品接口<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o:p> </o:p>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interface IProduct { //抽象产品 boolean login(); } 3. 具体产品1<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o:p> </o:p>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class Product1 implements IProduct { <o:p> </o:p> /* (non-Javadoc) * @see simplefactory.IProduct#login() */ public boolean login() { //code is here System.out.println("产品1的商业方法,login..."); return true; } } 具体产品2<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o:p> </o:p>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class Product2 implements IProduct{ <o:p> </o:p> /* (non-Javadoc) * @see simplefactory.IProduct#login() */ public boolean login()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ystem.out.println("产品2的商业方法,login..."); return false; } } 4. 使用<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o:p> </o:p> <o:p> </o:p>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class <st1:place w:st="on">Main</st1:place> { <o:p> </o:p>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IProduct product = Factory.getInstance(1); product.login();//产品1 product = Factory.getInstance(2); product.login();//产品2
product = Factory.getInstance(3);//没有这个产品,所以得到异常 } catch (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 } 5. 输出结果<o:p></o:p> 产品1的商业方法,login...<o:p></o:p> 产品2的商业方法,login...<o:p></o:p> java.lang.Exception: 无此对象!<o:p></o:p> at simplefactory.Factory.getInstance(Factory.java:17)<o:p></o:p> at simplefactory.Main.main(Main.java:19)<o:p></o:p> 优点:客户端可以动态的创建并得到一个对象,使责任得到了分工。 缺点:工厂类是简单工厂模式的核心,创建并返回静态已知的对象。这样对于扩展性来说是一个阻碍。比如有新的产品加入,则只有在工厂类中加入代码。这违背了开-闭原则。 作者:飞行鱼 QQ:6868861 推荐J2EE群:7715552
声明:ITeye文章版权属于作者,受法律保护。没有作者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链接
|
|
返回顶楼 | |
浏览 33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