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浏览: 792950 次
- 性别:
- 来自: 成都
最新评论
-
天塔上的猫:
技术孵化,任重道远啊!不过大哥能力牛逼啊,相信会有实现的一天的 ...
技术孵化的探索之路 -
SIHAIloveYAN:
谢谢分享,刚刚考上研究生,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希望5年后再回到这 ...
我的2015 -
MUMU影子:
...
技术孵化的探索之路 -
tonyyan:
谢谢分享!
Java源码阅读的真实体会 -
cauchenlu:
http://ez.web126.cn/这个不错,完全颠覆目前 ...
一种快速开发的Java Web架构设计和实现(续)
记得几年前在一家公司工作,突然有一天,公司宣布下周一律正装上班,否则不准进入公司大楼,员工怨声载道。不过周一那天,都是西装革履的。后来过了两三周,员工着装渐渐恢复了原样。那一次,真是劳民伤财,因为一套像样的套装加皮鞋,至少2k,对于那些月薪2、3k的新员工,要省多久啊。
听说,几位朋友的公司是这么做的:每年有2/3k的服装补助。
后来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他们是这么做的: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竖着一个公告牌,介绍商务着装穿戴,以及怎样让自己看起来更职业化、更像成功人士,并且建议大家正装上班。
上面是我经历的一个典型失败制度。其实,任何制度,如果希望它顺利实施,都有一定的方法可循。但是,为什么在一个知名大型IT企业,也会犯如此愚蠢的错误?算个帐,400人*2000=80万的服装采购费,两天搞定,有多大的难度(400仅公司一半人)?
让员工改变着装,就如同让我们换饮食口味一样,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而我们往往会以为,这种过程,就如同买个手机或是开发一个功能模块,一步到位。
关于决策(制度)的下达,和下达后的自觉执行,打个通俗的比方吧。
前者如同恋爱,有个较强的目标性(特别对于男性,呵呵);后者如结婚,结婚后每天周而复始的生活,实在乏味。难怪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我想说的是:爱情是项目管理(如做个酒店预订网站);婚姻是项目运营(如怎么日复一日地营销、处理订单)。它们需要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COO(首席运营官)这个职位吧?在服务型行业,比如快递和连锁店经营,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职位,MBA有门课程专门探讨这个:《运营管理》。
也就是说,我们制定一项制度时,一定要考虑到制度下达后,如何保证它能够顺利地自动执行?而后者的场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或没有思考过,所以往往很多制度都是半途而废。
我想很多公司喜欢弄过内部BBS,是不是很多都是火了几周,然后就无声无息了?
曾经我给部门买了几十本书,精挑细选的,一年后我发现,没有人认真看过一本。后来我才意识到,公司没有人像我这样有读书习惯。不过后来有两位设计师喜欢读书,让我找回点信心。
我有一个习惯,电脑硬盘和桌面都非常整洁,资料都分门别类。当我看到团队其他人硬盘一团糟时,我也没有试着去改变什么,我没有这个能力。虽然我知道整洁带来的高效。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切入到文章的核心:如何保证一项规范(静态)或流程(动态)顺利实施呢? 我认为,有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规范的建立
规范(制度)在建立过程中,一定要得到团队的认可。没有被认可的决策,执行过程中一定会阻力重重,如果是强推,松懈时必定反弹。
认可,本质上是一种态度的转变。比如,要在团队推行编码规范,有些所谓的技术大牛,就是不太当回事,认为自己写的代码最简洁、漂亮,让这类人服从就非常困难。所以,我们的重点不是讲解代码规范标准,而是告诉大家遵守代码规范的好处,如维护期的成本10倍于开发期,技术债务等。
设定规范后,一定要站在执行者的角度考虑如何实施。
第二阶段:规范的预实施(2-4周)
预实施前的那份notice或meeting上,一定告诉团队,该项规范先试执行一个月左右,期间可能会微调取消。当然,这些执行在颁布前,是被团队认可的。
建立一个人的信任有三次机会,反过来,如果我们三次没有达成别人的期望值,再让别人相信就非常困难。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下达的指令,废掉三次后,再建立第四项规范时,就很难被人响应了。
在这个阶段,重点是辅导,开始培养员工的新习惯。
据研究,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与其说是21天,我感觉是21次。以前我刷牙后,都习惯将刷头朝下,前两年我才意识到这样不卫生。后来慢慢改了,开始那两周还真得有意识将刷头朝上。
比如,去年团队进来一位做开发的MM,当时用Flex开发,开始我辅导她如何遵循Flex编码规范,开发规范,两三天Review一次,持续了两周后,一周Review一次。一个月后,她养成习惯了,我也就不用再检查。
不要指望一种新的做事习惯,只要告诉一遍,别人就会自觉执行,除非他有极强的成功欲。
在团队协作开发时,SVN一般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经常是最后commit时,发现提交不上,原来是开始时没有update;刚开始update时,发现本地生成一堆的conflict文件,原来是上次没有commit。为什么反复发生这种问题:就是没有经历那养成习惯前的21次。
关于制度引进,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部门的水果会。因为部门开发气氛太严肃,我希望下午三点钟左右大家小聚一下,吃吃水果,活跃气氛。我没有想到的是,实际执行时,有人不愿意动身,因为他处于一种“流思维”。后来,买的水果小吃,主要是大家休息时,独个儿吃,有时当早餐或充饥。当初买的很多水果刀,也几乎没怎么用。
不过现在觉得这样才是常态,呵呵。
在组织里,我发现,最难养成的习惯,就是主动反馈,比如任务完成时,主动向上司汇报。它和人的性格有极大关系。
第三阶段:规范的正式实施
经过第二阶段的习惯培养,以及规范的持续改进,第三阶段就自动起效了。只有到这时,作为一线的经理,才可以松懈一下了。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但习惯的养成,任重而道远啊,特别是培养别人的习惯。
一个优秀的组织,一定有一批具有优秀习惯的人。
其实要想养成团队习惯很简单,你自己先做。在项目管理中,PM具有一种叫做“参照”的权利。很多人在工作中都会看着你的举动。你的一个无意识举动就能让很多人照着做。因此,像正装这种东西,如果你自己天天正装了,你的手下小弟小妹会不做吗?
是的,有些项目管理者甚至公司领导,都喜欢自说自话,从来不从员工的角度看问题,有些东西压根就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执行效率差不说,还影响工作心情,从而间接影响出活效率。
恩呢,新起步的公司比较喜欢用应届生。
没啥好处
在中国,穿西装的一般也就是销售和业务还要卖保险的
做技术搞开发的成天穿西装革履,正襟危坐的编代码?
成本?
建筑工地的工人一身劳保的全价2K左右.....
IT行业之初一台机器上万.
之后几年出差笔记本一台2W多.
自带西服与
自备笔记本一样的可笑.
注意命令可执行性. 他们以前写过没有? 写过的话以前是啥格式啥内容? 你期望啥内容啥格式? 以前没写过的话你得指导一下怎么写. 至少要弄个格式模板出来.
没啥好处
在中国,穿西装的一般也就是销售和业务还要卖保险的
做技术搞开发的成天穿西装革履,正襟危坐的编代码?
要基层人员每天写所谓计划和日志本来就是个极其可笑的制度
计划是什么,是自上而下,基层的人只负责执行,上面的人制定计划按计划来检查或者调配
要下面的人自己写计划,那到底是要搞什么计划些什么?结果必然是敷衍和形式主义
有现成的成功经验不用,非要摸着石头过河,俗称中国特色
1、这样的日志建议不要,形成员工应付交差的态度很可怕,会导致以后颁布的一些制度,员工也不太当回事。
这个我是这样想的,能主动写是态度问题,这个必须端正。
至于怎么写是能力问题,实际上多数人一上来都不知道怎么写,我会一个一个的审核,提出意见,帮助他们细化每天任务。
时间长了,就会养成习惯。不过我现在比较头疼的是人太多,管了这个管不了那个,如果团队都建设好了,新来的人就好教育了。
1、这样的日志建议不要,形成员工应付交差的态度很可怕,会导致以后颁布的一些制度,员工也不太当回事。
2、重复我文中的观点:任何制度颁布后,都面临一个最难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改变员工的习惯。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应用有个基本的原则:不要试图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为什么制度的实施会被领导忽视呢?因为这些习惯只要员工去培养,和他无关,他感觉不到。就像我举的那个正装上班的例子,公司高层是体会不到买西服的经济压力,以及从休闲装改为正装的别扭。
3、应届生确实好管理,这也是为什么国企喜欢用应届生的原因。那些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极难改变自己来适应新公司的文化,即思考和做事的习惯。特别是对于小公司,他们很难产生认同感。
员工每天在jira里记录,就是主动反馈啊。
我以前说过这个反馈习惯养成的难度:
总之,一定要让那些每天重复性的操作变得很简单,员工才容易养成习惯。
嗯,我们也是用jira,刚开始不习惯我总不写工作记录,还扣了工资 用多了就适应了不算烦琐
看过你很多帖子,很受益
员工每天在jira里记录,就是主动反馈啊。
我以前说过这个反馈习惯养成的难度:
总之,一定要让那些每天重复性的操作变得很简单,员工才容易养成习惯。
听说,几位朋友的公司是这么做的:每年有2/3k的服装补助。
后来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他们是这么做的: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竖着一个公告牌,介绍商务着装穿戴,以及怎样让自己看起来更职业化、更像成功人士,并且建议大家正装上班。
上面是我经历的一个典型失败制度。其实,任何制度,如果希望它顺利实施,都有一定的方法可循。但是,为什么在一个知名大型IT企业,也会犯如此愚蠢的错误?算个帐,400人*2000=80万的服装采购费,两天搞定,有多大的难度(400仅公司一半人)?
让员工改变着装,就如同让我们换饮食口味一样,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而我们往往会以为,这种过程,就如同买个手机或是开发一个功能模块,一步到位。
关于决策(制度)的下达,和下达后的自觉执行,打个通俗的比方吧。
前者如同恋爱,有个较强的目标性(特别对于男性,呵呵);后者如结婚,结婚后每天周而复始的生活,实在乏味。难怪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我想说的是:爱情是项目管理(如做个酒店预订网站);婚姻是项目运营(如怎么日复一日地营销、处理订单)。它们需要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COO(首席运营官)这个职位吧?在服务型行业,比如快递和连锁店经营,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职位,MBA有门课程专门探讨这个:《运营管理》。
也就是说,我们制定一项制度时,一定要考虑到制度下达后,如何保证它能够顺利地自动执行?而后者的场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或没有思考过,所以往往很多制度都是半途而废。
我想很多公司喜欢弄过内部BBS,是不是很多都是火了几周,然后就无声无息了?
曾经我给部门买了几十本书,精挑细选的,一年后我发现,没有人认真看过一本。后来我才意识到,公司没有人像我这样有读书习惯。不过后来有两位设计师喜欢读书,让我找回点信心。
我有一个习惯,电脑硬盘和桌面都非常整洁,资料都分门别类。当我看到团队其他人硬盘一团糟时,我也没有试着去改变什么,我没有这个能力。虽然我知道整洁带来的高效。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切入到文章的核心:如何保证一项规范(静态)或流程(动态)顺利实施呢? 我认为,有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规范的建立
规范(制度)在建立过程中,一定要得到团队的认可。没有被认可的决策,执行过程中一定会阻力重重,如果是强推,松懈时必定反弹。
认可,本质上是一种态度的转变。比如,要在团队推行编码规范,有些所谓的技术大牛,就是不太当回事,认为自己写的代码最简洁、漂亮,让这类人服从就非常困难。所以,我们的重点不是讲解代码规范标准,而是告诉大家遵守代码规范的好处,如维护期的成本10倍于开发期,技术债务等。
设定规范后,一定要站在执行者的角度考虑如何实施。
第二阶段:规范的预实施(2-4周)
预实施前的那份notice或meeting上,一定告诉团队,该项规范先试执行一个月左右,期间可能会微调取消。当然,这些执行在颁布前,是被团队认可的。
建立一个人的信任有三次机会,反过来,如果我们三次没有达成别人的期望值,再让别人相信就非常困难。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下达的指令,废掉三次后,再建立第四项规范时,就很难被人响应了。
在这个阶段,重点是辅导,开始培养员工的新习惯。
据研究,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与其说是21天,我感觉是21次。以前我刷牙后,都习惯将刷头朝下,前两年我才意识到这样不卫生。后来慢慢改了,开始那两周还真得有意识将刷头朝上。
比如,去年团队进来一位做开发的MM,当时用Flex开发,开始我辅导她如何遵循Flex编码规范,开发规范,两三天Review一次,持续了两周后,一周Review一次。一个月后,她养成习惯了,我也就不用再检查。
不要指望一种新的做事习惯,只要告诉一遍,别人就会自觉执行,除非他有极强的成功欲。
在团队协作开发时,SVN一般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经常是最后commit时,发现提交不上,原来是开始时没有update;刚开始update时,发现本地生成一堆的conflict文件,原来是上次没有commit。为什么反复发生这种问题:就是没有经历那养成习惯前的21次。
关于制度引进,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部门的水果会。因为部门开发气氛太严肃,我希望下午三点钟左右大家小聚一下,吃吃水果,活跃气氛。我没有想到的是,实际执行时,有人不愿意动身,因为他处于一种“流思维”。后来,买的水果小吃,主要是大家休息时,独个儿吃,有时当早餐或充饥。当初买的很多水果刀,也几乎没怎么用。
不过现在觉得这样才是常态,呵呵。
在组织里,我发现,最难养成的习惯,就是主动反馈,比如任务完成时,主动向上司汇报。它和人的性格有极大关系。
第三阶段:规范的正式实施
经过第二阶段的习惯培养,以及规范的持续改进,第三阶段就自动起效了。只有到这时,作为一线的经理,才可以松懈一下了。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但习惯的养成,任重而道远啊,特别是培养别人的习惯。
一个优秀的组织,一定有一批具有优秀习惯的人。
评论
22 楼
黑暗浪子
2010-08-27
zwchen 写道
记得几年前在一家公司工作,突然有一天,公司宣布下周一律正装上班,否则不准进入公司大楼,员工怨声载道。不过周一那天,都是西装革履的。后来过了两三周,员工着装渐渐恢复了原样。那一次,真是劳民伤财,因为一套像样的套装加皮鞋,至少2k,对于那些月薪2、3k的新员工,要省多久啊。
听说,几位朋友的公司是这么做的:每年有2/3k的服装补助。
后来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他们是这么做的: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竖着一个公告牌,介绍商务着装穿戴,以及怎样让自己看起来更职业化、更像成功人士,并且建议大家正装上班。
上面是我经历的一个典型失败制度。其实,任何制度,如果希望它顺利实施,都有一定的方法可循。但是,为什么在一个知名大型IT企业,也会犯如此愚蠢的错误?算个帐,400人*2000=80万的服装采购费,两天搞定,有多大的难度(400仅公司一半人)?
让员工改变着装,就如同让我们换饮食口味一样,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而我们往往会以为,这种过程,就如同买个手机或是开发一个功能模块,一步到位。
关于决策(制度)的下达,和下达后的自觉执行,打个通俗的比方吧。
前者如同恋爱,有个较强的目标性(特别对于男性,呵呵);后者如结婚,结婚后每天周而复始的生活,实在乏味。难怪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我想说的是:爱情是项目管理(如做个酒店预订网站);婚姻是项目运营(如怎么日复一日地营销、处理订单)。它们需要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COO(首席运营官)这个职位吧?在服务型行业,比如快递和连锁店经营,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职位,MBA有门课程专门探讨这个:《运营管理》。
也就是说,我们制定一项制度时,一定要考虑到制度下达后,如何保证它能够顺利地自动执行?而后者的场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或没有思考过,所以往往很多制度都是半途而废。
我想很多公司喜欢弄过内部BBS,是不是很多都是火了几周,然后就无声无息了?
曾经我给部门买了几十本书,精挑细选的,一年后我发现,没有人认真看过一本。后来我才意识到,公司没有人像我这样有读书习惯。不过后来有两位设计师喜欢读书,让我找回点信心。
我有一个习惯,电脑硬盘和桌面都非常整洁,资料都分门别类。当我看到团队其他人硬盘一团糟时,我也没有试着去改变什么,我没有这个能力。虽然我知道整洁带来的高效。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切入到文章的核心:如何保证一项规范(静态)或流程(动态)顺利实施呢? 我认为,有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规范的建立
规范(制度)在建立过程中,一定要得到团队的认可。没有被认可的决策,执行过程中一定会阻力重重,如果是强推,松懈时必定反弹。
认可,本质上是一种态度的转变。比如,要在团队推行编码规范,有些所谓的技术大牛,就是不太当回事,认为自己写的代码最简洁、漂亮,让这类人服从就非常困难。所以,我们的重点不是讲解代码规范标准,而是告诉大家遵守代码规范的好处,如维护期的成本10倍于开发期,技术债务等。
设定规范后,一定要站在执行者的角度考虑如何实施。
第二阶段:规范的预实施(2-4周)
预实施前的那份notice或meeting上,一定告诉团队,该项规范先试执行一个月左右,期间可能会微调取消。当然,这些执行在颁布前,是被团队认可的。
建立一个人的信任有三次机会,反过来,如果我们三次没有达成别人的期望值,再让别人相信就非常困难。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下达的指令,废掉三次后,再建立第四项规范时,就很难被人响应了。
在这个阶段,重点是辅导,开始培养员工的新习惯。
据研究,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与其说是21天,我感觉是21次。以前我刷牙后,都习惯将刷头朝下,前两年我才意识到这样不卫生。后来慢慢改了,开始那两周还真得有意识将刷头朝上。
比如,去年团队进来一位做开发的MM,当时用Flex开发,开始我辅导她如何遵循Flex编码规范,开发规范,两三天Review一次,持续了两周后,一周Review一次。一个月后,她养成习惯了,我也就不用再检查。
不要指望一种新的做事习惯,只要告诉一遍,别人就会自觉执行,除非他有极强的成功欲。
在团队协作开发时,SVN一般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经常是最后commit时,发现提交不上,原来是开始时没有update;刚开始update时,发现本地生成一堆的conflict文件,原来是上次没有commit。为什么反复发生这种问题:就是没有经历那养成习惯前的21次。
关于制度引进,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部门的水果会。因为部门开发气氛太严肃,我希望下午三点钟左右大家小聚一下,吃吃水果,活跃气氛。我没有想到的是,实际执行时,有人不愿意动身,因为他处于一种“流思维”。后来,买的水果小吃,主要是大家休息时,独个儿吃,有时当早餐或充饥。当初买的很多水果刀,也几乎没怎么用。
不过现在觉得这样才是常态,呵呵。
在组织里,我发现,最难养成的习惯,就是主动反馈,比如任务完成时,主动向上司汇报。它和人的性格有极大关系。
第三阶段:规范的正式实施
经过第二阶段的习惯培养,以及规范的持续改进,第三阶段就自动起效了。只有到这时,作为一线的经理,才可以松懈一下了。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但习惯的养成,任重而道远啊,特别是培养别人的习惯。
一个优秀的组织,一定有一批具有优秀习惯的人。
听说,几位朋友的公司是这么做的:每年有2/3k的服装补助。
后来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他们是这么做的: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竖着一个公告牌,介绍商务着装穿戴,以及怎样让自己看起来更职业化、更像成功人士,并且建议大家正装上班。
上面是我经历的一个典型失败制度。其实,任何制度,如果希望它顺利实施,都有一定的方法可循。但是,为什么在一个知名大型IT企业,也会犯如此愚蠢的错误?算个帐,400人*2000=80万的服装采购费,两天搞定,有多大的难度(400仅公司一半人)?
让员工改变着装,就如同让我们换饮食口味一样,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而我们往往会以为,这种过程,就如同买个手机或是开发一个功能模块,一步到位。
关于决策(制度)的下达,和下达后的自觉执行,打个通俗的比方吧。
前者如同恋爱,有个较强的目标性(特别对于男性,呵呵);后者如结婚,结婚后每天周而复始的生活,实在乏味。难怪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我想说的是:爱情是项目管理(如做个酒店预订网站);婚姻是项目运营(如怎么日复一日地营销、处理订单)。它们需要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COO(首席运营官)这个职位吧?在服务型行业,比如快递和连锁店经营,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职位,MBA有门课程专门探讨这个:《运营管理》。
也就是说,我们制定一项制度时,一定要考虑到制度下达后,如何保证它能够顺利地自动执行?而后者的场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或没有思考过,所以往往很多制度都是半途而废。
我想很多公司喜欢弄过内部BBS,是不是很多都是火了几周,然后就无声无息了?
曾经我给部门买了几十本书,精挑细选的,一年后我发现,没有人认真看过一本。后来我才意识到,公司没有人像我这样有读书习惯。不过后来有两位设计师喜欢读书,让我找回点信心。
我有一个习惯,电脑硬盘和桌面都非常整洁,资料都分门别类。当我看到团队其他人硬盘一团糟时,我也没有试着去改变什么,我没有这个能力。虽然我知道整洁带来的高效。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切入到文章的核心:如何保证一项规范(静态)或流程(动态)顺利实施呢? 我认为,有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规范的建立
规范(制度)在建立过程中,一定要得到团队的认可。没有被认可的决策,执行过程中一定会阻力重重,如果是强推,松懈时必定反弹。
认可,本质上是一种态度的转变。比如,要在团队推行编码规范,有些所谓的技术大牛,就是不太当回事,认为自己写的代码最简洁、漂亮,让这类人服从就非常困难。所以,我们的重点不是讲解代码规范标准,而是告诉大家遵守代码规范的好处,如维护期的成本10倍于开发期,技术债务等。
设定规范后,一定要站在执行者的角度考虑如何实施。
第二阶段:规范的预实施(2-4周)
预实施前的那份notice或meeting上,一定告诉团队,该项规范先试执行一个月左右,期间可能会微调取消。当然,这些执行在颁布前,是被团队认可的。
建立一个人的信任有三次机会,反过来,如果我们三次没有达成别人的期望值,再让别人相信就非常困难。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下达的指令,废掉三次后,再建立第四项规范时,就很难被人响应了。
在这个阶段,重点是辅导,开始培养员工的新习惯。
据研究,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与其说是21天,我感觉是21次。以前我刷牙后,都习惯将刷头朝下,前两年我才意识到这样不卫生。后来慢慢改了,开始那两周还真得有意识将刷头朝上。
比如,去年团队进来一位做开发的MM,当时用Flex开发,开始我辅导她如何遵循Flex编码规范,开发规范,两三天Review一次,持续了两周后,一周Review一次。一个月后,她养成习惯了,我也就不用再检查。
不要指望一种新的做事习惯,只要告诉一遍,别人就会自觉执行,除非他有极强的成功欲。
在团队协作开发时,SVN一般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经常是最后commit时,发现提交不上,原来是开始时没有update;刚开始update时,发现本地生成一堆的conflict文件,原来是上次没有commit。为什么反复发生这种问题:就是没有经历那养成习惯前的21次。
关于制度引进,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部门的水果会。因为部门开发气氛太严肃,我希望下午三点钟左右大家小聚一下,吃吃水果,活跃气氛。我没有想到的是,实际执行时,有人不愿意动身,因为他处于一种“流思维”。后来,买的水果小吃,主要是大家休息时,独个儿吃,有时当早餐或充饥。当初买的很多水果刀,也几乎没怎么用。
不过现在觉得这样才是常态,呵呵。
在组织里,我发现,最难养成的习惯,就是主动反馈,比如任务完成时,主动向上司汇报。它和人的性格有极大关系。
第三阶段:规范的正式实施
经过第二阶段的习惯培养,以及规范的持续改进,第三阶段就自动起效了。只有到这时,作为一线的经理,才可以松懈一下了。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但习惯的养成,任重而道远啊,特别是培养别人的习惯。
一个优秀的组织,一定有一批具有优秀习惯的人。
其实要想养成团队习惯很简单,你自己先做。在项目管理中,PM具有一种叫做“参照”的权利。很多人在工作中都会看着你的举动。你的一个无意识举动就能让很多人照着做。因此,像正装这种东西,如果你自己天天正装了,你的手下小弟小妹会不做吗?
21 楼
damoqiongqiu
2010-08-27
aws 写道
我倒觉得最关键一点是,不要拿自己的习惯当常识当规范,然后跑去推广
也许以你或者以你的地位在这种所谓“规范”下最舒服,但对其他人,或者处于不同位置的人,可能就是别扭不爽
也许以你或者以你的地位在这种所谓“规范”下最舒服,但对其他人,或者处于不同位置的人,可能就是别扭不爽
是的,有些项目管理者甚至公司领导,都喜欢自说自话,从来不从员工的角度看问题,有些东西压根就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执行效率差不说,还影响工作心情,从而间接影响出活效率。
20 楼
damoqiongqiu
2010-08-27
jetthink 写道
我最近在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这个公司之前一年都在比较松散的制度下,里面人基本都是老油条,我现在也要求他们每天写计划和日志,不过交上来的日志一般只有1行,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说,1行总比1行都没有强,至于怎么写只能一点一点的培训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恩呢,新起步的公司比较喜欢用应届生。
19 楼
seeckt
2010-08-27
服装的心理作用建议看下《浪潮 Die Welle》这个片子
如果公司每年要跑路30%-50%的人,有空砸钱买衣服还不如当奖金发了
企业没有达到一定发展程度,薪资在50分位以下就别想这个事情了
另外如果几个厂商一起到客户那边合作开发
就会看到有一团人西装革履,精神饱满
另外一团人昏昏欲睡,没事切出去上网看股票
这个就是品牌,
是对解决温饱问题想往更深层次发展的公司说的
如果公司每年要跑路30%-50%的人,有空砸钱买衣服还不如当奖金发了
企业没有达到一定发展程度,薪资在50分位以下就别想这个事情了
另外如果几个厂商一起到客户那边合作开发
就会看到有一团人西装革履,精神饱满
另外一团人昏昏欲睡,没事切出去上网看股票
这个就是品牌,
是对解决温饱问题想往更深层次发展的公司说的
18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10-08-27
aws 写道
seeckt 写道
穿西装的好处是很多的
比如对职业精神,团队协作的心理暗示
真正导致无法实施的是成本
服装费是员工承担还是公司承担?
如果员工承担,阻力会相当大,尤其对于低薪员工
公司承担可能更合理,因为是公司提出的管理要求
但是每个人一套服装,成本相当厉害,尤其是IT公司流动性较高
培养公司文化,从服装开始作为突破口未必不可行,但其他措施要配套
这是个螺旋上升的问题
比如对职业精神,团队协作的心理暗示
真正导致无法实施的是成本
服装费是员工承担还是公司承担?
如果员工承担,阻力会相当大,尤其对于低薪员工
公司承担可能更合理,因为是公司提出的管理要求
但是每个人一套服装,成本相当厉害,尤其是IT公司流动性较高
培养公司文化,从服装开始作为突破口未必不可行,但其他措施要配套
这是个螺旋上升的问题
没啥好处
在中国,穿西装的一般也就是销售和业务还要卖保险的
做技术搞开发的成天穿西装革履,正襟危坐的编代码?
成本?
建筑工地的工人一身劳保的全价2K左右.....
IT行业之初一台机器上万.
之后几年出差笔记本一台2W多.
自带西服与
自备笔记本一样的可笑.
17 楼
强强爱妍妍
2010-08-27
jetthink 写道
我最近在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这个公司之前一年都在比较松散的制度下,里面人基本都是老油条,我现在也要求他们每天写计划和日志,不过交上来的日志一般只有1行,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说,1行总比1行都没有强,至于怎么写只能一点一点的培训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注意命令可执行性. 他们以前写过没有? 写过的话以前是啥格式啥内容? 你期望啥内容啥格式? 以前没写过的话你得指导一下怎么写. 至少要弄个格式模板出来.
16 楼
aws
2010-08-27
seeckt 写道
穿西装的好处是很多的
比如对职业精神,团队协作的心理暗示
真正导致无法实施的是成本
服装费是员工承担还是公司承担?
如果员工承担,阻力会相当大,尤其对于低薪员工
公司承担可能更合理,因为是公司提出的管理要求
但是每个人一套服装,成本相当厉害,尤其是IT公司流动性较高
培养公司文化,从服装开始作为突破口未必不可行,但其他措施要配套
这是个螺旋上升的问题
比如对职业精神,团队协作的心理暗示
真正导致无法实施的是成本
服装费是员工承担还是公司承担?
如果员工承担,阻力会相当大,尤其对于低薪员工
公司承担可能更合理,因为是公司提出的管理要求
但是每个人一套服装,成本相当厉害,尤其是IT公司流动性较高
培养公司文化,从服装开始作为突破口未必不可行,但其他措施要配套
这是个螺旋上升的问题
没啥好处
在中国,穿西装的一般也就是销售和业务还要卖保险的
做技术搞开发的成天穿西装革履,正襟危坐的编代码?
15 楼
seeckt
2010-08-27
穿西装的好处是很多的
比如对职业精神,团队协作的心理暗示
真正导致无法实施的是成本
服装费是员工承担还是公司承担?
如果员工承担,阻力会相当大,尤其对于低薪员工
公司承担可能更合理,因为是公司提出的管理要求
但是每个人一套服装,成本相当厉害,尤其是IT公司流动性较高
培养公司文化,从服装开始作为突破口未必不可行,但其他措施要配套
这是个螺旋上升的问题
比如对职业精神,团队协作的心理暗示
真正导致无法实施的是成本
服装费是员工承担还是公司承担?
如果员工承担,阻力会相当大,尤其对于低薪员工
公司承担可能更合理,因为是公司提出的管理要求
但是每个人一套服装,成本相当厉害,尤其是IT公司流动性较高
培养公司文化,从服装开始作为突破口未必不可行,但其他措施要配套
这是个螺旋上升的问题
14 楼
aws
2010-08-27
jetthink 写道
我最近在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这个公司之前一年都在比较松散的制度下,里面人基本都是老油条,我现在也要求他们每天写计划和日志,不过交上来的日志一般只有1行,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说,1行总比1行都没有强,至于怎么写只能一点一点的培训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要基层人员每天写所谓计划和日志本来就是个极其可笑的制度
计划是什么,是自上而下,基层的人只负责执行,上面的人制定计划按计划来检查或者调配
要下面的人自己写计划,那到底是要搞什么计划些什么?结果必然是敷衍和形式主义
13 楼
aws
2010-08-27
我倒觉得最关键一点是,不要拿自己的习惯当常识当规范,然后跑去推广
也许以你或者以你的地位在这种所谓“规范”下最舒服,但对其他人,或者处于不同位置的人,可能就是别扭不爽
也许以你或者以你的地位在这种所谓“规范”下最舒服,但对其他人,或者处于不同位置的人,可能就是别扭不爽
12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10-08-27
不喜欢制度.
凡是制度
改变起来都困难.
比较 喜欢实践.
因为实践可能被新实践代替.
PS:只适合宅人群落内部.....
凡是制度
改变起来都困难.
比较 喜欢实践.
因为实践可能被新实践代替.
PS:只适合宅人群落内部.....
11 楼
jetthink
2010-08-26
lobbychmd 写道
有个好办法是召集他们开会让他们自己讨论出制度,就不好违反了,不过只适合小团队。
有现成的成功经验不用,非要摸着石头过河,俗称中国特色
10 楼
jetthink
2010-08-26
zwchen 写道
1、这样的日志建议不要,形成员工应付交差的态度很可怕,会导致以后颁布的一些制度,员工也不太当回事。
这个我是这样想的,能主动写是态度问题,这个必须端正。
至于怎么写是能力问题,实际上多数人一上来都不知道怎么写,我会一个一个的审核,提出意见,帮助他们细化每天任务。
时间长了,就会养成习惯。不过我现在比较头疼的是人太多,管了这个管不了那个,如果团队都建设好了,新来的人就好教育了。
9 楼
lobbychmd
2010-08-26
有个好办法是召集他们开会让他们自己讨论出制度,就不好违反了,不过只适合小团队。
8 楼
zwchen
2010-08-26
jetthink 写道
我最近在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这个公司之前一年都在比较松散的制度下,里面人基本都是老油条,我现在也要求他们每天写计划和日志,不过交上来的日志一般只有1行,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说,1行总比1行都没有强,至于怎么写只能一点一点的培训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1、这样的日志建议不要,形成员工应付交差的态度很可怕,会导致以后颁布的一些制度,员工也不太当回事。
2、重复我文中的观点:任何制度颁布后,都面临一个最难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改变员工的习惯。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应用有个基本的原则:不要试图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为什么制度的实施会被领导忽视呢?因为这些习惯只要员工去培养,和他无关,他感觉不到。就像我举的那个正装上班的例子,公司高层是体会不到买西服的经济压力,以及从休闲装改为正装的别扭。
3、应届生确实好管理,这也是为什么国企喜欢用应届生的原因。那些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极难改变自己来适应新公司的文化,即思考和做事的习惯。特别是对于小公司,他们很难产生认同感。
7 楼
jetthink
2010-08-26
至于读书问题,是企业文化的问题了,有些人就是爱学习,有些人就是混日子。
招聘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如果没有的话,还是是不要招,
这个只要问问他们平时上那些技术性网站就知道。
但是对一个已经建立好的公司,作为后来的管理者,我就不知道用什么办法了,
很多时候感觉是对牛弹琴
招聘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如果没有的话,还是是不要招,
这个只要问问他们平时上那些技术性网站就知道。
但是对一个已经建立好的公司,作为后来的管理者,我就不知道用什么办法了,
很多时候感觉是对牛弹琴
6 楼
jetthink
2010-08-26
我最近在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这个公司之前一年都在比较松散的制度下,里面人基本都是老油条,我现在也要求他们每天写计划和日志,不过交上来的日志一般只有1行,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说,1行总比1行都没有强,至于怎么写只能一点一点的培训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但是目前项目时间又很紧,同时还要改变他们的习惯,本来还想从结对编程开始,但是上下都不理解,无法实现。
有的时候不得不说,还是应届生好管理
5 楼
2010-淡定
2010-08-26
zwchen 写道
javavsnet 写道
我们要求每天在jira里记录工作,每天更新任务的状态。这样,即使员工不主动反馈,manager也能知道工作状态。
员工每天在jira里记录,就是主动反馈啊。
我以前说过这个反馈习惯养成的难度:
引用
最开始,使用的是Bug管理系统JIRA 用了约一年,基本上是推,业务人员不适应,最后我也觉得反馈一个问题很烦琐,自己主动废弃了。
后来,使用Excel,当然这是为bug管理定制的Excel, 执行一个月就觉得不行,因为问题汇总、截图等不方便,简单问题这样汇报似乎也太累。
最后,使用Foxmail邮件 用得非常顺,特别是业务部和我们分开情况下。因为邮件有三个特性很受用:抄送人,延迟执行,贴图。
有些很小并且及时的问题,直接通过QQ完成。
反正,在我们这个小团队,最后一种方式,直到现在都觉得很适合我们。
后来,使用Excel,当然这是为bug管理定制的Excel, 执行一个月就觉得不行,因为问题汇总、截图等不方便,简单问题这样汇报似乎也太累。
最后,使用Foxmail邮件 用得非常顺,特别是业务部和我们分开情况下。因为邮件有三个特性很受用:抄送人,延迟执行,贴图。
有些很小并且及时的问题,直接通过QQ完成。
反正,在我们这个小团队,最后一种方式,直到现在都觉得很适合我们。
总之,一定要让那些每天重复性的操作变得很简单,员工才容易养成习惯。
嗯,我们也是用jira,刚开始不习惯我总不写工作记录,还扣了工资 用多了就适应了不算烦琐
看过你很多帖子,很受益
4 楼
zwchen
2010-08-26
javavsnet 写道
我们要求每天在jira里记录工作,每天更新任务的状态。这样,即使员工不主动反馈,manager也能知道工作状态。
员工每天在jira里记录,就是主动反馈啊。
我以前说过这个反馈习惯养成的难度:
引用
最开始,使用的是Bug管理系统JIRA 用了约一年,基本上是推,业务人员不适应,最后我也觉得反馈一个问题很烦琐,自己主动废弃了。
后来,使用Excel,当然这是为bug管理定制的Excel, 执行一个月就觉得不行,因为问题汇总、截图等不方便,简单问题这样汇报似乎也太累。
最后,使用Foxmail邮件 用得非常顺,特别是业务部和我们分开情况下。因为邮件有三个特性很受用:抄送人,延迟执行,贴图。
有些很小并且及时的问题,直接通过QQ完成。
反正,在我们这个小团队,最后一种方式,直到现在都觉得很适合我们。
后来,使用Excel,当然这是为bug管理定制的Excel, 执行一个月就觉得不行,因为问题汇总、截图等不方便,简单问题这样汇报似乎也太累。
最后,使用Foxmail邮件 用得非常顺,特别是业务部和我们分开情况下。因为邮件有三个特性很受用:抄送人,延迟执行,贴图。
有些很小并且及时的问题,直接通过QQ完成。
反正,在我们这个小团队,最后一种方式,直到现在都觉得很适合我们。
总之,一定要让那些每天重复性的操作变得很简单,员工才容易养成习惯。
3 楼
javavsnet
2010-08-26
我们要求每天在jira里记录工作,每天更新任务的状态。这样,即使员工不主动反馈,manager也能知道工作状态。
发表评论
-
技术孵化的探索之路
2016-05-08 22:32 2648我是在2016年元旦前几天 ... -
寻找技术合伙人的那些坑
2016-01-11 18:14 10223对于非技术出身的创业 ... -
开发人员的薪水,是否要和销售业绩挂钩?
2011-07-18 18:48 3154我说的是电子商务企业里面的开发人员。 大家知道,电子商务就是在 ... -
说说Code Review
2011-06-15 13:50 7586对于软件开发团队,Code ... -
我对创业和管理的一些看法
2011-05-27 18:23 4074创业,对于刚工作的人 ... -
专制,也许只是一种领导风格
2010-10-11 13:17 9359在工作中,我们对自己 ... -
创造力,源于对事物本质的深刻洞察
2010-09-24 12:51 2859曾经很多人认为,迪斯 ... -
[个人管理]暗时间,平凡与优秀间的距离
2010-09-02 19:54 4122每个人都希望,在他所 ... -
工作进度反馈,有一种更优雅的方式吗?
2010-08-27 14:59 9806工作进度反馈,这是站 ... -
[个人管理]一位技术人员成长的烦恼及我的分析
2010-08-08 11:04 5562上次和JavaEye朋友rubys聊 ... -
管理经验,很难直接从书本中学来
2010-08-05 00:39 3026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 ... -
项目管理,本质和项目管理工具无关
2010-07-14 23:53 23073管理软件,本质上是对 ... -
关于RSS阅读器设计及体会
2010-07-09 00:01 3558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因为lazylorna MM,而主题是围绕我 ... -
网络阅读,为什么人会浮躁?
2010-06-24 22:39 6321这篇文章放到这个版面,因为我认为它属于管理的范畴:个人管理(时 ... -
环境的力量
2010-06-15 22:35 1548环境的力量,大家应该 ... -
IT行业的你,在成本部门还是利润部门?
2010-06-03 13:07 8777题外话:本文应该引起项目管理者和开发人员的思考:如何进行薪酬管 ... -
看图说话:如何高效地工作、学习及阅读?
2010-05-22 14:32 4344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下面这些问题,我一直在思考,现在把它绘制出来了 ... -
我的项目经历及分析:为什么一个小项目要花掉8个人月?
2010-05-20 14:53 5353这是我亲身经历的项目,并且是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只有10个左右核 ... -
关于软件思想在管理中的一点体会
2010-05-07 18:02 1503软件这行,如果干得有滋味,也许会有这种体会:软件就是把一些做事 ... -
关于学校做事和公司做事的差别
2010-05-03 23:19 2589在前不久的部门周例会 ...
相关推荐
"团队游戏《茫茫人生路》教练手册" 《茫茫人生路》是一款团队游戏,旨在提高团队成员之间的互信、互助和责任感。游戏中,参与者需要穿戴眼罩,手牵手,完成一系列挑战,体验生命中的困难和挫折,并学习互助和支持的...
099-细说渗透江湖之长路漫漫.pdf
有色金属行业小品种深度解析之锡行业研究:路漫漫其修远“锡”,上下求索-20181228-华泰证券-20页.pdf
班主任心得——路漫漫兮,我们携手前进-论文.zip
必应战谷歌:路漫漫其修远.docx
谷歌11年历史回顾:创新路漫漫.doc
石化企业信息化:路漫漫其修远 .docx
《2022伴随诊断行业研究报告》聚焦于伴随诊断在肿瘤领域的应用现状及未来趋势,深入探讨了技术、模式和支付方面的关键问题。伴随诊断,作为精准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发展,其重要性日益凸显...
《中华路漫漫·红鸽漫画设计》商业计划书 一、企业摘要 《中华路漫漫·红鸽》漫画设计项目旨在打造党史人物漫画化机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英雄事迹,运用感染法将观众代入情景,感受革命英雄的爱国情怀,增强自身...
跨境金融专题之二:人民币国际化:路漫漫其修远兮_国际金融研究所.pdf
《仙路漫漫》是一款融合了角色扮演和策略规划元素的游戏,玩家在游戏中追求的是利益的最大化,这包括但不限于金钱、修为、道具和人物关系的优化。以下是一些关键的知识点和攻略建议: 1. **存档策略**:游戏中的...
《离开Libor:前路漫漫》是JP摩根全球宏观策略报告的一部分,主要探讨了全球利率基准改革的背景、政策响应以及市场面临的风险,尤其是随着从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向新的替代参考利率转变的全球进程。...
2020年尿素期货年度策略:行业升级路漫漫,内忧外患需新机-20191230-光大期货-37页
2020年尿素期货年度策略:行业升级路漫漫,内忧外患需新机-20191230-光大期货-37页
JP摩根的报告《离开LIBOR:前路漫漫》深入探讨了这一转变的复杂性和可能的影响。报告指出,LIBOR不仅存在于消费者的贷款合同中,还支撑着价值高达190万亿美元的美元利率衍生品市场。因此,寻找替代品并进行大规模的...
20210711-东北证券-2021年交运行业中期策略报告:航空复苏长路漫漫,物流发展纵深加速.pdf
中国图书版权输出前路漫漫参考.pdf
纸浆季报:浆价筑底其路漫漫,库存去化其途坎坷-0930-信达期货-19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