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浏览: 797873 次
- 性别:
- 来自: 成都
-
最新评论
-
天塔上的猫:
技术孵化,任重道远啊!不过大哥能力牛逼啊,相信会有实现的一天的 ...
技术孵化的探索之路 -
SIHAIloveYAN:
谢谢分享,刚刚考上研究生,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希望5年后再回到这 ...
我的2015 -
MUMU影子:
...
技术孵化的探索之路 -
tonyyan:
谢谢分享!
Java源码阅读的真实体会 -
cauchenlu:
http://ez.web126.cn/这个不错,完全颠覆目前 ...
一种快速开发的Java Web架构设计和实现(续)
终于离开我工作近两年的公司了。
两个月多前就有辞职的念头。一个半月前,大连一家软件公司通过51job找到我,然后叫我去面试。面试很顺利,因为是做底层大型平台的研发,当时我担心领域太窄,很犹豫,后来公司部长多次和我沟通,我的疑虑才解除了。前后经过一个月,我才决定去他们那儿。其实,我本来是打算去上海发展,像上海的ebay、IBM研发部门。这家公司共有约300人的研发队伍,包括基础平台和业务平台。总之职位和待遇我都比较满意。当然了,进去后呆一个月才能知道期望和现实的差别。
离开现在这家公司是必然的。在我进入公司后几个月,我就预测我很难在这家公司干满三年,现在的离职时间和我当时的预计一致。因为合同是三年,所以我并没有将档案和人事关系转过来,当然公司也没有给我交纳任何保险,他们说是档案转过来后再补上。因为从我进公司的时候,就想到我离开公司的一天,所以我工作非常努力,认真负责,几乎得到了所有同事和领导的高度认可。我在公司给人的印象是充满热情、积极主动、好学、乐于助人,有个性。但给认还有一个可悲的印象:一个偏执于技术的人,说得难听点,就是井底之蛙。因为我来公司的近一年时间内,主要是解决项目中的技术问题,做一些纯技术的模块,基本没有安排和业务相关的活给我干。
先说说我们公司吧。公司很大,在国外和国内约有10个分公司,也快上市了,主要是做项目,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别的部门和分公司可以说是外包,但我们部门不是,我们一般都是从需求调研开始做的大项目。大家知道,国内做项目的公司,关注点一般都不在技术,公司领导就认为技术人员可以一把一把抓。用Struts、Spring啥的对项目的影响几乎就是5%不到。说我搞技术吧,就是拿别人的产品或开源框架来用(时间紧啊);搞业务吧,没我的份。回过头来想想,我给别人的印象也是我自己造成的,怨不得谁。但是我现在也非常关注业务,关注业务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一堆钢铁和砖块有用吗?如果它不是用来盖房子。
当前的项目实际,往往是领导以接单子和完成合同为中心,员工以领导为中心,谁以客户为中心?但说实话,国企这类传统客户,还真不好沟通。项目验收时公司大领导换了,你就哭吧;客户负责人不懂技术,硬是拿产品的需求来要求你,你就认了吧。客户分阶段要概要设计文档、详细设计文档,去一次,忽悠一次,皆大欢喜,到项目验收时你就傻眼了:那花了几个月写的高达几尺厚的文档,怎么做出的系统,客户我都不会明白?你说当时客户验收时两天内能够消化这么多文档吗?这是客户的悲哀,也是我们的悲哀。如果我们有实力,我们能这样被动吗?我们一半的时间都在应付客户,而没有做本质的事情。前段时间客户要概要设计文档,时间紧,项目组缺人,让一个DBA突然进来,干了两周,做了上百页文档,然后交给客户验收,DBA就退出了,你说这样的概要设计有用吗?一句话,还是我们不够强势,没有力量去强势。
离开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待遇的问题。我倒不是说我的待遇差,其实我这一年多的待遇是比较高的,相比其它部门和大连其它公司,只是比起一年前降了1k多。我们公司工资分两块,一块是基本工资,一块是绩效。我的基本工资部分,和大连其它几家大公司的工资持平,而绩效往往有2到4k,这只是因为当时我做的那个项目很肥,不是决定于我的能力。当然以我的能力也能够拿那个价。但一个上千万的项目,做到最后竟然不赚钱,还可能赔钱,你们怎么都不信吧?部门很多项目都这样。
现在这个项目只有几百万,分的项目绩效不多(按项目报价的15%),我的绩效也自然就降下来了。这倒不是我离职的真正的原因,离职的真正原因是我干活很郁闷,成长太慢。我们部门资历高的很多,但他们一般都不写代码,一些人也不会写代码,觉得写代码是PG的活,他们用Rose画好各种图,生成代码的框架,让那些毕业生去填(我现在姑且不谈这种开发模式的成本高,设计和编码脱节、不利于人才成长)。
我现在的项目主要是有关工作流、业务流程的,不是那种简单的OA,技术这块现在风险最大。我觉得我绝不是一个喜欢逃避的人,但我的leader是部门架构师和项目PL,也许有点文人相轻,我觉得他对我缺乏授权,我没法发挥我的全部热情和能动性,我不可能按他的要求两天出个方案,一天定个架构(要是他有类似项目的经验就好了)。我始终认为,做一件事情,需要多长时间就是多长时间,不是我们主观决定的。也许我和他沟通问题很大。我也不怪他什么,项目太紧,他压力大。
上面我说到待遇问题时,又扯远了。我们部门很多项目都是上面的情形:拿到一个大单子就不知所措。要知道,大单子往往不是增删改查,把Struts+Spring+Hibernate(SSH)摆乎摆乎就可以了。如果项目的架构只需用SSH就可以搞定的,是怎样的项目呢?反正我接触到的几个项目更关注于业务系统之间的集成和分解(业务架构),组件划分、性能、安全、异构平台等问题。我以前也做过用Struts+Hibernate就可以解决问题的项目,但这类项目不用这两个框架同样可以解决,只是一个工作量的问题,它们业务很简单。这些项目都不大,几十万的单子,一个公司没啥积累,随便招几个也可以忽悠过去。也许我这样说很消极,但国内大多数做项目的公司,遇到这样的项目,估计也就这样了。那些项目对于客户一般都不痛不痒,类似的电子政务项目往往就是一个政绩工程。但做大项目呢?这样的项目应该是客户的核心系统吧,这时候才到了考验人的时候。这类项目,就单说技术吧。一般有很多东西是可以重用的,譬如SSO、workflow、组织结构管理、权限管理、全文检索、树形组件、Table组件等等,太多了,不便列举。像前面四种,我们几个项目都用到,一个项目做一套,不说项目进度拉长,就是质量也很难过关。当然这些可重用资源还不一定是风险很大的。像我们,类似项目的框架搭建、规范很难都难以重用,一个项目组一个势力。
如果大多数项目,都是重头再来,技术成本风险不说,业务风险也非常大。你说,这样的项目赚钱吗?当然了,这样做项目,短期内,对开发人员很有利,因为每个活都有挑战性,反正我是成长很快的,因为很多事情我就得独当一面,而且一个leader一个做事风格,我从中了解到很多管理风格。而且,你很清楚项目的风险在哪里,至少知道什么会把项目搞砸。一个公司项目管理的成熟标志之一,就是大多数人可以按部就班,职责分明。但这样规范的公司未必利于某些员工的成长,不过对降低公司成本非常有利。所以在我在这家公司的经历,是一笔很好的财富。
如果项目不赚钱了,我也不想和公司领导谈什么待遇的问题。离开时,我对我们部长还有些歉意,因为我来公司这两年,确实没有给部门带来什么利润,因为项目是亏钱的。他也了解我这个人,知道公司留不住我。
我们部门薪资还是有点竞争力的,特别是那些拿固定工资的,只是那些毕业没两年的不乐观,公司都认为它们开始一年是产生负利润。但我更觉得是公司没有充分挖掘他们。做国内项目,按对日外包那样分SE、PG,我觉得是很可悲的。如果说你是PG,就意味着你除了堆叠代码,啥都不会,也自然不会给你安排有挑战性的活。但对新员工的自学能力我也不乐观,很多人来公司一年多了,Servlet的生命周期都不清楚。他们很多人喜欢问我问题,也许是因为以前我给他们培训过,我大体知道他们的自学能力,替他们担心啊。
当然了,业务系统到最后的编码,难度确实很低,即使是一个千万级的项目。别谈可维护性、可扩展性、灵活性,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成本的,我们也做不好,我们只要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通过验收、收回款项就可以了,我们不是在做产品。我这么说,只是出于无奈,PM无奈,公司高层也无奈。
我无法改变这个现实,所以,我决定离开。常年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我担心我的激情会被磨灭掉,几个月前,我突然问自己:我能干啥?技术有意思吗?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我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我需要寻找那种自信和征服感。我们可能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
运营一个公司或部门,像我们这样做传统企业项目的,好难啊。如果我是公司高层,我也感到无能为力。也不是说部门如何艰难,只是没有我期望的乐观。我在这家公司呆了两年,整体上还是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进步比较大,眼光视野也开阔多了,怎么说呢,公司也算是外包行业的前几位。我和同事、领导关系也都不错,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开心,自由。
算了,这次就写这么多吧。
期待我的下一个开始!
支持一下
是的
有钱的公司投资上亿做自己的中间件产品,做出来了又可以卖又可以自己做外包开发。
没钱的公司买人家的中间件产品做外包开发或者自己开发一个简单的代码生成器。
反正,以后真正的程序员少了,程序员只需要实现一些小小的细节就好了。
程序员不会减少,只是到那个时候,工作更加专业。
支持一下
是的
有钱的公司投资上亿做自己的中间件产品,做出来了又可以卖又可以自己做外包开发。
没钱的公司买人家的中间件产品做外包开发或者自己开发一个简单的代码生成器。
反正,以后真正的程序员少了,程序员只需要实现一些小小的细节就好了。
--------------------------------------------------------------------------------
fyting 写道
我遇到过更奇怪的事情: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我向就是该同事回去从来不学习的意思吧。
确实是这样的,这种纯粹的项目开发,极有可能导致项目的失败,即使成功了,那也是猴年马月了,还谈赚什么钱。基于一个业务平台(框架,产品)开发,开发成本会比较低,质量也会提高,而且分工专业,对员工的发展也有好处,技术牛的可以做产品,想往业务方向发展的可以做项目实施。
我怎么没看明白?
他的意思应该是,那些新人回家都不学习了?
我很认同你的看法。
确实,我现在做项目对新技术也不感冒,譬如,我也不会推荐在一个中型项目中采用JSF,即使Struts有些笨拙。
但现在我们的情况是,我们连“老技术”也没有,现在的业务流程需要用到工作流引擎(不是不痛不痒的协同OA),还要做流程管理平台,很多核心业务流程,但买workflow或BPM产品一开始就被否决了。我觉得一个多月的时间以团队的实力不可能独立开发一个满足客户要求的工作流系统,基于某个开源的二次开发已经不错了。再说,我后来对JBPM的源码也读得差不多了,核心代码也就几千行。我们已经犹豫了一个月还没有确定方案,现在leader是确定用它,但我已经离开了。
不可思议,我觉得一个公司做过那么多项目,应该有些技术积累吧,这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是对一些框架、架构的掌握程度;一个就是源代码:从class->package->subsystem,到subsystem就可以说这个公司初步有针对特定domain的基础平台了。不断地提炼不同项目中的代码就可以形成一个core,在core之上做各种的adapter就是针对特定的项目。从完成工作的角度上看,员工也乐于不断重用以前的code啊。只有技术leader有这个sense,这个平台是不难建立起来的。当然,这也取决于你们公司具体的组织划分。不可思议吧,呵呵。
可能是我没提到:我们公司很多部门,业务方向大多不一样,我们做国内项目的,部门不大,如果把公司级的QA部门啥的也算上,不超过100人。积累确实很有限,听说部门三年前有段时间活不多,导致很多高手外流,或转入其它部门。这两年又有点积累,但很不够,特别是做大项目的经验。
大家都知道,做项目的公司很难留住人才的,它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中国这种浮躁环境。
我这样评价我们公司是不是有悖职场道德啊?但我还是很希望公司壮大起来,要是公司很适合我,我是不会中途离开的,我在公司那段时间,我还是非常尽心尽力的,公司领导对我也很不错。公司问题很多,我们都必须去正视、解决它们。我觉得我们部门不是靠实力,而是靠公司的名气来揽活,所以拿到了大单子,自己也吃不消。大家听说过中软吧,我觉得在中国这类公司都很虚,也许是中国的软件环境很不成熟,包括客户。
这半年,我总是同时站在公司和个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但我对部门的前途很无奈,我自己也无力去改变它,所以还是决定离开。
我很认同你的看法。
确实,我现在做项目对新技术也不感冒,譬如,我也不会推荐在一个中型项目中采用JSF,即使Struts有些笨拙。
但现在我们的情况是,我们连“老技术”也没有,现在的业务流程需要用到工作流引擎(不是不痛不痒的协同OA),还要做流程管理平台,很多核心业务流程,但买workflow或BPM产品一开始就被否决了。我觉得一个多月的时间以团队的实力不可能独立开发一个满足客户要求的工作流系统,基于某个开源的二次开发已经不错了。再说,我后来对JBPM的源码也读得差不多了,核心代码也就几千行。我们已经犹豫了一个月还没有确定方案,现在leader是确定用它,但我已经离开了。
不可思议,我觉得一个公司做过那么多项目,应该有些技术积累吧,这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是对一些框架、架构的掌握程度;一个就是源代码:从class->package->subsystem,到subsystem就可以说这个公司初步有针对特定domain的基础平台了。不断地提炼不同项目中的代码就可以形成一个core,在core之上做各种的adapter就是针对特定的项目。从完成工作的角度上看,员工也乐于不断重用以前的code啊。只有技术leader有这个sense,这个平台是不难建立起来的。当然,这也取决于你们公司具体的组织划分。
我有同感,感觉有劲用不上,很郁闷,也像换工作拉
我怎么没看明白?
……我的意思是说,他对我回家了还写程序感到不可思议,当然,我对此也觉得不可思议……
不是一路人嘛。
我怎么没看明白?
……我的意思是说,他对我回家了还写程序感到不可思议,当然,我对此也觉得不可思议……
我怎么没看明白?
两个月多前就有辞职的念头。一个半月前,大连一家软件公司通过51job找到我,然后叫我去面试。面试很顺利,因为是做底层大型平台的研发,当时我担心领域太窄,很犹豫,后来公司部长多次和我沟通,我的疑虑才解除了。前后经过一个月,我才决定去他们那儿。其实,我本来是打算去上海发展,像上海的ebay、IBM研发部门。这家公司共有约300人的研发队伍,包括基础平台和业务平台。总之职位和待遇我都比较满意。当然了,进去后呆一个月才能知道期望和现实的差别。
离开现在这家公司是必然的。在我进入公司后几个月,我就预测我很难在这家公司干满三年,现在的离职时间和我当时的预计一致。因为合同是三年,所以我并没有将档案和人事关系转过来,当然公司也没有给我交纳任何保险,他们说是档案转过来后再补上。因为从我进公司的时候,就想到我离开公司的一天,所以我工作非常努力,认真负责,几乎得到了所有同事和领导的高度认可。我在公司给人的印象是充满热情、积极主动、好学、乐于助人,有个性。但给认还有一个可悲的印象:一个偏执于技术的人,说得难听点,就是井底之蛙。因为我来公司的近一年时间内,主要是解决项目中的技术问题,做一些纯技术的模块,基本没有安排和业务相关的活给我干。
先说说我们公司吧。公司很大,在国外和国内约有10个分公司,也快上市了,主要是做项目,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别的部门和分公司可以说是外包,但我们部门不是,我们一般都是从需求调研开始做的大项目。大家知道,国内做项目的公司,关注点一般都不在技术,公司领导就认为技术人员可以一把一把抓。用Struts、Spring啥的对项目的影响几乎就是5%不到。说我搞技术吧,就是拿别人的产品或开源框架来用(时间紧啊);搞业务吧,没我的份。回过头来想想,我给别人的印象也是我自己造成的,怨不得谁。但是我现在也非常关注业务,关注业务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一堆钢铁和砖块有用吗?如果它不是用来盖房子。
当前的项目实际,往往是领导以接单子和完成合同为中心,员工以领导为中心,谁以客户为中心?但说实话,国企这类传统客户,还真不好沟通。项目验收时公司大领导换了,你就哭吧;客户负责人不懂技术,硬是拿产品的需求来要求你,你就认了吧。客户分阶段要概要设计文档、详细设计文档,去一次,忽悠一次,皆大欢喜,到项目验收时你就傻眼了:那花了几个月写的高达几尺厚的文档,怎么做出的系统,客户我都不会明白?你说当时客户验收时两天内能够消化这么多文档吗?这是客户的悲哀,也是我们的悲哀。如果我们有实力,我们能这样被动吗?我们一半的时间都在应付客户,而没有做本质的事情。前段时间客户要概要设计文档,时间紧,项目组缺人,让一个DBA突然进来,干了两周,做了上百页文档,然后交给客户验收,DBA就退出了,你说这样的概要设计有用吗?一句话,还是我们不够强势,没有力量去强势。
离开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待遇的问题。我倒不是说我的待遇差,其实我这一年多的待遇是比较高的,相比其它部门和大连其它公司,只是比起一年前降了1k多。我们公司工资分两块,一块是基本工资,一块是绩效。我的基本工资部分,和大连其它几家大公司的工资持平,而绩效往往有2到4k,这只是因为当时我做的那个项目很肥,不是决定于我的能力。当然以我的能力也能够拿那个价。但一个上千万的项目,做到最后竟然不赚钱,还可能赔钱,你们怎么都不信吧?部门很多项目都这样。
现在这个项目只有几百万,分的项目绩效不多(按项目报价的15%),我的绩效也自然就降下来了。这倒不是我离职的真正的原因,离职的真正原因是我干活很郁闷,成长太慢。我们部门资历高的很多,但他们一般都不写代码,一些人也不会写代码,觉得写代码是PG的活,他们用Rose画好各种图,生成代码的框架,让那些毕业生去填(我现在姑且不谈这种开发模式的成本高,设计和编码脱节、不利于人才成长)。
我现在的项目主要是有关工作流、业务流程的,不是那种简单的OA,技术这块现在风险最大。我觉得我绝不是一个喜欢逃避的人,但我的leader是部门架构师和项目PL,也许有点文人相轻,我觉得他对我缺乏授权,我没法发挥我的全部热情和能动性,我不可能按他的要求两天出个方案,一天定个架构(要是他有类似项目的经验就好了)。我始终认为,做一件事情,需要多长时间就是多长时间,不是我们主观决定的。也许我和他沟通问题很大。我也不怪他什么,项目太紧,他压力大。
上面我说到待遇问题时,又扯远了。我们部门很多项目都是上面的情形:拿到一个大单子就不知所措。要知道,大单子往往不是增删改查,把Struts+Spring+Hibernate(SSH)摆乎摆乎就可以了。如果项目的架构只需用SSH就可以搞定的,是怎样的项目呢?反正我接触到的几个项目更关注于业务系统之间的集成和分解(业务架构),组件划分、性能、安全、异构平台等问题。我以前也做过用Struts+Hibernate就可以解决问题的项目,但这类项目不用这两个框架同样可以解决,只是一个工作量的问题,它们业务很简单。这些项目都不大,几十万的单子,一个公司没啥积累,随便招几个也可以忽悠过去。也许我这样说很消极,但国内大多数做项目的公司,遇到这样的项目,估计也就这样了。那些项目对于客户一般都不痛不痒,类似的电子政务项目往往就是一个政绩工程。但做大项目呢?这样的项目应该是客户的核心系统吧,这时候才到了考验人的时候。这类项目,就单说技术吧。一般有很多东西是可以重用的,譬如SSO、workflow、组织结构管理、权限管理、全文检索、树形组件、Table组件等等,太多了,不便列举。像前面四种,我们几个项目都用到,一个项目做一套,不说项目进度拉长,就是质量也很难过关。当然这些可重用资源还不一定是风险很大的。像我们,类似项目的框架搭建、规范很难都难以重用,一个项目组一个势力。
如果大多数项目,都是重头再来,技术成本风险不说,业务风险也非常大。你说,这样的项目赚钱吗?当然了,这样做项目,短期内,对开发人员很有利,因为每个活都有挑战性,反正我是成长很快的,因为很多事情我就得独当一面,而且一个leader一个做事风格,我从中了解到很多管理风格。而且,你很清楚项目的风险在哪里,至少知道什么会把项目搞砸。一个公司项目管理的成熟标志之一,就是大多数人可以按部就班,职责分明。但这样规范的公司未必利于某些员工的成长,不过对降低公司成本非常有利。所以在我在这家公司的经历,是一笔很好的财富。
如果项目不赚钱了,我也不想和公司领导谈什么待遇的问题。离开时,我对我们部长还有些歉意,因为我来公司这两年,确实没有给部门带来什么利润,因为项目是亏钱的。他也了解我这个人,知道公司留不住我。
我们部门薪资还是有点竞争力的,特别是那些拿固定工资的,只是那些毕业没两年的不乐观,公司都认为它们开始一年是产生负利润。但我更觉得是公司没有充分挖掘他们。做国内项目,按对日外包那样分SE、PG,我觉得是很可悲的。如果说你是PG,就意味着你除了堆叠代码,啥都不会,也自然不会给你安排有挑战性的活。但对新员工的自学能力我也不乐观,很多人来公司一年多了,Servlet的生命周期都不清楚。他们很多人喜欢问我问题,也许是因为以前我给他们培训过,我大体知道他们的自学能力,替他们担心啊。
当然了,业务系统到最后的编码,难度确实很低,即使是一个千万级的项目。别谈可维护性、可扩展性、灵活性,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成本的,我们也做不好,我们只要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通过验收、收回款项就可以了,我们不是在做产品。我这么说,只是出于无奈,PM无奈,公司高层也无奈。
我无法改变这个现实,所以,我决定离开。常年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我担心我的激情会被磨灭掉,几个月前,我突然问自己:我能干啥?技术有意思吗?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我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我需要寻找那种自信和征服感。我们可能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
运营一个公司或部门,像我们这样做传统企业项目的,好难啊。如果我是公司高层,我也感到无能为力。也不是说部门如何艰难,只是没有我期望的乐观。我在这家公司呆了两年,整体上还是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进步比较大,眼光视野也开阔多了,怎么说呢,公司也算是外包行业的前几位。我和同事、领导关系也都不错,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开心,自由。
算了,这次就写这么多吧。
期待我的下一个开始!
评论
28 楼
yanjiyan
2007-10-05
越是订单多的公司平台越混乱,客户越多越热闹。我在的公司也是专门做国企单的,开发人员也有400多个。刚进公司的时候脑袋都大了,只要是市面上有的开发工具咱们都用。一套系统光是进场安装就要去10多个人,不同的产品组用的开发工具不一样,配置环境也不一样。所以俺们公司的产品代码从来就不保密,估计没有什么人啥都懂吧!
27 楼
abcx
2007-09-29
fnet 写道
JavaInActoin 写道
现在很多公司在做平台产品,项目定制开发的时代很快就会过去,以后的企业开发主要就是平台开发和基于平台的开发(二次开发)。
支持一下
是的
有钱的公司投资上亿做自己的中间件产品,做出来了又可以卖又可以自己做外包开发。
没钱的公司买人家的中间件产品做外包开发或者自己开发一个简单的代码生成器。
反正,以后真正的程序员少了,程序员只需要实现一些小小的细节就好了。
程序员不会减少,只是到那个时候,工作更加专业。
26 楼
fnet
2007-09-28
我现在回家猛学习,猛看书,就是想以后找一个大公司
25 楼
fnet
2007-09-28
JavaInActoin 写道
现在很多公司在做平台产品,项目定制开发的时代很快就会过去,以后的企业开发主要就是平台开发和基于平台的开发(二次开发)。
支持一下
是的
有钱的公司投资上亿做自己的中间件产品,做出来了又可以卖又可以自己做外包开发。
没钱的公司买人家的中间件产品做外包开发或者自己开发一个简单的代码生成器。
反正,以后真正的程序员少了,程序员只需要实现一些小小的细节就好了。
24 楼
侯风玄黄
2007-09-27
--------------------------------------------------------------------------------
fyting 写道
我遇到过更奇怪的事情: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我向就是该同事回去从来不学习的意思吧。
23 楼
tv9
2007-09-26
不重视技术的公司,别呆,逃得越快越好。
22 楼
abcx
2007-09-26
JavaInActoin 写道
现在很多公司在做平台产品,项目定制开发的时代很快就会过去,以后的企业开发主要就是平台开发和基于平台的开发(二次开发)。
确实是这样的,这种纯粹的项目开发,极有可能导致项目的失败,即使成功了,那也是猴年马月了,还谈赚什么钱。基于一个业务平台(框架,产品)开发,开发成本会比较低,质量也会提高,而且分工专业,对员工的发展也有好处,技术牛的可以做产品,想往业务方向发展的可以做项目实施。
21 楼
jmswjzj
2007-09-26
metaphy 写道
fyting 写道
我遇到过更奇怪的事情: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我怎么没看明白?
![](/images/smiles/icon_biggrin.gif)
20 楼
renavatio
2007-09-26
可以总结总结了,如果对人生有什么规划的话,自己创业豪情一把。
19 楼
jiakechong
2007-09-22
如果对技术研究不怎么感兴趣, 想做跟客户接触, 多接触业务些,
得往哪个职位走好, 该往哪个方向走啊?望ggmm门指点下,谢谢
得往哪个职位走好, 该往哪个方向走啊?望ggmm门指点下,谢谢
18 楼
ladofwind
2007-09-18
大公司呆久了都会厌倦,试着把兴趣转移到工作之外,
追追MM,投投资什么的.:)
追追MM,投投资什么的.:)
17 楼
fujohnwang
2007-09-16
围城而已
16 楼
gqdou
2007-09-16
也准备辞职了。
15 楼
zwchen
2007-09-15
JerryZheng 写道
zwchen 写道
JerryZheng 写道
其实大公司用的很多技术、维护的软件资产的质量都不一定那么“先进”、“时髦”,但都是经过时间和实践考验的,如果你要在组织里推某种新的技术,除非能够带来非常大的优势(主要是性能、稳定性方面的),否则很难说服你的leader采用,开发效率?语法糖?leader会想:如果你连原来的技术都搞不定,看来当初我面你时有点走眼。。。
大公司里也不一定都是激情澎湃的技术高手,有很多也是混了n年的老鸟,对新技术也不是很感冒,总会用自己比较熟悉的方式design、coding(这其实很正常,谁都一样)。但我感觉在技术选择上他们都很make sense,非常合理,往往都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呵呵,这就是经验所在了。
呵呵,LZ去的新公司在做“基础平台”?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很难得,所谓基础应该也是针对特定行业的吧?我认为业务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做产品的时候。
大公司里也不一定都是激情澎湃的技术高手,有很多也是混了n年的老鸟,对新技术也不是很感冒,总会用自己比较熟悉的方式design、coding(这其实很正常,谁都一样)。但我感觉在技术选择上他们都很make sense,非常合理,往往都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呵呵,这就是经验所在了。
呵呵,LZ去的新公司在做“基础平台”?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很难得,所谓基础应该也是针对特定行业的吧?我认为业务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做产品的时候。
我很认同你的看法。
确实,我现在做项目对新技术也不感冒,譬如,我也不会推荐在一个中型项目中采用JSF,即使Struts有些笨拙。
但现在我们的情况是,我们连“老技术”也没有,现在的业务流程需要用到工作流引擎(不是不痛不痒的协同OA),还要做流程管理平台,很多核心业务流程,但买workflow或BPM产品一开始就被否决了。我觉得一个多月的时间以团队的实力不可能独立开发一个满足客户要求的工作流系统,基于某个开源的二次开发已经不错了。再说,我后来对JBPM的源码也读得差不多了,核心代码也就几千行。我们已经犹豫了一个月还没有确定方案,现在leader是确定用它,但我已经离开了。
不可思议,我觉得一个公司做过那么多项目,应该有些技术积累吧,这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是对一些框架、架构的掌握程度;一个就是源代码:从class->package->subsystem,到subsystem就可以说这个公司初步有针对特定domain的基础平台了。不断地提炼不同项目中的代码就可以形成一个core,在core之上做各种的adapter就是针对特定的项目。从完成工作的角度上看,员工也乐于不断重用以前的code啊。只有技术leader有这个sense,这个平台是不难建立起来的。当然,这也取决于你们公司具体的组织划分。
可能是我没提到:我们公司很多部门,业务方向大多不一样,我们做国内项目的,部门不大,如果把公司级的QA部门啥的也算上,不超过100人。积累确实很有限,听说部门三年前有段时间活不多,导致很多高手外流,或转入其它部门。这两年又有点积累,但很不够,特别是做大项目的经验。
大家都知道,做项目的公司很难留住人才的,它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中国这种浮躁环境。
我这样评价我们公司是不是有悖职场道德啊?但我还是很希望公司壮大起来,要是公司很适合我,我是不会中途离开的,我在公司那段时间,我还是非常尽心尽力的,公司领导对我也很不错。公司问题很多,我们都必须去正视、解决它们。我觉得我们部门不是靠实力,而是靠公司的名气来揽活,所以拿到了大单子,自己也吃不消。大家听说过中软吧,我觉得在中国这类公司都很虚,也许是中国的软件环境很不成熟,包括客户。
这半年,我总是同时站在公司和个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但我对部门的前途很无奈,我自己也无力去改变它,所以还是决定离开。
14 楼
JerryZheng
2007-09-15
zwchen 写道
JerryZheng 写道
其实大公司用的很多技术、维护的软件资产的质量都不一定那么“先进”、“时髦”,但都是经过时间和实践考验的,如果你要在组织里推某种新的技术,除非能够带来非常大的优势(主要是性能、稳定性方面的),否则很难说服你的leader采用,开发效率?语法糖?leader会想:如果你连原来的技术都搞不定,看来当初我面你时有点走眼。。。
大公司里也不一定都是激情澎湃的技术高手,有很多也是混了n年的老鸟,对新技术也不是很感冒,总会用自己比较熟悉的方式design、coding(这其实很正常,谁都一样)。但我感觉在技术选择上他们都很make sense,非常合理,往往都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呵呵,这就是经验所在了。
呵呵,LZ去的新公司在做“基础平台”?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很难得,所谓基础应该也是针对特定行业的吧?我认为业务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做产品的时候。
大公司里也不一定都是激情澎湃的技术高手,有很多也是混了n年的老鸟,对新技术也不是很感冒,总会用自己比较熟悉的方式design、coding(这其实很正常,谁都一样)。但我感觉在技术选择上他们都很make sense,非常合理,往往都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呵呵,这就是经验所在了。
呵呵,LZ去的新公司在做“基础平台”?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很难得,所谓基础应该也是针对特定行业的吧?我认为业务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做产品的时候。
我很认同你的看法。
确实,我现在做项目对新技术也不感冒,譬如,我也不会推荐在一个中型项目中采用JSF,即使Struts有些笨拙。
但现在我们的情况是,我们连“老技术”也没有,现在的业务流程需要用到工作流引擎(不是不痛不痒的协同OA),还要做流程管理平台,很多核心业务流程,但买workflow或BPM产品一开始就被否决了。我觉得一个多月的时间以团队的实力不可能独立开发一个满足客户要求的工作流系统,基于某个开源的二次开发已经不错了。再说,我后来对JBPM的源码也读得差不多了,核心代码也就几千行。我们已经犹豫了一个月还没有确定方案,现在leader是确定用它,但我已经离开了。
不可思议,我觉得一个公司做过那么多项目,应该有些技术积累吧,这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是对一些框架、架构的掌握程度;一个就是源代码:从class->package->subsystem,到subsystem就可以说这个公司初步有针对特定domain的基础平台了。不断地提炼不同项目中的代码就可以形成一个core,在core之上做各种的adapter就是针对特定的项目。从完成工作的角度上看,员工也乐于不断重用以前的code啊。只有技术leader有这个sense,这个平台是不难建立起来的。当然,这也取决于你们公司具体的组织划分。
13 楼
element8325
2007-09-15
引用
我担心我的激情会被磨灭掉
我有同感,感觉有劲用不上,很郁闷,也像换工作拉
12 楼
sevenbamboos
2007-09-14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没有全对和全错.
我业余写小软件一般用vi.
一方面业余时间有限,不可能操牛刀;
另一方面vi本身就是屠龙刀(eclipse却不是倚天剑,太慢)
我业余写小软件一般用vi.
一方面业余时间有限,不可能操牛刀;
另一方面vi本身就是屠龙刀(eclipse却不是倚天剑,太慢)
11 楼
bcccs
2007-09-14
fyting 写道
metaphy 写道
fyting 写道
我遇到过更奇怪的事情: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我怎么没看明白?
……我的意思是说,他对我回家了还写程序感到不可思议,当然,我对此也觉得不可思议……
不是一路人嘛。
10 楼
fyting
2007-09-14
metaphy 写道
fyting 写道
我遇到过更奇怪的事情: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我怎么没看明白?
……我的意思是说,他对我回家了还写程序感到不可思议,当然,我对此也觉得不可思议……
9 楼
metaphy
2007-09-14
fyting 写道
我遇到过更奇怪的事情: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一天我和某同事吃饭时聊到液晶显示器了,我说要是买个宽屏LCD写代码肯定很爽。同事一脸惊奇:“啊,你回家还要开eclipse?”,搞得我很被动,也是一脸的惊奇……
我怎么没看明白?
发表评论
-
我的个人空间转移到了公众号和知乎
2021-01-29 00:08 988JavaEye(现ITeye)承载了我毕业那几年,所有对写作的 ... -
我的2015
2016-01-02 00:58 41802015,是我的本命年,36岁。 记得上一次本命年,2003, ... -
若尔盖自驾游-2015.07
2016-01-02 00:48 499几个月前的一次很愉快的旅行,图片也很漂亮。 一直没有动力放上来 ... -
我理想中的2015
2015-02-27 20:38 2022本来写年度计划是元旦前后的,但那时没有心情,天很冷,还阴沉沉的 ... -
2014十一成都-新都桥-理塘
2015-02-27 19:11 465本来是2014年10月份就应该发出来的,后来一直拖延。 不想 ... -
创业这一年真是忙得一塌糊涂
2014-06-27 22:57 1299算了,不说了,请看这里 : http://weibo.com ... -
长江三峡游轮之旅(宜昌到重庆)
2013-07-24 14:26 1816这次公司有一个会议包租,我也就顺便去三峡体验和考察。公司包租的 ... -
四川燕子沟-雅加格-四姑娘山-巴郎山自驾游
2012-11-05 22:22 1911这次行程,总得来说还是挺愉快的,但路况实在是糟糕透顶。 当我在 ... -
2012端午节成都骑行汶川( 往返342KM)
2012-06-25 22:59 5746去年端午节骑行去雅安碧峰峡,往返373公里; 这次骑行汶川,行 ... -
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人生的悲凉(写于2010.6.5)
2012-05-11 23:24 2062这是我两年前(2010.6.5)写的一篇博客,未作任何更改。 ... -
这些年
2012-05-05 23:17 14先说说发感概的由来吧 ... -
我的2011
2012-01-07 20:28 31002011这一年,我结束了三年的创业生活;2011这一年,我依然 ... -
2011国庆 邛崃南宝山自驾游
2011-10-07 21:35 5760因为做了三年的旅游电子商务,知道十一出游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前 ... -
大理四日游(大理古城+天镜阁+蝴蝶泉+南诏风情岛+苍山洱海)
2011-08-28 22:07 1904这次公司四日游,一句 ... -
新起点,新旅程
2011-07-30 16:11 2280已经来新公司一周,紧张而忙碌的一周。 创业的一点回顾 上一段 ... -
金堂云顶山骑行
2011-07-12 09:25 34832011年7月9日,周六。大热天的,一群骑友去成都周边的金堂县 ... -
街子古镇、青城后山探水寻源
2011-06-30 11:05 1502记得09年4月,和朋友自驾来到街子古镇附近,一户农家乐度假,那 ... -
2011端午节,骑行雅安碧峰峡、上里古镇(全程373KM)
2011-06-07 12:35 2868还是上次那两位哥们,另加一位新人,共四人。 我们是端午小长假的 ... -
成都骑行水磨古镇(往返220KM)
2011-05-30 12:54 3041上周六(2011.5.28),共三位骑友,一起去汶川的水磨古镇 ... -
忽然两个月,春暖又花开
2011-04-05 22:59 1388春节来公司后,就一直 ...
相关推荐
8. 艺术团团长辞职报告的内容要点:艺术团团长辞职报告的内容要点包括艺术团团长的岗位责任、艺术团团长的岗位职责、艺术团的组织结构、艺术团的工作汇报、艺术团团长的辞职感言等。 9. 艺术团团长辞职报告的作用:...
【技术标兵获奖感言】 这篇获奖感言的作者是一名在技术领域表现出色的员工,他被授予“技术标兵”的荣誉。这份感言中,作者表达了对公司的感激和对团队成员的敬意,同时也分享了他的工作理念和成长经历。 1. **...
《jQuery客户感言展示特效详解》 在网页设计中,客户感言的展示是提升网站信誉和用户体验的重要一环。一款优秀的客户感言展示特效,不仅能够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还能以动态的方式展示用户评价,增强互动性和吸引力。...
这是一篇退休感言,是一篇可以给所有工作背景和level的朋友看的文章,不是因为她是来自惠普前 中国区总裁孙振耀的文字,而是因为这里有关于工作、生活的真情流露,有一位职业经理的中肯建议。 不过,本文内容偏多...
2021年生活老师获奖感言.pdf
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电赛精华感言.zip4....
国税数字人事感言.doc
博士毕业答辩后的感言.docx
优秀团员获奖感言.pdf
【孙振耀退休感言】中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以及职业发展的阶段分析。 1. **职业生涯规划**:孙振耀强调在职业生涯初期,不要过于关注第一份工作的薪水,而是要着眼长远。他指出,...
征文大赛获奖感言.docx
一些实训学习java的感言:选择了java方向,培训从java基础的类开始学,将java的概念重头到尾的学了一遍,接着又学习了web方面,从javascript,html,css,然后用到工具dw开发网页。 并且我们在学校进行了专业的java...
退休学生会主席感言.pdf
优秀员工的获奖感言.doc
七年结婚纪念日感言.doc
施工单位先进代表获奖感言.doc
【标题】"HP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退休感言" 涉及的并非具体的IT技术或知识,而是HP公司高层领导变动的历史事件。孙振耀作为HP大中华区的总裁,在其退休之际发表的感言,可能包含了对行业趋势的洞察、企业管理和领导力...
【HP总裁孙振耀退休感言】这篇文稿主要探讨了职场人士的工作与生活平衡,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路径。孙振耀以自身经验为基础,提出了几个关键观点。 首先,他指出外企中的中高层管理者在40岁左右时面临的尴尬境地。在...
毕业感言佳句,大学毕业感言赠言,小学初中高中毕业感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