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浏览: 881024 次
- 性别:
- 来自: 北京
最新评论
前一阵坛子里对中药的讨论非常热闹,说说近来我对中医的切身体会吧。
因为冬天咳嗽的老毛病,吃过很多西药,但是一直没有根除,老吃西药副作用也比较明显,比如浑身无力,嗜睡等。朋友介绍了一个老中医,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就去看了。早晨很早就过去了,结果排队的人暴多,八点钟到的医院,前面已经排了二三十个人了,有老年人,也很多象我这样年纪的,看来相信中医的人真不少。等了几个小时才进去,一个小小的独立房间,墙上挂满了锦旗,大概都是某病人病治疗好了的感谢。一个年纪大点的医生,带一个看起来就是刚毕业的学生,桌子上放着大屏幕的电脑,风格看起来象用Dephi做的C/S医疗管理系统,好先进。这位医生据她自己说是要退休了,但是看起来非常很有活力,看的很认真仔细。整体感觉,第一,开的药全部是中药,但是治疗的过程和西医差不多,比如也要拍片,量体温,验血,根据检查结果来判断。第二,西医的治疗似乎专注于病本身,比如具体哪里不舒服,中医比较注重整体,看舌苔,听脉搏,会仔细询问一天的作息是否规律,吃饭,甚至情绪好坏。第三,中医要求持续的看,我要每周一都去,根据当时的身体状况适当进行调整用药。第四,拿到中药,发现中药都批量生产了,拿到的一大堆树皮草根的中药都是用塑料袋按类别按分量一包一包装好,上面注明如何熬煮。
只有很小的小时候看过中医,现在发现中医变化很大。中药还和小时候印象里一样苦,当年我妈妈总要千哄万哄,花好几个小时让我喝药,而现在我自己熬药,自己咕咕咕一口气喝下去,偶长大了。哈哈。
老妈家世代行医中医,
老妈这辈子当了西医。
中医与西医
只要有医德就是医生。
没医德的看着像就给开药,
杀人不用刀。
老妈给别人看病看不出来就说看不出,
决不会乱开药。
现在很少见这种大夫了。
看不出来就B超,CT,核磁,血,尿,能检都给你检了。
反正每个普通人如果不是年年身检这么一检100%有病
你想治的不一定找的着,但先把检出来的给治了。
所以只要去医院没有一个不被榨干了出来的。
平心而论,西医精确,科学一些,注重药理与对症下药
中医则是比较玄比较忽悠的,前阵子都成伪科学了,庸医害人那
当然,科不科学也是相对的
人还是要靠自己,药物治疗只是辅助手段
人体本身就有免疫和防御机制,我门要做的就是激活调动调整巩固免疫和防御体系
体虚的人就是这种机制不健全,因此需要调理,这也是中医所提倡的
反观西医则是比较霸道,喜欢干涉“内政”,跟美国等XX如出一辙
要注意和谐,harmenious
这是多么伟大的理念,老胡同志向全世界乃至全宇宙传递这一伟大的理念,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全宇宙的和谐
干IT的,平时多注意,多运动,注意营养,要懂得保护自己
每次感到身体不适,我都会吃得好一些,然后加大运动量,
跑个长跑,一般就会OK了
适量的运动可激活人体防御体系
注意要适量,这个度自己把握,每个人都会不一样
因为冬天咳嗽的老毛病,吃过很多西药,但是一直没有根除,老吃西药副作用也比较明显,比如浑身无力,嗜睡等。朋友介绍了一个老中医,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就去看了。早晨很早就过去了,结果排队的人暴多,八点钟到的医院,前面已经排了二三十个人了,有老年人,也很多象我这样年纪的,看来相信中医的人真不少。等了几个小时才进去,一个小小的独立房间,墙上挂满了锦旗,大概都是某病人病治疗好了的感谢。一个年纪大点的医生,带一个看起来就是刚毕业的学生,桌子上放着大屏幕的电脑,风格看起来象用Dephi做的C/S医疗管理系统,好先进。这位医生据她自己说是要退休了,但是看起来非常很有活力,看的很认真仔细。整体感觉,第一,开的药全部是中药,但是治疗的过程和西医差不多,比如也要拍片,量体温,验血,根据检查结果来判断。第二,西医的治疗似乎专注于病本身,比如具体哪里不舒服,中医比较注重整体,看舌苔,听脉搏,会仔细询问一天的作息是否规律,吃饭,甚至情绪好坏。第三,中医要求持续的看,我要每周一都去,根据当时的身体状况适当进行调整用药。第四,拿到中药,发现中药都批量生产了,拿到的一大堆树皮草根的中药都是用塑料袋按类别按分量一包一包装好,上面注明如何熬煮。
只有很小的小时候看过中医,现在发现中医变化很大。中药还和小时候印象里一样苦,当年我妈妈总要千哄万哄,花好几个小时让我喝药,而现在我自己熬药,自己咕咕咕一口气喝下去,偶长大了。哈哈。
评论
16 楼
blueoxygen
2007-01-16
医生一定要问的一句话就是"你是做什么的啊"
然后开始根据你的背景宰你~~~
然后开始根据你的背景宰你~~~
15 楼
dwangel
2007-01-16
是药三分毒。 无论中西医。只是西药是通过量化试验来掌控,
中医凭经验。
因为中医很多是凭经验的,所以有时候容易有人胡说。
听家里老人讲,以前一个孩子大便是绿色的,找个有名的医生,结果没看好,家里大人还被骂个狗血淋头,什么不会照护小孩这类的,还要一个大洋。
经人介绍,找了个巷子的没名气医生,几毛钱,医生看了,说是小毛病,吃了几付药就好了。
我小时候也吃了不少中药。
其实科学的态度是讲究问题是否可以验证,是否具有普遍性。
中医让人不相信,主要还是骗子多啊。
中医凭经验。
因为中医很多是凭经验的,所以有时候容易有人胡说。
听家里老人讲,以前一个孩子大便是绿色的,找个有名的医生,结果没看好,家里大人还被骂个狗血淋头,什么不会照护小孩这类的,还要一个大洋。
经人介绍,找了个巷子的没名气医生,几毛钱,医生看了,说是小毛病,吃了几付药就好了。
我小时候也吃了不少中药。
其实科学的态度是讲究问题是否可以验证,是否具有普遍性。
中医让人不相信,主要还是骗子多啊。
14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07-01-16
charon 写道
根据观察,现在无良医生里面,基本上是西医。
上来不管什么病,不管大人小孩,先上抗生素,而且必然是市面上见得到的最贵最先进的。
上次我儿子(2岁不到)手指挤破,居然也给开了第三代头孢来消炎,奶奶的,后来问了同为医生(但不是儿科的)的亲戚,被骂一顿。
什么医德啊..........
相对来说,中医的用药最多产生依赖性,耐药性倒是少一点儿。而耐药性最致命了,南京不是有个孩子十几岁得了感冒用什么药都止不住,结果发现是一个超级耐药体.
各位鼓吹西药的,也歇歇吧,现行体制下,这些西药医生都基本上是治病(短效)害人(长期)的主.
上来不管什么病,不管大人小孩,先上抗生素,而且必然是市面上见得到的最贵最先进的。
上次我儿子(2岁不到)手指挤破,居然也给开了第三代头孢来消炎,奶奶的,后来问了同为医生(但不是儿科的)的亲戚,被骂一顿。
什么医德啊..........
相对来说,中医的用药最多产生依赖性,耐药性倒是少一点儿。而耐药性最致命了,南京不是有个孩子十几岁得了感冒用什么药都止不住,结果发现是一个超级耐药体.
各位鼓吹西药的,也歇歇吧,现行体制下,这些西药医生都基本上是治病(短效)害人(长期)的主.
老妈家世代行医中医,
老妈这辈子当了西医。
中医与西医
只要有医德就是医生。
没医德的看着像就给开药,
杀人不用刀。
老妈给别人看病看不出来就说看不出,
决不会乱开药。
现在很少见这种大夫了。
看不出来就B超,CT,核磁,血,尿,能检都给你检了。
反正每个普通人如果不是年年身检这么一检100%有病
你想治的不一定找的着,但先把检出来的给治了。
所以只要去医院没有一个不被榨干了出来的。
13 楼
johnyq
2007-01-16
中医是拿人做了上千年试验才得出的结果~
12 楼
charon
2007-01-16
根据观察,现在无良医生里面,基本上是西医。
上来不管什么病,不管大人小孩,先上抗生素,而且必然是市面上见得到的最贵最先进的。
上次我儿子(2岁不到)手指挤破,居然也给开了第三代头孢来消炎,奶奶的,后来问了同为医生(但不是儿科的)的亲戚,被骂一顿。
什么医德啊..........
相对来说,中医的用药最多产生依赖性,耐药性倒是少一点儿。而耐药性最致命了,南京不是有个孩子十几岁得了感冒用什么药都止不住,结果发现是一个超级耐药体.
各位鼓吹西药的,也歇歇吧,现行体制下,这些西药医生都基本上是治病(短效)害人(长期)的主.
上来不管什么病,不管大人小孩,先上抗生素,而且必然是市面上见得到的最贵最先进的。
上次我儿子(2岁不到)手指挤破,居然也给开了第三代头孢来消炎,奶奶的,后来问了同为医生(但不是儿科的)的亲戚,被骂一顿。
什么医德啊..........
相对来说,中医的用药最多产生依赖性,耐药性倒是少一点儿。而耐药性最致命了,南京不是有个孩子十几岁得了感冒用什么药都止不住,结果发现是一个超级耐药体.
各位鼓吹西药的,也歇歇吧,现行体制下,这些西药医生都基本上是治病(短效)害人(长期)的主.
11 楼
kdekid
2007-01-16
因为我的家人还有女友的家人几乎都是中医,所以我还是比较相信中医的。当然,这中医不是那种街头贴招纸卖狗皮膏药的黄绿医生,而是真正懂医古文望闻问切的中医。
中药虽然有时候看起来很奇怪,而且说不定里面有很多有毒的成份,但不管怎么说,那的确很有效,而且事实也证明“毒性”最终都不会很大的影响健康。一部分可以制作中成药的药也经过了双盲测试,证明是有效的。虽然做过双盲测试的药和医生随手开的药方在数量上无法比较,但经验丰富的老中医师开的药方的疗效,还是很显著的。
请注意黄绿医生和真正中医的区别。呵呵。
中药虽然有时候看起来很奇怪,而且说不定里面有很多有毒的成份,但不管怎么说,那的确很有效,而且事实也证明“毒性”最终都不会很大的影响健康。一部分可以制作中成药的药也经过了双盲测试,证明是有效的。虽然做过双盲测试的药和医生随手开的药方在数量上无法比较,但经验丰富的老中医师开的药方的疗效,还是很显著的。
请注意黄绿医生和真正中医的区别。呵呵。
10 楼
凝血神抓
2007-01-16
ouspec 写道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就去看了
ouspec 写道
偶长大了。哈哈。
9 楼
giscat
2007-01-16
平心而论,西医精确,科学一些,注重药理与对症下药
中医则是比较玄比较忽悠的,前阵子都成伪科学了,庸医害人那
当然,科不科学也是相对的
人还是要靠自己,药物治疗只是辅助手段
人体本身就有免疫和防御机制,我门要做的就是激活调动调整巩固免疫和防御体系
体虚的人就是这种机制不健全,因此需要调理,这也是中医所提倡的
反观西医则是比较霸道,喜欢干涉“内政”,跟美国等XX如出一辙
要注意和谐,harmenious
这是多么伟大的理念,老胡同志向全世界乃至全宇宙传递这一伟大的理念,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全宇宙的和谐
干IT的,平时多注意,多运动,注意营养,要懂得保护自己
每次感到身体不适,我都会吃得好一些,然后加大运动量,
跑个长跑,一般就会OK了
适量的运动可激活人体防御体系
注意要适量,这个度自己把握,每个人都会不一样
8 楼
jnzgy
2007-01-16
我小孩很容易感冒,之前去医院,每次都要打7\8天吊针,医生开的药乱78糟、稀奇古怪、价格贼贵(每天不下100元),基本都有抗生素,更要命的是每个医生开的药都不一样,结果动不动就药物过敏,还不知道是哪种药引起的。
后来经人介绍去看老中医,每天的花费仅需几元钱,最高也就10几元,一般一到二个疗程(每疗程4天)就好了。唯一的不便之处就是挂号排队,每次都要等1\2个小时。直到现在,小孩已经近两年没去医院了。
后来经人介绍去看老中医,每天的花费仅需几元钱,最高也就10几元,一般一到二个疗程(每疗程4天)就好了。唯一的不便之处就是挂号排队,每次都要等1\2个小时。直到现在,小孩已经近两年没去医院了。
7 楼
zbird
2007-01-16
恩,也许有一天,人类都挂光了。
就真的啥多不用了。
就真的啥多不用了。
6 楼
xio
2007-01-16
也许当有一天,我们不使用种植的粮食作为食物的时候。
中医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中医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5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07-01-16
西医这一百年来比中医强
青霉素的应用延长了人寿
对于其它的手术之类
没有青霉素也强不到哪去
但是对于骨科,肾,
神经的疗效都不是很好。
慢性病的经验不丰富。
再过个一百年估计就用不到中医了。
青霉素的应用延长了人寿
对于其它的手术之类
没有青霉素也强不到哪去
但是对于骨科,肾,
神经的疗效都不是很好。
慢性病的经验不丰富。
再过个一百年估计就用不到中医了。
4 楼
blueoxygen
2007-01-16
满城尽带黄金甲
3 楼
莫生气
2007-01-16
中医治的是根,要慢慢调理.
而西医求得是快,
而西医求得是快,
2 楼
LucasLee
2007-01-16
现在都中西医结合,不知道是好还是坏。
1 楼
ddandyy
2007-01-16
这种帖子注定不安定啊...........
发表评论
-
我的mac
2009-07-29 13:56 5901家里老的联想很久之前屏幕就暗得看不清了,这段时间又开始莫名其妙 ... -
JavaEye在光大汇展中心的会场曝光
2009-05-20 21:48 3688光大会展中心的环境还是超赞的,大厅里面已经摆了400个座位,截 ... -
上海的NBA球迷据点提示
2008-06-05 11:28 1480总决赛就要开始了,最棒的当然是上落山鸡那疙瘩直接看现场,但是考 ... -
奥沙利文第三次夺得了世锦赛冠军
2008-05-06 12:45 1752引用 北京时间5月6日凌晨,08年斯诺克世锦赛终于落下了战幕 ... -
想清楚了
2008-04-27 21:20 1647很长一段时间思维都陷落着,现在终于想清楚了! 很久也没有好好 ... -
减肥,下定决心减肥
2008-04-25 15:15 1636减肥,下定决心减肥,这么多年,只有这一次觉得一定要减肥,至于贫 ... -
严重贫血
2008-04-23 17:48 1663最近老是觉得头昏,没有力气,去医院查了一下,居然是严重贫血。小 ... -
偶家猫猫的魅力真大
2008-03-14 12:05 2159楼上一只白色的母猫正在发情,每天在阳台上叫叫叫,看上了我家胖子 ... -
陈冠希宣布退出娱乐圈
2008-02-21 17:04 1660视频中他很憔悴,依然很帅,很可惜。不过他已经承担了自己的责任。 ... -
JavaEye拜年专帖
2008-02-06 15:02 2543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工作顺利,财源广 ... -
喜欢士兵突击,我们都丢掉了,许三多没有丢
2008-02-04 13:49 1885我们都丢掉了,许三多 ... -
明明胆子小的要死,还爱看《鬼吹灯》
2007-12-28 12:55 3490搬家以后上班路上要连续坐一个多小时地铁,路上看点闲书,被推荐了 ... -
去听了维也纳音乐会
2007-12-07 22:53 18261.听现场感觉真好,即使最白烂的曲子;2。古典音乐原来很流行; ... -
装修两个半月,新家完工放些PP,各位有什么好东东赠送?私下短俺
2007-10-30 13:06 6127装修全包出去的,颜色自己挑的,材料做工都是装修公司的,还算花的 ... -
broncho-vaxom
2007-10-18 11:03 2774今天去医院买了个超贵的药,泛福舒, broncho-vaxom ... -
太阳照常升起
2007-09-17 10:47 1742一个很难看懂的电影。不过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电影,是一个才华横溢 ... -
号召大家给eastviking捐款
2007-09-06 18:16 2511eastviking 是javaeye上的一位会员,他目前急需 ... -
健康吃
2007-08-31 11:53 2094一坐到电脑前面就停不下来,经常连中午吃饭都没空。无数的事情要处 ... -
推荐一篇演讲
2007-07-28 23:50 7959下面是一篇复旦教授的 ... -
看《大.探.二》有感
2007-07-13 12:14 3510周末由几位朋友一起组 ...
相关推荐
普通的中文期刊已经不能满足各科研单位的需要,项目的申请、学科的建设、单位影响力的扩大以及关系到个人职称问题,都需要有高质量的SCI论文。本文提供了一个博士毕业到地方三流高校教书的老师写SCI论文的切身体会!
本资源包名为"access学习1:access入门-视频录像切身体会ACCESS操作",旨在为初学者提供一套实用的入门教程。由于文件较大,被拆分为五个部分进行下载,这表明该教程可能包含了丰富的教学内容,覆盖了Access的基础到...
这次实习对我而言,不仅仅是掌握了农行的具体业务,更是在踏入社会前的一次预演,为我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我学会了如何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怎样在实践中验证理论,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感谢农行提供...
维护广大人民切身利益.docx
相信这对我接下来学习专业知识会起到很有效的帮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会以作为一名职业人,继续努力,不断挑战自己,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 此次实训对于我以后学习、找工作也是受益菲浅的,在短短的...
财政学习心得体会是个人对学习财政相关知识、政策、业务的心得体会和反思。根据提供的文件内容,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重要的知识点: 1. 财政学知识的应用与深化 财政学作为一门学科,与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
* 外语学院学生拥有学习英语上的切身体会和经验,熟悉学校的外语学习资源的部署配置。 四、创业是一个挑战性的社会活动 * 创业需要具备智慧和勇气,需要具备敢于挑战的企业家精神。 * 创业是一个团队将一个好的...
加强公共网络安全 维护公众切身利益.pdf
网络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pdf
作者认为,实训活动十足充满挑战和乐趣,让他们真正切身感受计算机魅力。 八、总结 作者认为,实训的经历让他们学习到了许多实际运用的技能,并且让他们更有热情,感受到编写软件程序的乐趣。作者认为,实训的重要...
企业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手册汇编.doc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doc
企业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手册流程图.doc
uC/OS是一种体积小巧而实用的实时操作系统,由于...特别是刚刚接触嵌入式操作系统的朋友们不知道如何进行系统的安装及调试,为此我结合自己使用的切身体会,谈一谈它的安装及调试问题,希望对大家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企业制定涉与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流程图.doc
经典神经网络实例matlab实现,简单易懂,让初学者切身体会,只包括源码! 经典神经网络实例matlab实现,简单易懂,让初学者切身体会,只包括源码!
以我的切身体会写的有关MPI在windows局域网内的安装与配置。相比对从事并行运算的个位有所帮助。
【窗口服务心得体会】 窗口服务是政府、企业等组织与公众接触的重要环节,它不仅代表着组织的形象,也是连接普通百姓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桥梁。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效率和专业性直接影响到公众对组织的信任度和...
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是提升自我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实践活动,学生们能切身感受到社会的现实问题,理解并体会劳动人民的辛勤付出,从而培养起尊重劳动、珍惜环境的良好品质。社会实践不仅是对书本知识的检验,...
个人认为,这个工具好事蛮不错的...然后新建了一个工程,一会儿的功夫就把源码整理好了,切身体会到了这个工具的重要性。别人的dll如果没有加密,你也可以反编译,看看别人是杂么实现的,从中学习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