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fxu
  • 浏览: 4186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1
  • 来自: 北京
文章分类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矛盾:充血的领域模型和Web服务器装载的spring context

阅读更多
情况是这样的:

1 一个架构为struts2,spring,hibernate的web应用。
2 采用充血的领域模型,即领域bean里含有一些简单的业务逻辑,例如CRUD之类的操作。这些操作需要hibernate的session factory以便访问数据库。
3 Spring中定义了session factory,因此可以将它注入任何需要的地方。同样也可以注入领域bean和service类中。

但问题是领域bean因为比较小(其实也不小,如果充血的话),一般用new的方式生成,因此无法从Spring中获得session factory。像service类比较大,一般是从Spring中获得实例,因此注入了session factory,没有问题。

如果是失血模型的话,领域类里只有getter 和setter方法,因此不存在注入session factory的问题。

当然我也可以用BeanFactory.getBean("beanName")的方式获得session factory,但这样就不够好看了,出现了applicationContext和BeanFactory并存的局面,感觉不优雅( 我现在的Spring是通过web.xml在Web服务器启动时载入的,因此是application context)。

难道大家不用充血模型?

在Spring reference的3.9. Glue code and the evil singleton中,似乎有些提示,但不怎么明白。
分享到:
评论
20 楼 nfxu 2009-01-06  
czx566 写道
的确我觉得我表达的能力还有所欠缺~
我准备写4,再补充论证这个问题。

我主题的意思是:
   任何一个软件系统,其实都应该包含了 过程和对象 两个部分。
   一般来说我们应该用service层代码实现过程逻辑,而领域对象则实现对象部分。
   那么对象的管理,一般来说我认为交给IOC去管理,是非常合适的。
   为什么?
   对于对象的调用者来说(即过程代码),对象怎么组成的,这个对象背后是否
   依赖其它对象或则环境,是不应该去关注和关心的,所以我们事例化一个对象
   都应该通过一个工厂去取得,而对象背后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完全交给IOC
   来建立。这个和我过程代码无关。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service层的代码 也归纳为一个对象,那我当然也可以将这
   个对象交给IOC去管理,这样就是IOC无边界的一种应用。那么会出现什么情况
   了?
    第一 我在编排IoC的配置文件时(即spring的xml文件),那么此配置文件是
   和你的过程逻辑有较强的耦合度的。就如同我例举的,我编写的明明是商场的配
   置,但我却要关心,这个主板商家在那里等等,如果有一天还出一个卖冰棍的,那
   不更莫名了?
    第二 不够OO;   
    当然,上面的理由总的说起来也无关大局~除非你有完美主义的倾向,呵呵
   
   所以我认为在service层 以上,过程逻辑 更普遍的时候,不应该用IOC.
   而只有到了领域模型以下,这个完全符合OO的层次,IOC才用得有意义.
  







我明白了你的意思。

对于service中的过程化的业务逻辑来说,他们需要操纵领域Bean,这时领域Bean对业务逻辑来说,属于召之即来,呼之即去的非长期依赖的对象,而IOC无论是setter方法还是构造器方法注入的都是类的成员变量类型的领域Bean,同service类具有相同的生民周期,自然显得多余了。所以,在service类中使用工厂模式或new的方法 在过程中 创建领域Bean更为合适。

而对于领域Bean中的DAO来说,只要领域Bean一出现,他就依赖于DAO,领域Bean死了DAO还不会死,因为DAO属于基础设施(所以用单例的方式存在),因此用IOC注入的方式比较合适。

这是我的理解。呵呵。我觉得我目前也是这么做的。只不过我没有用工厂方式在service里创建领域Bean,而是用new。
19 楼 lgx522 2009-01-06  
这个所谓“贫血”、“充血”之论,大家其实没必要当真,扯来扯去,搞成经院式的空洞辩论了。
世间事本无“一招仙”的解决方法,如此在意“招式”是很无聊的。

国内搞Java和Spring的,大凡有点熟的,好像总喜欢扯点这类问题,好像挺有“深度”,其实是浪费时间精力。就算大家把MF的“模式”都搞清楚了,就真能解决一切问题了吗?不如学一学.NET、PHP和RoR,低头做点实事。Java世界不是用来折腾说事的,有能耐的,多写点有用的jar做开源才是要紧。
18 楼 czx566 2009-01-05  
的确我觉得我表达的能力还有所欠缺~
我准备写4,再补充论证这个问题。

我主题的意思是:
   任何一个软件系统,其实都应该包含了 过程和对象 两个部分。
   一般来说我们应该用service层代码实现过程逻辑,而领域对象则实现对象部分。
   那么对象的管理,一般来说我认为交给IOC去管理,是非常合适的。
   为什么?
   对于对象的调用者来说(即过程代码),对象怎么组成的,这个对象背后是否
   依赖其它对象或则环境,是不应该去关注和关心的,所以我们事例化一个对象
   都应该通过一个工厂去取得,而对象背后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完全交给IOC
   来建立。这个和我过程代码无关。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service层的代码 也归纳为一个对象,那我当然也可以将这
   个对象交给IOC去管理,这样就是IOC无边界的一种应用。那么会出现什么情况
   了?
    第一 我在编排IoC的配置文件时(即spring的xml文件),那么此配置文件是
   和你的过程逻辑有较强的耦合度的。就如同我例举的,我编写的明明是商场的配
   置,但我却要关心,这个主板商家在那里等等,如果有一天还出一个卖冰棍的,那
   不更莫名了?
    第二 不够OO;   
    当然,上面的理由总的说起来也无关大局~除非你有完美主义的倾向,呵呵
   
   所以我认为在service层 以上,过程逻辑 更普遍的时候,不应该用IOC.
   而只有到了领域模型以下,这个完全符合OO的层次,IOC才用得有意义.
  




17 楼 samm 2009-01-05  
创建新领域bean,这个无从谈起,一个单例Bean不救OK了吗?

这里错了

无法在创建新领域bean的时候用代码显示的获得对DAO引用,用一个非单例bean
16 楼 samm 2009-01-05  
nfxu 写道
嗯。我说的往领域bean里注入session factory实际上是DAO,呵呵。

但是DAO同session factory一样,也是在application context里声明的,对他的引用只能是声明式的注入,无法在创建新领域bean的时候用代码显示的获得对DAO引用,这正是我面临的问题。

也可以这么说,如何在通过Web容器启动了application context后,在代码里取得对这个application context的引用?就像这样:
DomainBean myBean = applicationContext.getBean("domainBean");




千万不要在一个应用建两个context啊,是可以拿的,其实不过是application context是存在application里面的。

方式1
-----------spring 文档------------------

3.5.2.1.  BeanFactoryAware
对于实现了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BeanFactoryAware接口的类,当它被BeanFactory创建后,它会拥有一个指向创建它的BeanFactory的引用。

----------^_^强大的分割线^_^--------------

方式2,但好很强大。
WebApplicationContext  wac = WebApplicationContextUtils.getWebApplicationContext(
servletConfig.getServletContext());

很简单,传个参数就可以了。如果觉得传参很麻烦,写个filter或servlet初始一个Util类就OK了(在spring初始化之后)

创建新领域bean,这个无从谈起,一个单例Bean不救OK了吗?

不过充血模型是不依赖持久层框架的,你所说的更象ALL-IN-ONE形式。

15 楼 nfxu 2009-01-05  
czx566 写道
交给spring管理没问题

但用IoC一杆子捅到底,这样做好么?

我持保留看法~


我看了你写的胡说系列,很好,对service和领域Bean的理解我很赞同。我准备收藏下来,回头再读读。

IOC和工厂模式之间的差别,dongwenhua已经表达了这个意思了,所以我就不多说了。我只是想起来一句话,关于IOC的,很有意思,对于对象及其依赖对象之间的关系,就像好莱坞电影里的对话一样,don't call me, i will call you.这是被依赖对象对依赖对象说的。呵呵。

如果考虑到领域Bean的生命周期实际上是由业务逻辑来控制的,那么,由Spring将领域Bean注入业务逻辑所在的service好不好呢?我觉得你的意思是说不好(电脑商城和主板,芯片商户的例子),可是你怎么又说IOC最好实现在领域模型里呢?这个我不是很明白。
14 楼 nfxu 2009-01-05  
不重复。

我的service里主要是处理领域Bean里不能处理的业务逻辑,就是比较大的,超过单个领域Bean范围的逻辑。比如列出一个list,就用service。所以service中也需要DAO。但service和DAO都是单例,所以很容易用Spring来管理。

多说一句,我在action和service之间实际上还有一层,专门用来读取action中传进来的request中的用户数据,组装好后,才交给service层。service层的调用完全采用的是JSE的类,没有和容器相关的类,如HTTP request等。这么做的结果是,我的service层及以下可以直接复用在一个用swing做界面的桌面系统里。
13 楼 nfxu 2009-01-05  
等我先看完你的胡说在说 呵呵
12 楼 czx566 2009-01-05  
交给spring管理没问题

但用IoC一杆子捅到底,这样做好么?

我持保留看法~
11 楼 nfxu 2009-01-05  
其实Spring管理的对象的生命周期的问题,我发帖子之前,一直没有意识到,只是在讨论中才明白过来。

把action交给Spring管理的原因是因为大家都在这么用,而我目前还是处于学习阶段,自然是有样学样啊。你看Spring的文档里,struts的文档里,都在说如何将struts和Spring集成起来,也就是将action交给Spring来管理。

我的分层里有service的。
10 楼 nfxu 2009-01-05  
spyker 写道
你说的单体是单例么?
spring中不是有多例的实现么?
不知道我理解的是不是这样

如果我理解正确的话 那你的那些问题不解决了么


对,我说的单体就是singleton。

对,Spring 中用prototype就可以得到多例。但对于我的领域对象(Bean),我不想交给Spring来管理,也就是说,我想用new的方式自己来管理,因为他们是有生命周期的,在service的逻辑处理完成后,需要被抛弃的。但Spring管理的对象都是单例(有一个例外,就是struts的action),生命周期同整个应用的生命周期一致。

为什么把action也交给Spring来管理呢?很简单,就是因为牛人们都这么做,我要是不这么做的话,岂不是太没品味啦?!
9 楼 nfxu 2009-01-05  
spyker 写道
我觉得你充血模型这块设置的有问题
从测试角度来说
这一块处理的一些业务应该不涉及到持久层这一块的

我觉得这一块应该是简单的一些逻辑处理
不引入其他层的对象

可以做单体测试的


嗯,我不会做单体测试,呵呵  

所以也不怎么往这方面想。但我的主要原则是:处理相同对象的逻辑要集中,关系相近,处理方式相近的逻辑要集中。尽量复用代码,尽量封装代码。在这种原则下,我觉得往领域Bean里放CRUD的数据库操作是我目前能想到的比较好的封装的方法,要不CRUD处理往哪里放?
8 楼 czx566 2009-01-05  
我想我和你一样思考过这个问题

如果愿意,你可以看看我博客的第3篇文章。


IOC有设计边界的~

7 楼 nfxu 2009-01-05  
czx566 写道
我这么理解的你问题

你目前在三层都用到了依赖注入,按照以往的惯例是:
    你的访问发起调用,action 对象由 容器生成,同时在action中应该
同时注入你action依赖的各个领域对象。

但你不想这么实现,你想action的对象依然由容器生成,但action和领域模型之间的关系由factory生成 或则new 生成?





我觉得这不是我能选择的,我没有别的选择。

目前action的对象是由Spring的application context生成的,这个application context是通过Web服务器里的web.xml在服务器启动时装载进入系统的。也就是说,struts2和Spring集成在了一起。

其他的层,例如service,也是通过application context注入到action里的。因为action由application context来管理,所以没有问题。

但现在领域Bean不好由application context来管理,因为不像service一样可以是单体,相反,要由service里的业务逻辑来灵活管理领域Bean的生命周期,也就是说,我觉得在业务逻辑里new各种领域Bean更为自然。

同时,我愿意在领域Bean里加入对数据库的访问以实现CRUD等操作,所以需要在领域Bean里注入DAO。

但现在领域Bean不归application context管理,如何注入由application context管理的DAO?DAO就像service、session factory一样,是单体,可以被application context管理。

6 楼 nighthawk 2009-01-05  
nfxu 写道
嗯。我说的往领域bean里注入session factory实际上是DAO,呵呵。

但是DAO同session factory一样,也是在application context里声明的,对他的引用只能是声明式的注入,无法在创建新领域bean的时候用代码显示的获得对DAO引用,这正是我面临的问题。

也可以这么说,如何在通过Web容器启动了application context后,在代码里取得对这个application context的引用?就像这样:
  DomainBean myBean = applicationContext.getBean("domainBean");

你要真是这么显式的引用,那你干脆new吧,spring也不需要了。没有意义
5 楼 czx566 2009-01-05  
的确,加了,测试要较复杂一些~

但更加oo

呵呵

凡事都有得有失~
4 楼 czx566 2009-01-05  
有持久化就不能做单体测试了么?


我不这么认为


3 楼 czx566 2009-01-05  
我这么理解的你问题

你目前在三层都用到了依赖注入,按照以往的惯例是:
    你的访问发起调用,action 对象由 容器生成,同时在action中应该
同时注入你action依赖的各个领域对象。

但你不想这么实现,你想action的对象依然由容器生成,但action和领域模型之间的关系由factory生成 或则new 生成?



2 楼 nfxu 2009-01-05  
嗯。我说的往领域bean里注入session factory实际上是DAO,呵呵。

但是DAO同session factory一样,也是在application context里声明的,对他的引用只能是声明式的注入,无法在创建新领域bean的时候用代码显示的获得对DAO引用,这正是我面临的问题。

也可以这么说,如何在通过Web容器启动了application context后,在代码里取得对这个application context的引用?就像这样:
  DomainBean myBean = applicationContext.getBean("domainBean");
1 楼 nighthawk 2009-01-05  
new了以后,你往领域bean里set一下DAO,或者直接new的时候构造,不就搞定了?
不过我对领域bean里注入session factory还是持否定的看法。
充血不是就说要用session factory去访问数据库

相关推荐

    充血模型设想实现(2010/07/30更新)

    综上所述,"充血模型设想实现"这一主题涵盖了软件设计的核心思想,即如何通过领域模型来表达和实现业务逻辑。在2010年的讨论中,可能深入探讨了如何利用充血模型提升代码质量、可维护性以及业务逻辑的一致性。结合...

    失血贫血充血胀血模型.docx

    1. 学习曲线:理解和实现充血模型可能需要对领域建模有较深的理解。 2. 测试复杂性:由于领域对象包含了复杂的业务逻辑,测试可能更为复杂。 【胀血模型】 胀血模型是对充血模型的一种扩展,领域对象不仅包含业务...

    基于GO的六边形架构框架,可支撑充血的领域模型范式代码实现.rar

    本资料主要关注的是使用Go语言实现的一个六边形架构框架,它特别适用于支持充血的领域模型范式。让我们深入探讨这些概念以及它们如何相互关联。 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六边形架构,也被称为端口和适配器架构。这种...

    对贫血和充血模型的理解

    贫血模型和充血模型是两种在软件开发,尤其是面向对象编程中常见的设计策略,主要应用于领域驱动设计(Domain-Driven Design, DDD)中。这两种模型主要关注于业务逻辑和数据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在软件架构中有效地...

    领域模型说明及范例代码.zip

    在软件开发领域,模型设计是核心部分之一,它有助于我们理解和表述复杂的业务逻辑。领域模型(Domain Model)和贫血模型(Anemic Domain Model)是两种常见的模型设计模式,它们各有特点,适用于不同的场景。本资料...

    领域模型驱动设计1553265830.pdf

    领域模型分为贫血模型和充血模型两种。 - 贫血模型指的是领域对象只包含了数据访问方法(get和set方法)和一些简单的CRUD(创建、读取、更新、删除)方法,而所有的业务逻辑都放在了BusinessLogic层。 - 充血模型则...

    浅谈Asp.net中使用“充血模型”1

    在Asp.net开发中,"充血模型"是一种提倡领域对象拥有丰富行为和业务逻辑的设计模式,相对应于传统的"贫血模型"。"贫血模型"通常将数据模型、业务逻辑和数据访问分离,使得领域对象仅包含属性,而业务逻辑和数据操作...

    领域驱动设计案例-盒马实践

    领域模型可以分为失血模型、贫血模型和充血模型三种类型。 失血模型 失血模型是基于数据库的领域设计方式,它指的是使用 POJO 数据对象来存储业务数据。在失血模型中,业务逻辑是分散的,分布在多个地方。 贫血...

    领域驱动设计学习总结(一)

    2. **限界上下文(Bounded Context)**:限界上下文是DDD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定义了领域模型的边界,明确了模型在特定业务领域的适用范围和语义。 3. **领域统一语言(Ubiquitous Language)**:领域统一语言是...

    大白话领域驱动设计DDD视频教程

    第2章 领域分析模型 核心域,支撑子域,通用子域 微服务和DDD是什么关系? 传统模式下如何合理的划分各种域 基于DDD的方式进行域划分 什么是通用语言 什么是限界上下文? 限界上下文和子域的关系 基于电商系统按流程...

    领域驱动(DDD)充血模式下,domain 与 Service以及Repository的解耦---DOMAIN EVENT

    领域模型是业务逻辑的抽象表示,它包含了业务领域的实体(Entities)、值对象(Value Objects)、领域服务(Domain Services)和仓储(Repositories)等元素。在充血模式下,这些组件拥有丰富的业务逻辑,而不仅仅是...

    DDD领域驱动设计day01.pdf

    领域驱动设计(Domain-Driven Design,简称DDD)是一种软件开发方法论,由Eric Evans在其同名著作中提出,旨在帮助开发者更好地理解和处理复杂的业务逻辑,通过深入挖掘领域知识来构建高质量的软件系统。DDD的核心是...

    论文研究 - 雅温得大学教学医院重症监护室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模式和结果:跨领域研究

    背景:在我们所在的重症监护病房中,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数据很少。 这项研究旨在为雅温得大学教学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提供更好的CHF模式和预后知识。 方法:我们进行了为期21个月的描述性和回顾性研究。 我们从...

    领域驱动设计

    4. **限界上下文**:为了管理复杂度,DDD引入了限界上下文(Bounded Context)的概念,每个限界上下文定义了一组相关的领域模型和业务规则,它们之间通过接口和服务进行通信。 5. **事件溯源(Event Sourcing)**:这是...

    11丨实战一(上):业务开发常用的基于贫血模型的MVC架构违背OOP吗?1

    2. 领域驱动设计:在需要紧密贴合业务领域模型的项目中,充血模型能够更好地体现业务实体及其行为。 3. 提升代码质量:追求更高质量的代码,减少不必要的转换和重复代码,提高整体系统的稳定性。 总的来说,选择...

    tbl-demo-service-master.zip

    那么领域模型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数据转换的成本比领域模型带来的好处还多,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在原有的分层架构中多加了一层,增加了项目的复杂性和工作量。 “领域驱动开发DDD”只有被正确地运用,才能...

    DDD领域驱动设计初探(6):领域服务 - 文章 - 伯乐在线1

    然而,遵循DDD的原则,我们应尽可能使领域模型丰满,保持“充血模型”,即将所有领域逻辑保留在领域层。因此,处理实体间关系的逻辑更适合放在领域服务中。 以权限管理为例,假设我们需要实现一个功能,将指定用户...

    自由:自由是一个基于六边形架构的框架,可以支撑充血的领域模型范式

    自由DDD框架自由是一个基于六边形架构的框架,可以支撑充血的领域模型范式。总览集成虹膜HTTP / H2C服务器和客户端集成普罗米修斯AOP工作者和无侵入上下文可扩展组件依赖注入&依赖倒置&开闭原则DDD和六边形架构...

    DDD领域驱动设计day02.pdf

    领域驱动设计中的领域模型包括充血模型和贫血模型两种不同的建模方式。贫血模型主要存在于传统分层架构中,其特点是实体类中几乎没有业务逻辑,主要通过getter和setter方法来访问属性。这种模式下,业务逻辑分散在...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