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素面朝天
  • 浏览: 73738 次
最近访客 更多访客>>
文章分类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从“满城尽带黄金甲”到“雷雨”

阅读更多
 

赶回时髦,在“满城尽带黄金甲”轰轰烈烈首映的第二天,就奔赴影院,看了这部片子,之所以去电影院,心下其实是想支持国产影片的。

看完以后,被老谋子对色彩的大胆应用深感佩服!到底是摄影师出身,从构图到色彩以及角度几乎都无可挑剔。电影中金色是主色调,到处都弥漫着金碧辉煌的颜色,就连人物的化妆也都是用上金灿灿的闪粉,倒是名副其实。

值得一提的是宫殿里琉璃的运用,非常巧妙,因为琉璃多有梦幻般的色彩,如梦如幻一般让人迷乱;但是琉璃又是通透的,可以施以任何颜色来渲染,从温情的淡绿、权威的金黄、血腥的鲜红……随着情节的变幻,可以让琉璃展示不同的色彩。场景并不用大换班,只是更换在琉璃后灯光的颜色,场景便会烘托着变化,可谓省钱省力,效果又非常让人震撼!

摄影的角度也可圈可点。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个镜头,当杰皇子(周杰伦饰)自刎的血液溅到给皇后(巩利饰)的毒药里,皇后伤心的将袖子一挥,把酒杯打翻,琥珀色的药凌空而起,背景是湛蓝的天空,可是药是有毒的、带血的,投着让人寒彻心骨的尔虞我诈,渐渐落下,这个镜头可谓唯美啊!

还要提一句,周杰伦在剧中的表演真的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非常得不错。表情、眼神、动作都拿捏得相当到位。说句实在话,我觉得他是个天资颇高的人,特别是歌词,写得不错,但是唱得就略微有些不尽如人意了。一直觉得他是一个讷于言的人,正适合这样一个言语不多、表情也不丰富、从一开始就充满悲情色带的人物。

讲了很多关于电影的优点,其实说实话近来已经很少看电影了,因此感受里逃不脱在影院里看电影的激动心情。

接下来该说说不足了。

投资n多片子,布景、服装还算精致,但是细算起来,重大开支除了一些琉璃(疑似玻璃)以外,重头戏应该是人头费。那么多的人哄进哄出,就是吃顿盒饭也要不少钱,更不要说浑身穿着“黄金甲”了。整部电影除了拿着如同“飞去来”一样飞刀的人从山上、房上无声无息的骤然间飞落以外,几乎没有什么高技术含量的特技,让人不免对这部号称大制作的片子有些失望。其实从电影的整个轮廓来看,几乎可以说是《卧虎藏龙》的翻版,只不过上一次是在竹尖上舞剑,这一次变成半空里飞人罢了,要说画面,黑黢黢一片还不如《卧虎藏龙》来得好看。

前面讲的只是这篇标题的前半部分,后面就要讲讲“雷雨”了。

昨天乘公交车,看电视,突然看到有人认为“满城尽带黄金甲”有剽窃“雷雨”的嫌疑。想想情节,竟然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改变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但是就这一改,就一败涂地了。一样的情节,不同的历史背景,立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雷雨”中主要是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封建社会的矛盾,是阶级的矛盾的浓缩;可是到“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儿除了私情还是私情,毫无深刻的思想而言,只是娱乐炒作的产物,赚钱的买卖罢了!

大制作不过尔尔,花再多的钱也不能掩饰住文化底蕴的贫瘠。就如同老谋子,前面再多的头衔也掩饰不住一个摄影师的影子是一样的。

这是一部从摄影上让人为之一振,在情节上一塌糊涂的影片,仅此而已。至于钱啊,那是打了水漂了!

 <o:p></o:p>

分享到:
评论
16 楼 ddandyy 2006-12-25  
估计1026能对 长堤  大都会  之类的 有兴趣
15 楼 simohayha 2006-12-25  
hurricane1026 写道
simohayha 写道
hurricane1026 写道
koalant 写道
感觉有点说拧了。

我说电影没情节是说那些真没什么情节的某些艺术电影,虽然其中不乏大师的作品,但是观赏性太差,就没什么情节,拍摄的跟记录片一样,完全是“导演风格电影”,根本就没打算给广大的观众看,或者是没想给现在的观众看。你能说 007 电影没情节吗? 好像不能,虽说它很套路化,而且是全世界人都知道的固定模式,但是每一集都各自不同,故事性很强,有情节,而且拍的很好看。好莱坞的很多大片都属于这种类型,你可以把它归为套路化,但是不能说他们没情节。

凡事都是有特例的:

《阿甘正传》的故事性就不强,但是却很好看,导演罗伯特泽米斯基导演的不错,汤姆·汉克斯的演技也是无可挑剔。
《肖申克的救赎》就是那种导演,演员,故事都一级棒的作品,弗兰科。达拉邦特虽然被称为“只能导演斯蒂芬·金监狱题材的电影”,但是他对这部作品的导演却很见功力,斯蒂芬·金的小说和达拉邦特的编剧,加上蒂姆·罗宾斯和摩根·弗里曼的演技,这个电影都各个方面都堪称一流,虽然95年输给了《阿甘正传》,但是从IMDB 这么多年的排名看,它无愧于“世界排名第二的电影”,其实在很多人心目中它比第一名的《教父1》更好。

其实这事情要说开了就扯远了,说的好像我讨厌艺术电影似的,其实我真就讨厌艺术电影。有些国内导演总是抱怨自己的电影票房差,是观众欣赏水平不行,如果您的电影只是拍摄给一小部分能理解您思路的人看,真的那么清高,那么脱离群众,那么你就搞你的地下电影,出国拿个奖项,也别老想着票房,如果还惦记票房,那就把自己的电影拍摄的能让人看下去。 “票房口碑两首都要抓,两首都要硬”的导演在中国还真没有。

我就喜欢看好莱坞式的大片,虽说套路化,但是情节性还是很强的,好看不废脑,精神焕发。


真的和你的看法完全不同,不过这个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看法是好的电影就是那种不迎合观众的“导演风格电影”,那种商业片对我来说很难引起什么兴趣了。越是好莱坞的大片越是简单俗气的可以。不过这些不在争论的范畴。只是个人之见。
其实最喜欢就是非主流的导演。对于现在的张艺谋之流的导演,其实要拍一个受人欢迎的大片容易的很,不过对他们来说兴趣不在于此了。电影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是谋生的工具。已经是用来游戏人间的道具了。


说点我的感觉吧,为什么看电影,戈达尔说过 电影是每秒24格的真理。 因为我可以在电影中找到现实世界中说不能找到,不能感觉得到的东西,喜欢就是喜欢没有什么主流非主流只说,比如陈凯歌,比如张艺谋, 霸王别姬,大红灯笼高高挂,都是经典之作。
  所谓导演风格,记得看了 天边一朵云, 很有导演风格吧,不过硬是没看懂,不知道他所要表达的。 还有索多玛。看完后只是觉得恶心。好的电影就是 看完后能够有击穿你的感觉。
  不知道你所谓的大片,是指什么样的片?史莱克 算吗?  星球大战算吗?还有黑客帝国,如果算大片,他们会很简单俗气吗?


商业片本来就简单俗气,看电影我从来不关心情节。因为再好的电影情节也不会超过文学,如果看电影就是为了素食文化,那么还是算了,看电影对我来说为了视觉和听觉的冲击,为了从中体会导演们心中的世界。哪怕那么偏执。有些东西第一次看没有感觉,但是回头想起来,却久久不能忘怀。经典的定义不唯一,也无所谓对错。我只是说我的看法。


   商业片?  ^_^这个世界不是商业片的片子 能找出来吗? 要买票 看的都是商业片.
   
    星球大战,里面的东西是每个人的梦想,史莱克充满了欢笑与温馨,黑客帝国和圣经有很多关联,不知道所谓的俗气从那里而来?难道拍出来个每个人都看不懂的片子就叫 艺术吗?很喜欢戈达尔这句话  要想正常的生活就得正常的拍电影,也就是说,拍一些大家都喜欢的电影。

   我看电影是因为我相信电影中的世界比现实的世界精彩的多.
  
14 楼 森海 2006-12-25  
看完了,没什么感觉,还是有《雷雨》太重的情节,只是场面华丽而已。周懂的表演比以前有进步,不过这个角色有点太苍白。
13 楼 simohayha 2006-12-25  
koalant 写道
电影没情节就跟音乐没旋律一样。大部分人看电影不是为了接受教育。


好的电影不一定需要好的情节,看了空房间,不觉得情节有多好,整个电影基本没有对白,可是导演硬是把他说要表达的东西全部表达出来了,还有 放逐,情节也很平常,杜奇峰 就是天才,连任贤齐那么 wx的人都可以拍的那么酷.
12 楼 simohayha 2006-12-25  
hurricane1026 写道
koalant 写道
感觉有点说拧了。

我说电影没情节是说那些真没什么情节的某些艺术电影,虽然其中不乏大师的作品,但是观赏性太差,就没什么情节,拍摄的跟记录片一样,完全是“导演风格电影”,根本就没打算给广大的观众看,或者是没想给现在的观众看。你能说 007 电影没情节吗? 好像不能,虽说它很套路化,而且是全世界人都知道的固定模式,但是每一集都各自不同,故事性很强,有情节,而且拍的很好看。好莱坞的很多大片都属于这种类型,你可以把它归为套路化,但是不能说他们没情节。

凡事都是有特例的:

《阿甘正传》的故事性就不强,但是却很好看,导演罗伯特泽米斯基导演的不错,汤姆·汉克斯的演技也是无可挑剔。
《肖申克的救赎》就是那种导演,演员,故事都一级棒的作品,弗兰科。达拉邦特虽然被称为“只能导演斯蒂芬·金监狱题材的电影”,但是他对这部作品的导演却很见功力,斯蒂芬·金的小说和达拉邦特的编剧,加上蒂姆·罗宾斯和摩根·弗里曼的演技,这个电影都各个方面都堪称一流,虽然95年输给了《阿甘正传》,但是从IMDB 这么多年的排名看,它无愧于“世界排名第二的电影”,其实在很多人心目中它比第一名的《教父1》更好。

其实这事情要说开了就扯远了,说的好像我讨厌艺术电影似的,其实我真就讨厌艺术电影。有些国内导演总是抱怨自己的电影票房差,是观众欣赏水平不行,如果您的电影只是拍摄给一小部分能理解您思路的人看,真的那么清高,那么脱离群众,那么你就搞你的地下电影,出国拿个奖项,也别老想着票房,如果还惦记票房,那就把自己的电影拍摄的能让人看下去。 “票房口碑两首都要抓,两首都要硬”的导演在中国还真没有。

我就喜欢看好莱坞式的大片,虽说套路化,但是情节性还是很强的,好看不废脑,精神焕发。


真的和你的看法完全不同,不过这个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看法是好的电影就是那种不迎合观众的“导演风格电影”,那种商业片对我来说很难引起什么兴趣了。越是好莱坞的大片越是简单俗气的可以。不过这些不在争论的范畴。只是个人之见。
其实最喜欢就是非主流的导演。对于现在的张艺谋之流的导演,其实要拍一个受人欢迎的大片容易的很,不过对他们来说兴趣不在于此了。电影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是谋生的工具。已经是用来游戏人间的道具了。


说点我的感觉吧,为什么看电影,戈达尔说过 电影是每秒24格的真理。 因为我可以在电影中找到现实世界中说不能找到,不能感觉得到的东西,喜欢就是喜欢没有什么主流非主流只说,比如陈凯歌,比如张艺谋, 霸王别姬,大红灯笼高高挂,都是经典之作。
  所谓导演风格,记得看了 天边一朵云, 很有导演风格吧,不过硬是没看懂,不知道他所要表达的。 还有索多玛。看完后只是觉得恶心。好的电影就是 看完后能够有击穿你的感觉。
  不知道你所谓的大片,是指什么样的片?史莱克 算吗?  星球大战算吗?还有黑客帝国,如果算大片,他们会很简单俗气吗?
11 楼 素面朝天 2006-12-23  
感谢大家的捧场,真的让我受宠若惊啊!
hurricane1026、koalant对电影的深刻认识以及观赏影片的数量都让我望尘莫及。
不过还是同意ouspec的看法。
关于电影不一定要有情节,但是《黄》的定位不是一部艺术片,而是故事片,故事片就要讲故事,就要有情节,至于导演让你是否注意到情节,那是导演以及观众沟通的问题。还有列举的很多影片,觉得好像情节性比较差,但是我以为这其中有一个翻译以及思维方式的问题。外国电影翻译成中国电影在语言上肯定有所缺失,而且东西方思维方式也有很大不同。
不过看电影是娱乐,当然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了!
我只不过是看了电影信手胡诌两句,多谢大家啦!
10 楼 ouspec 2006-12-23  
今天早晨去看了半价的黄金甲,说说个人的想法吧。

1.张艺谋已经没有通过电影表达自己的想法了,弄了一个很老很经典的故事演绎一把,赚银子而已,纯粹以赚钱为目的的商业片。

2.里面的人物都不太可爱,有点为发哥叫屈,这个角色实在不让人喜欢,怀念小马哥的年代。周杰伦的角色是最讨好的一个,他表演还中规中矩,虽然是周杰伦的粉丝,不过不得不说他的古装扮相不好看,他的五官不好看,身材也不算高大,撑不起黄金盔甲的架子。巩俐表演的不错,不过这个角色没让人有共鸣,这是个悲剧角色却很难让人同情她。三王子表演也不错,不过最后杀刘烨有点突兀,前面铺垫太少。表演最差的是刘烨,依然是无极中有点猥琐变态歇斯底里的样子,非常恶心,不知道为什么王后会看上他。以后有他的片子都要考虑不看了。

3.宫殿的琉璃的确很好看,特别一开始让人惊喜,不过看的时间长了,颜色太腻了,眼睛不舒服。

4.士兵太整齐划一了,战斗场面太虚假。

5.女生的胸部束的太夸张了,好象两个倒扣的馒头啊,以偶的观点,实在不太好看,没有突出唐朝女性丰腴华贵的美。

优点是觉得黄金甲,比英雄,无极,十面埋伏,夜宴还是好很多;故事节奏和场面都把握的比较好。艺谋同学讲故事的能力大有提高。


9 楼 koalant 2006-12-23  
hurricane1026 写道

真的和你的看法完全不同,不过这个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恩,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些欧美的导演虽然拍摄娱乐片,却不迎合观众,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他们的电影也很不错。比如:麦克尔曼的《盗火线》《最后的莫希干人》,布莱恩. 德.帕尔马的《谍中谍1》,大卫·芬奇的《七宗罪》《角斗俱乐部》
8 楼 koalant 2006-12-23  
感觉有点说拧了。

我说电影没情节是说那些真没什么情节的某些艺术电影,虽然其中不乏大师的作品,但是观赏性太差,就没什么情节,拍摄的跟记录片一样,完全是“导演风格电影”,根本就没打算给广大的观众看,或者是没想给现在的观众看。你能说 007 电影没情节吗? 好像不能,虽说它很套路化,而且是全世界人都知道的固定模式,但是每一集都各自不同,故事性很强,有情节,而且拍的很好看。好莱坞的很多大片都属于这种类型,你可以把它归为套路化,但是不能说他们没情节。

凡事都是有特例的:

《阿甘正传》的故事性就不强,但是却很好看,导演罗伯特泽米斯基导演的不错,汤姆·汉克斯的演技也是无可挑剔。
《肖申克的救赎》就是那种导演,演员,故事都一级棒的作品,弗兰科。达拉邦特虽然被称为“只能导演斯蒂芬·金监狱题材的电影”,但是他对这部作品的导演却很见功力,斯蒂芬·金的小说和达拉邦特的编剧,加上蒂姆·罗宾斯和摩根·弗里曼的演技,这个电影都各个方面都堪称一流,虽然95年输给了《阿甘正传》,但是从IMDB 这么多年的排名看,它无愧于“世界排名第二的电影”,其实在很多人心目中它比第一名的《教父1》更好。

其实这事情要说开了就扯远了,说的好像我讨厌艺术电影似的,其实我真就讨厌艺术电影。有些国内导演总是抱怨自己的电影票房差,是观众欣赏水平不行,如果您的电影只是拍摄给一小部分能理解您思路的人看,真的那么清高,那么脱离群众,那么你就搞你的地下电影,出国拿个奖项,也别老想着票房,如果还惦记票房,那就把自己的电影拍摄的能让人看下去。 “票房口碑两首都要抓,两首都要硬”的导演在中国还真没有。

我就喜欢看好莱坞式的大片,虽说套路化,但是情节性还是很强的,好看不废脑,精神焕发。
7 楼 koalant 2006-12-22  
电影没情节就跟音乐没旋律一样。大部分人看电影不是为了接受教育。
6 楼 素面朝天 2006-12-22  
不批评哪里来的进步呢?
看电影难道不需要看情节吗?
5 楼 温柔一刀 2006-12-22  
正在下一个非清晰版的
随便看了几分钟
貌似这片子不怎么符合我的胃口
4 楼 gigix 2006-12-22  
我觉得周杰伦那一角是最没有思想的,小王子都比他有深度。
3 楼 simohayha 2006-12-22  
伤城应该不错,还有 狗咬狗 难得的好片,不过大陆不能上映, 放逐,nnd被广电总局那些禽兽 给糟蹋了.
2 楼 zbird 2006-12-22  
老张早就说了,是由雷雨改编的。
大片,当然得迎合大众的口味。
“高雅”的东西大众化后就不“高雅”了。
小资大众化后就不小资了。
因此大片的一个重要要素就是俗,就如脑白金。
1 楼 ouspec 2006-12-22  
正打算去看呢。还打算去看《三峡好人》,岁末就这两个片子了。

相关推荐

    音视频-直播技术-满城尽带黄金甲字幕翻译的功能主义分析.pdf

    本文主要探讨的是《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部电影的字幕翻译,通过功能主义的视角进行深入分析。 功能主义是一种翻译理论,强调翻译的目的和效果,认为翻译应服务于特定的功能需求,如交际、信息传递或文化适应等。...

    雷雨导学案教师用.doc

    为了更生动地引导学生进入戏剧的世界,导学案采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片段作为切入点,让学生直观感受戏剧元素在影视作品中的转换和再现。通过这种跨媒体比较,学生能够更加清晰地把握戏剧艺术的独到之处,并...

    满城风雨_csdn

    从提供的文件内容来看,其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吱吱”这个人物的寓言故事,旨在诠释“满城风雨”这个成语的含义。为了更深入地讲解这个故事中的知识点,以及与之相关的知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1. ...

    大红灯笼高高挂学习教案.pptx

    他的代表作品包括《金陵十三钗》、《满城尽带黄金甲》、《山楂树之恋》、《十面埋伏》、《我的父亲母亲》等。 在资源的第四页到第九页,讨论了小说《妻妾成群》与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差异和相似之处。其中,...

    让你爆笑的谜语大全及答案.pdf

    "乌龟穿龙袍"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则可能暗指标准化和一致性。在IT行业,统一的技术标准(如HTML5、CSS3)和设计模式可以提高效率,降低复杂性,使得整个系统的"外观"更为协调统一。 总的来说,尽管这些谜语以幽默的...

    电影市场化对电影改编的影响.docx

    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它源于曹禺的《雷雨》,但在视觉效果和叙事上进行了大幅度的创新,采用华丽的服饰、宏大的场景和激烈的冲突,成功吸引了大量观众,展现出电影市场化对改编的深刻影响。...

    满城草莓销售广告策划.docx

    下面是从该文件中提取的知识点: 1. 市场阐发:市场阐发是指对市场的分析和研究,以了解市场的需求和特点。满城草莓销售告白筹谋书中对市场阐发的部分,包括了对满城县草莓市场的分析,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

    张艺谋电影风格分析.pdf

    早期的作品如《我的父亲母亲》注重情感的细腻描绘,画面唯美,而后期的电影如《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则更注重视觉效果和商业吸引力,虽然艺术性有所争议,但其电影地位依然稳固。 总的来说,张艺谋的电影风格...

    谋女郎李曼与网红“小布丁”的日常

    她提到的影视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人在囧途》《怒放》等,都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影片,这些作品的介绍为影视爱好者提供了参考信息,同时也是对李曼演艺成就的一次回顾。 4. 社会公益活动的推广:李曼在对话中...

    关于微电影创作中影视美术设计的应用分析.docx

    它通过场景气氛的渲染,如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通过盔甲颜色对比和特殊场景设计,强化了故事的情感表达。同时,道具的巧妙运用,如在《父亲的信》中,常见物品的摆放揭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此外,色彩的运用,如...

    论色彩运用在影视创作中的情感表达-论文.zip

    论文中可能还讨论了色彩在实际电影案例中的应用,如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大量使用金色来表达权力和虚荣,或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星际穿越》中,通过蓝、紫、黄的渐变来展现不同星球的特性与情感氛围。...

    满城草莓销售广告策划书样本.docx

    此外,草莓制品如草莓酱、草莓酒也受到年轻人喜爱。 5. **竞争状况分析** - 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价格较低的其他水果,如梨、苹果、西瓜等。强化品牌意识,提升满城草莓在全国的美誉度是应对竞争的关键,例如注册商标、...

    【热门】菊花的作文100字(28篇).docx

    诗词“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形象地描绘了菊花盛开的壮观景象,使人不禁联想到一片金黄色的菊花海,蔚为壮观。 不同品种的菊花各具特色。例如“金甲英雄”,金黄的花瓣和强壮的花茎让人感受到它的英勇...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满城中学校园网络规划与设计

    通过对满城中学校园网现状的分析,初步完成了满城中学校园网络设计方案的选择、系统全面构架以及各个子系统的完全结合成一个整体的设计方案。这套方案是结合该校的实际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要求,给出了校园网综合...

    【少儿综合素质训练】描写菊花的诗精选十首.doc

    他在诗中写道:“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将菊花的盛开比喻为一种革命的力量,以花喻人,表达了他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和豪迈情怀。在黄巢的眼中,菊花不仅仅是一种植物,它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敢于...

    菊花古诗词集锦.doc

    黄巢的《题菊花》和《咏菊》则通过“我花开后百花杀”、“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形象,将菊花视为英雄般的存在,寓意着坚韧不屈的精神。 【菊花的美学价值】 菊花的色彩和形态在诗词中也被细致描绘,如李商隐的《菊花...

    狗肉出锅香满城作文.doc

    沛县鼋汁狗肉,一道闻名遐迩的传统美食,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地域特色。...通过“狗肉出锅香满城”的作文,我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这道佳肴背后的故事和意义,也更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XX电影市场推广招商方案.doc

    在市场推广方面,影片通过对比过往同档期的热门电影如《无极》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数据,展示了《投名状》在拷贝数、数字银幕覆盖及预期观众人数上的优势,以此吸引潜在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预计的12,000,000观...

    重阳节的诗句(70句).docx

    如“满城尽带黄金甲,不敌家中一盏灯。”这句诗形象地表达了诗人在节日时分对家的渴望和温暖的向往。而“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则是从儿童的纯真世界侧面反映了节日时家的欢乐和温馨。 其次,赏菊成为...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