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浏览: 108170 次
- 性别:
- 来自: 中山市
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
mxl86:
不错不错,刚知道还有这么一个类型的字段,呵呵~~~~
oracle的字符储存(按字节或按字符),substr和substrb -
yuan:
这篇不是(一),(一)在这里:http://blog.csdn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一) -
biqtbl:
对于AJAX,我还不是很了解,如果有详细点的教程就更好了
AJAX基础教程 -
biqtbl:
不错,简洁而实用
JavaScript:实用JavaScript脚本代码大全
转载:[url]http://david-lv.iteye.com [/url]
有人建议我把所有网友的反馈都集中在一篇文章中,然后给大家集中回复一下,以好解开大家的心中谜团。
我没有资格当别人的导师,也没有资格去说教别人。我唯一拥有的就是我自己的故事,我可以自言自语,大家可以随听随想。我不想摆一副智者的面容,也不想当个喋喋不休的长舌妇或饶舌鬼,大家也不想听。
有的网友问过我这个问题:“你怎么总是有这么多办法,我为什么想不出来呢”。
我对这个问题很耳熟。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他也老是问我这个问题。他在做一个项目经理的时候,愁的都抱头,他的下属都在等他拿主意,他自己却在苦着脸抱头,两条眉毛拧在了一起,看着就一愁莫展,让下属更是六神无主。我经常跟他说:“再愁的事也不要表现在下属面前,你的愁不要和下属讲,否则你给下属的感觉就是个无能的领导”。但是他总是破坏我说的话,最后说:“可能我不是当经理的料,我宁愿再回去做个简单快乐的程序员”。我直接给他撂下一句话:“人是回不去的”。
但是,他现在在另一家公司,是一位很好的项目经理。我和他闲聊的时候也聊到了这个过去,我问他为什么过去做不了一个好的项目经理。
他给我的回答在我的意料之中:“过去,总是有你。我在潜意识里总认为没有你搞不定的事,所以在潜意识里我总是依赖你。现在,到了另一家公司,我想塌天我也依赖不到你了,问题只有我自己去面对去解决,所以我成长了”。
他的这番话让我想起我曾经的经历。我当年一个很平常的日子,很突然我的师傅对我说:“我要离开公司跳槽了,以后这个子系统就交给你了。它的竞争力的好坏就全靠你了”。当时我听到这个话我很茫然无助,我说:“这个代码主要是你写的,很多我还不了解”。我的师傅给我了些安慰:“有什么问题你给我打电话”。
但是我从没有给我的师傅打过一个求救电话。那段时间我心里没着没落的,但还是日子一天天过来了,我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经理人。
我过去率领架构组,我下面有个架构人员,他老是和我顶牛,我老说他的想法幼稚,我还说这个方法我早就试过了根本行不通但他就是不信。但是我非常看好他这股牛劲,只有这股不服输不放弃不迷信才能做一名高技术水准的架构人员,这是好的技术人员的一个特殊气质。但是他的商业气质直到现在还是令我遗憾,看来他只能作为一个技术人员了。我跳槽的时候,我当年也是感慨未来他会如何。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居然也接替了当年我的位置,做到了称职的首席架构师。
是什么造成了他们会成长呢?
有人会说是压力,是退无可退。
可能是。但是总有一些人在压力面前会临阵逃脱。我的朋友就逃脱了一次。但是他现在明白了许多,他现在也是称职的项目经理。他目前面临的压力和他过去相比更大的多,但他仍然挺住了,他还做的很好。
看来压力是一方面。我把这种根源归结为责任。
我想到了华为总裁任正非写的一篇很著名的文章《我的父亲母亲》,里面有这么一段话:“我那时14~15岁,是老大,其他一个比一个小,而且不懂事。他们完全可以偷偷地多吃一口,他们谁也没有这么做。爸爸有时还有机会参加会议,适当改善一下。而妈妈那么卑微,不仅要同别的人一样工作,而且还要负担七个孩子的培养、生活。煮饭、洗衣、修煤灶……什么都干,消耗这么大,自己却从不多吃一口。我们家当时是每餐实行严格分饭制,控制所有人的欲望的配给制,保证人人都能活下来。不是这样,总会有一个、二个弟妹活不到今天。我真正能理解活下去这句话的含义。”
这就是责任,这就是长子。长子就意味着你没有任何依靠,而且还有许多人要依靠着你。
你把你的工作岗位有了这种责任,你会发现什么压力、什么艰难,都没有了,你要做的,就是把心踏实下来,不急躁不茫然不失措不逃跑不灰心,然后把身子踏实下来,打好长久战的准备,打好艰苦战的准备,一步步,一丝丝的解决问题。
但是,这就引出了下面这个问题,怎么会产生责任心呢?我的老板处处卡我黑我,我还给他任劳任怨的干活?
还有些程序员看完我的文章后,怒斥我奴才思想、忠君思想,告诉我:“替公司考虑做大做强做规范,你还是省省吧,有那个脑子你还是好好想想怎么找份更好的工作吧”。
还有的程序员给我讲了一件事,说的是国内某个知名的业务开发平台去他们公司做销售演示,他极其反对。问其原因为何,他说:“学会了这个东西,我跳槽跟别人我说精通这个,有用么。如果我说我精通IBM产品,我就很爽了”。
还有的程序员这样说:“等我翅膀硬了,我就自己开公司赚钱,现在还在学习中,所以必须低调”。我不禁回了一句:“把老板和客户扔开,拿老板的工资学东西,然后自己开公司赚钱,自己的手下再拿你的钱学东西”。
还有的程序员请教我如何和老板要奖金要涨工资。我说我也没有好的经验,只能好好展现自己让老板多了解自己。他说了一下他的方法:“老板不给涨工资,我就拿代码和进度腰胁他,嘿嘿,最近果然涨了”。我听的很愕然。他又说:“为了防止老板卸磨杀驴,我早就在代码中下了套”。我听后心想:“这样的员工,即使老板没有动卸磨杀驴的心,这时也必须要动了。”
唉。
我的母亲常说一句话:“两好搁一好”。意思就是两边都往好处想,都往一块想,就是一个大大的好。如果从一开始就是你坏我也坏,那就越来越坏了。有个网友给我留言,居然请教我如何向老板夺权。
人和人之间,由于陌生而自然不信任,这是人的本性。如何建立信任关系,不是口头说说签个协议什么的。为什么有一句老话:“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只有共同的经历,艰难的经历,才能让彼此建立起深刻的信任。自己和手下,自己和老板,自己和同等级部门经理间的信任,都是这样一日一事磨出来的,“日久见人心”。非要走极端,“要么别让我坐这个位置,要么就把这个位置的权给我”,这种思维是肯定不对的。谁会把自己辛苦打下来的江山全盘信任托付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呢?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展现自己的工作效果,让老板看到我的全面价值。
但是我不同意一种做法,就是那句老话:“没有功劳我还有苦劳呢”。
没有功劳,你耽误了客户,你耽误了公司时间,你占用了公司资源,你还要公司发工资,你还想让老板给你加薪水。没有价值,还有成本,还要继续提高成本。我对这类喊苦不出价值的人不予以关怀。
那什么是价值?我个人是这么看的:“为客户带来好处和收入,为公司带来好处和收入”。不管是名声和形象的提高,还是收入的提高,还是成本的降低,还是工作效率的加快,都是价值。
你有什么价值?你的价值值多少钱?你的价值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吗?我时常问我自己这三个问题。
我也经常去招聘网站去查询。我倒不是为了应聘,最主要是看看市场上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这样的人到底值多少钱,我的竞争力到底强不强。我如果在市场上都吸引力不强,那么我在本公司也没多大价值。
许多人对自己的薪水不满意,认为自己是高能低薪,认为是老板故意和自己打哑谜避免谈薪资。只要大家到市场上给自己找找定位,就比较容易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知道了也就踏实了。踏实了,就要好好干活。
米卢有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当然,这句大家都知道的话可能是句大家都懂但大家都很难做到的事。
有人跟我抱怨。不仅抱怨老板,还抱怨自己的手下,觉得自己手下这不行那不行,还不服他管教。问我有啥好方法能把团队管理的服服帖帖?
不服管教?这是哪年月了,还拿职位压人?以为自己是老板呢,能掌握员工的生存工资?
我给他几个字:“侠者,大气”。
我并没有批评这位“器小”的开发部门经理。我何德何能批评人家。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企业的文化就是老板的文化。针对研发团队,我个人的气质性格和成长经历就决定了我的管理方法和风格,我的管理方法和风格就决定了我的团队的文化。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符合我的风格的人自然就无法在我的团队中生存。
我的父亲经常跟我说一句话:“想做事,要胸怀大,要踏实,要低调”。我时时记得他的话,并由此受益良多。话虽简单,每个人都似曾听过,但能做到者甚少。在低潮时堕落茫然,在高峰时狂躁不可一时,都是不成熟的表现。人要想做事,看的是目标,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
责任感,就能产生领导力,就不畏挑战。态度、胸怀就能决定是否有团队能让你领导,是否有人追随你自然形成团队。
团队,团队?你有团队吗?假设你要离开这家公司,会有人跟着你走吗?如果会有人说:无论你走到哪里,我都跟你到哪里。只有这样,才叫团队。团队,有时你认为大家看重的是你说的事有前途。其实不然。很多事情,在没有成功之前都是茫茫然,看似很有前途,仔细一分析就没准了(很多自以为是把自己的盈利模式当宝,想去注册专利的,想立刻写商业计划书拿风投的,准备立即辞职大干的人除外,他们属于头脑发热,干一年才知道当初根本没过脑子,我见过好几个这样的朋友)。你试试你一时的奇思妙想,有几个人肯立即跟着你辞职大干的?所以,大家跟着你干,最主要是对你个人的信任。觉得不管干什么,不管失败多少次,你永远不会放弃,终究会成功。而且大家觉得你,在你低潮的时候,你不会咒骂团队不会离开团队个人消失。在你春风得意的时候,你会发扬你的团队让你的团队跟着你共享幸福。而且大家觉得,跟着你很愉快,再苦也有乐趣,大家很合得来,几天不见非常想把这几天看到的想到的和你交流,即使见不到你,也会给你发短信发QQ。这样的人,才是团队。
你如果总是很单独,你觉得他们和你没关系,都只是同事而以,那么你的团队看来只能由同学和家人组成了。这种组合的几率少之甚少。而且,你个人的修养与魅力,能把同学和家人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团队吗?如果能的话,我相信同事也能。
有了这些基础,想要成功打造一个团队,还要率领团队成功推出一件产品甚至N个产品,并且都能成为公司主要营收的现金牛产品,还需要很多关键因素。
首先一个因素就是时间。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时间也可以磨灭很多。我曾经也有很多抱怨,也有很多想法。但是时间,就是简简单单的每一天的时间,让我自然认识到了我的过往认识幼稚。我过去也有许多不理解老板的地方,也认为老板在胡折腾,现在我越来越理解了他。理解万岁。过去容不了的事也能容了,过去想大干一番,也变成了现在的沉稳推动。过去爱听郑钧的“砸烂这个世界”,现在也渐渐听顺了许巍的“蓝莲花”。很多看不清的事也有了自然的结果。
许多人非常急,有些人甚至还在上大学就急的很。急于成为马云,成为戴志康,成为李想。而且老拿他们的话当语录,即使和我QQ交流的时候,也时不时COPY上来一段,说李想怎么怎么说了,说马云在赢在中国怎么怎么说了。让我无语....。我知道,他们还很年轻。
时间中,你会面对许多压力、诱惑、排挤、孤独、狂躁、无聊、茫然。如果你能在时间长河中还能保持自己的目标,并且能把你的目标越来越落实,那么你离真正的成功就不远了。我亲眼见到有人突然发财当官闹的家破人亡,有人突遭挫折居然把妻子儿女都抛下上吊。时间可以把你打磨的壮志不在。但做事者,永远不会,他会把目标更加坚定更加稳健更加操盘游刃有余。
有些事情,在当时我也不明白老板为什么要那样做,我总认为老板的思维已经固定在传统领域,而我接受了许多web2.0,许多超女的新思维,所以我看的更具有未来趋势。但是几经时间,发现还是老板正确的多。虽然老板有时会多疑,有时会暴虐骂娘,有时说了不算算了不说,有时突然把你连降两级,有时又突然把你提到最高,有时突然把你所有的计划和想法都推翻。但总体来看,他还是比我有能力的多。(我最近看李玉琢的《我和商业领袖的合作与冲突》,发现任正非也是这样一个人。看来任正非这样的性格,也不影响华为做这么大)。
就是因为时间,所以我在这10年中只服务了两家公司。因为我知道,我需要在时间中寻找时机。
有些网友不认同我的这个想法,认为择良木而栖。所以他们总是跳来跳去,到每家,看看有没有机会,看机会没有,就找机会跳槽,所以在每个公司工作的年限都不超过10个月。10个月,正好是了解一个公司,寻找机会,试探努力达到,达不到再试探,失望等待无聊堕落玩游戏聊天上网看网页看新闻看小说,寻找跳槽找工作,最终跳槽,正好是10个月的时间。
但是跳来跳去,发现都没有机会。跳了2-3年就迷茫了,再也跳不了了。因为很多公司不敢要跳槽这么频繁的人。而且由于自己老跳槽,积累的少,虽然工作了3年多了,但拿不起来活。资历上算个老员工,但经验和新员工一样。还不服管教,经常给新员工宣传“此处不留爷自有留言处”的不稳定言论。有的人跳来跳去也没找到机会,就铤而走险自己开公司,发现自己开公司也没什么机会,混了2年,茫然成了一团。不少和我QQ聊天的有这类网友。
我是不赞同频繁跳槽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看到许多外表光鲜的公司,你真正进入了都会发现金玉其外败絮其内。即使在我所在公司也都一样,对薪水不满意,对公司前途不满意,对老板朝令夕改不满意,对部门间斗争不满意,等等很多原因。这些常见的管理问题我们也都存在。
但是,每个公司都有机会。机会需要你去创造铺垫,需要你去敏锐的观察是否出现,需要你去快速果断的抓住,甚至有时机会需要你去抢才能抢到。机会,不是给你掉下来落到你的手上砸到你的头的。
有时候,我想把我的一些想法落实下去,但就是人不适合,事情进展不适合,老板心里对这事的准备认知还不到位,其他部门经理还不认可,利益团伙的斗争,新老员工的平衡,老功臣的善待,等等,很多原因都让我的想法大打折扣。所以我从来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否则我就气死了。我往往能执行30%就OK了,执行50%我就觉得满意,执行70%我就感觉很惊喜了,需要大伙吃个饭。我从不在细节上吹毛求疵,只要我关注的那几个关键点没有问题没有动摇,其他都可以交给下属。下属可能做不了,但人总需要成长,而成长是需要给机会锻炼的,不是凭空想象看书就能成长了的,所以我放手给他们做,鼓励他们做,不惩罚他们的失败。
或许在其他人的眼里,我所主持的项目都是不好不坏,属于和稀泥型。但是,这正是我在平衡人力、成本、利益、时间、质量、素质、后续机会等多方面因素所做的平衡。就如同微软,不要最好,要刚刚好。微软这次做XP就做的有点过,这个刚刚好成了目前最好的方案,这不,现在VISTA销不动,XP屹立不倒。我几经公司变动高层轮换而不倒,可能也和这个原因有关。我想起了《乾隆皇帝》中的张廷玉,三朝元老,三代皇帝均性格不一,朝野权利斗争风云诡异,但依然40年官场不倒,自然有其中的道理。
有的网友问我:“我天天看你的博客,每一篇几乎都看了,但是我越看越发现你的这个方法是有体系的,都互相关联的,光实现一点还解决不了问题,那么请问如何入手呢?我肯定不能把所有开发组织结构和流程打乱推倒了按你的方法来啊,你给我个渐进的方法”。
我跟他说,其实作为中层管理,有五个点你一定要把握好:“需求、进度、质量、报告、平衡”。
你先什么也不要改变,先做三个EXCEL,一个是收集需求的,一个是收集BUG的,一个是用于任务分配管理的。你能把这三个EXCEL执行顺畅,我的方法自然也就用起来了。
这就是我老强调的“从手头做起”。
想的要远,但做的要小。要有鹰的眼睛,也要有狮的胸怀,也有要猴的灵活,也要有骆驼的坚韧,也要有豹的敏锐与果敢,也要有猫的细致,也要有熊猫的低调温和。
方法为什么?
方法为什么会产生?方法为什么会落实?
借用周星驰的一句话:皆在一个“心”字。
有人建议我把所有网友的反馈都集中在一篇文章中,然后给大家集中回复一下,以好解开大家的心中谜团。
我没有资格当别人的导师,也没有资格去说教别人。我唯一拥有的就是我自己的故事,我可以自言自语,大家可以随听随想。我不想摆一副智者的面容,也不想当个喋喋不休的长舌妇或饶舌鬼,大家也不想听。
有的网友问过我这个问题:“你怎么总是有这么多办法,我为什么想不出来呢”。
我对这个问题很耳熟。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他也老是问我这个问题。他在做一个项目经理的时候,愁的都抱头,他的下属都在等他拿主意,他自己却在苦着脸抱头,两条眉毛拧在了一起,看着就一愁莫展,让下属更是六神无主。我经常跟他说:“再愁的事也不要表现在下属面前,你的愁不要和下属讲,否则你给下属的感觉就是个无能的领导”。但是他总是破坏我说的话,最后说:“可能我不是当经理的料,我宁愿再回去做个简单快乐的程序员”。我直接给他撂下一句话:“人是回不去的”。
但是,他现在在另一家公司,是一位很好的项目经理。我和他闲聊的时候也聊到了这个过去,我问他为什么过去做不了一个好的项目经理。
他给我的回答在我的意料之中:“过去,总是有你。我在潜意识里总认为没有你搞不定的事,所以在潜意识里我总是依赖你。现在,到了另一家公司,我想塌天我也依赖不到你了,问题只有我自己去面对去解决,所以我成长了”。
他的这番话让我想起我曾经的经历。我当年一个很平常的日子,很突然我的师傅对我说:“我要离开公司跳槽了,以后这个子系统就交给你了。它的竞争力的好坏就全靠你了”。当时我听到这个话我很茫然无助,我说:“这个代码主要是你写的,很多我还不了解”。我的师傅给我了些安慰:“有什么问题你给我打电话”。
但是我从没有给我的师傅打过一个求救电话。那段时间我心里没着没落的,但还是日子一天天过来了,我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经理人。
我过去率领架构组,我下面有个架构人员,他老是和我顶牛,我老说他的想法幼稚,我还说这个方法我早就试过了根本行不通但他就是不信。但是我非常看好他这股牛劲,只有这股不服输不放弃不迷信才能做一名高技术水准的架构人员,这是好的技术人员的一个特殊气质。但是他的商业气质直到现在还是令我遗憾,看来他只能作为一个技术人员了。我跳槽的时候,我当年也是感慨未来他会如何。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居然也接替了当年我的位置,做到了称职的首席架构师。
是什么造成了他们会成长呢?
有人会说是压力,是退无可退。
可能是。但是总有一些人在压力面前会临阵逃脱。我的朋友就逃脱了一次。但是他现在明白了许多,他现在也是称职的项目经理。他目前面临的压力和他过去相比更大的多,但他仍然挺住了,他还做的很好。
看来压力是一方面。我把这种根源归结为责任。
我想到了华为总裁任正非写的一篇很著名的文章《我的父亲母亲》,里面有这么一段话:“我那时14~15岁,是老大,其他一个比一个小,而且不懂事。他们完全可以偷偷地多吃一口,他们谁也没有这么做。爸爸有时还有机会参加会议,适当改善一下。而妈妈那么卑微,不仅要同别的人一样工作,而且还要负担七个孩子的培养、生活。煮饭、洗衣、修煤灶……什么都干,消耗这么大,自己却从不多吃一口。我们家当时是每餐实行严格分饭制,控制所有人的欲望的配给制,保证人人都能活下来。不是这样,总会有一个、二个弟妹活不到今天。我真正能理解活下去这句话的含义。”
这就是责任,这就是长子。长子就意味着你没有任何依靠,而且还有许多人要依靠着你。
你把你的工作岗位有了这种责任,你会发现什么压力、什么艰难,都没有了,你要做的,就是把心踏实下来,不急躁不茫然不失措不逃跑不灰心,然后把身子踏实下来,打好长久战的准备,打好艰苦战的准备,一步步,一丝丝的解决问题。
但是,这就引出了下面这个问题,怎么会产生责任心呢?我的老板处处卡我黑我,我还给他任劳任怨的干活?
还有些程序员看完我的文章后,怒斥我奴才思想、忠君思想,告诉我:“替公司考虑做大做强做规范,你还是省省吧,有那个脑子你还是好好想想怎么找份更好的工作吧”。
还有的程序员给我讲了一件事,说的是国内某个知名的业务开发平台去他们公司做销售演示,他极其反对。问其原因为何,他说:“学会了这个东西,我跳槽跟别人我说精通这个,有用么。如果我说我精通IBM产品,我就很爽了”。
还有的程序员这样说:“等我翅膀硬了,我就自己开公司赚钱,现在还在学习中,所以必须低调”。我不禁回了一句:“把老板和客户扔开,拿老板的工资学东西,然后自己开公司赚钱,自己的手下再拿你的钱学东西”。
还有的程序员请教我如何和老板要奖金要涨工资。我说我也没有好的经验,只能好好展现自己让老板多了解自己。他说了一下他的方法:“老板不给涨工资,我就拿代码和进度腰胁他,嘿嘿,最近果然涨了”。我听的很愕然。他又说:“为了防止老板卸磨杀驴,我早就在代码中下了套”。我听后心想:“这样的员工,即使老板没有动卸磨杀驴的心,这时也必须要动了。”
唉。
我的母亲常说一句话:“两好搁一好”。意思就是两边都往好处想,都往一块想,就是一个大大的好。如果从一开始就是你坏我也坏,那就越来越坏了。有个网友给我留言,居然请教我如何向老板夺权。
人和人之间,由于陌生而自然不信任,这是人的本性。如何建立信任关系,不是口头说说签个协议什么的。为什么有一句老话:“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只有共同的经历,艰难的经历,才能让彼此建立起深刻的信任。自己和手下,自己和老板,自己和同等级部门经理间的信任,都是这样一日一事磨出来的,“日久见人心”。非要走极端,“要么别让我坐这个位置,要么就把这个位置的权给我”,这种思维是肯定不对的。谁会把自己辛苦打下来的江山全盘信任托付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呢?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展现自己的工作效果,让老板看到我的全面价值。
但是我不同意一种做法,就是那句老话:“没有功劳我还有苦劳呢”。
没有功劳,你耽误了客户,你耽误了公司时间,你占用了公司资源,你还要公司发工资,你还想让老板给你加薪水。没有价值,还有成本,还要继续提高成本。我对这类喊苦不出价值的人不予以关怀。
那什么是价值?我个人是这么看的:“为客户带来好处和收入,为公司带来好处和收入”。不管是名声和形象的提高,还是收入的提高,还是成本的降低,还是工作效率的加快,都是价值。
你有什么价值?你的价值值多少钱?你的价值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吗?我时常问我自己这三个问题。
我也经常去招聘网站去查询。我倒不是为了应聘,最主要是看看市场上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这样的人到底值多少钱,我的竞争力到底强不强。我如果在市场上都吸引力不强,那么我在本公司也没多大价值。
许多人对自己的薪水不满意,认为自己是高能低薪,认为是老板故意和自己打哑谜避免谈薪资。只要大家到市场上给自己找找定位,就比较容易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知道了也就踏实了。踏实了,就要好好干活。
米卢有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当然,这句大家都知道的话可能是句大家都懂但大家都很难做到的事。
有人跟我抱怨。不仅抱怨老板,还抱怨自己的手下,觉得自己手下这不行那不行,还不服他管教。问我有啥好方法能把团队管理的服服帖帖?
不服管教?这是哪年月了,还拿职位压人?以为自己是老板呢,能掌握员工的生存工资?
我给他几个字:“侠者,大气”。
我并没有批评这位“器小”的开发部门经理。我何德何能批评人家。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企业的文化就是老板的文化。针对研发团队,我个人的气质性格和成长经历就决定了我的管理方法和风格,我的管理方法和风格就决定了我的团队的文化。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符合我的风格的人自然就无法在我的团队中生存。
我的父亲经常跟我说一句话:“想做事,要胸怀大,要踏实,要低调”。我时时记得他的话,并由此受益良多。话虽简单,每个人都似曾听过,但能做到者甚少。在低潮时堕落茫然,在高峰时狂躁不可一时,都是不成熟的表现。人要想做事,看的是目标,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
责任感,就能产生领导力,就不畏挑战。态度、胸怀就能决定是否有团队能让你领导,是否有人追随你自然形成团队。
团队,团队?你有团队吗?假设你要离开这家公司,会有人跟着你走吗?如果会有人说:无论你走到哪里,我都跟你到哪里。只有这样,才叫团队。团队,有时你认为大家看重的是你说的事有前途。其实不然。很多事情,在没有成功之前都是茫茫然,看似很有前途,仔细一分析就没准了(很多自以为是把自己的盈利模式当宝,想去注册专利的,想立刻写商业计划书拿风投的,准备立即辞职大干的人除外,他们属于头脑发热,干一年才知道当初根本没过脑子,我见过好几个这样的朋友)。你试试你一时的奇思妙想,有几个人肯立即跟着你辞职大干的?所以,大家跟着你干,最主要是对你个人的信任。觉得不管干什么,不管失败多少次,你永远不会放弃,终究会成功。而且大家觉得你,在你低潮的时候,你不会咒骂团队不会离开团队个人消失。在你春风得意的时候,你会发扬你的团队让你的团队跟着你共享幸福。而且大家觉得,跟着你很愉快,再苦也有乐趣,大家很合得来,几天不见非常想把这几天看到的想到的和你交流,即使见不到你,也会给你发短信发QQ。这样的人,才是团队。
你如果总是很单独,你觉得他们和你没关系,都只是同事而以,那么你的团队看来只能由同学和家人组成了。这种组合的几率少之甚少。而且,你个人的修养与魅力,能把同学和家人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团队吗?如果能的话,我相信同事也能。
有了这些基础,想要成功打造一个团队,还要率领团队成功推出一件产品甚至N个产品,并且都能成为公司主要营收的现金牛产品,还需要很多关键因素。
首先一个因素就是时间。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时间也可以磨灭很多。我曾经也有很多抱怨,也有很多想法。但是时间,就是简简单单的每一天的时间,让我自然认识到了我的过往认识幼稚。我过去也有许多不理解老板的地方,也认为老板在胡折腾,现在我越来越理解了他。理解万岁。过去容不了的事也能容了,过去想大干一番,也变成了现在的沉稳推动。过去爱听郑钧的“砸烂这个世界”,现在也渐渐听顺了许巍的“蓝莲花”。很多看不清的事也有了自然的结果。
许多人非常急,有些人甚至还在上大学就急的很。急于成为马云,成为戴志康,成为李想。而且老拿他们的话当语录,即使和我QQ交流的时候,也时不时COPY上来一段,说李想怎么怎么说了,说马云在赢在中国怎么怎么说了。让我无语....。我知道,他们还很年轻。
时间中,你会面对许多压力、诱惑、排挤、孤独、狂躁、无聊、茫然。如果你能在时间长河中还能保持自己的目标,并且能把你的目标越来越落实,那么你离真正的成功就不远了。我亲眼见到有人突然发财当官闹的家破人亡,有人突遭挫折居然把妻子儿女都抛下上吊。时间可以把你打磨的壮志不在。但做事者,永远不会,他会把目标更加坚定更加稳健更加操盘游刃有余。
有些事情,在当时我也不明白老板为什么要那样做,我总认为老板的思维已经固定在传统领域,而我接受了许多web2.0,许多超女的新思维,所以我看的更具有未来趋势。但是几经时间,发现还是老板正确的多。虽然老板有时会多疑,有时会暴虐骂娘,有时说了不算算了不说,有时突然把你连降两级,有时又突然把你提到最高,有时突然把你所有的计划和想法都推翻。但总体来看,他还是比我有能力的多。(我最近看李玉琢的《我和商业领袖的合作与冲突》,发现任正非也是这样一个人。看来任正非这样的性格,也不影响华为做这么大)。
就是因为时间,所以我在这10年中只服务了两家公司。因为我知道,我需要在时间中寻找时机。
有些网友不认同我的这个想法,认为择良木而栖。所以他们总是跳来跳去,到每家,看看有没有机会,看机会没有,就找机会跳槽,所以在每个公司工作的年限都不超过10个月。10个月,正好是了解一个公司,寻找机会,试探努力达到,达不到再试探,失望等待无聊堕落玩游戏聊天上网看网页看新闻看小说,寻找跳槽找工作,最终跳槽,正好是10个月的时间。
但是跳来跳去,发现都没有机会。跳了2-3年就迷茫了,再也跳不了了。因为很多公司不敢要跳槽这么频繁的人。而且由于自己老跳槽,积累的少,虽然工作了3年多了,但拿不起来活。资历上算个老员工,但经验和新员工一样。还不服管教,经常给新员工宣传“此处不留爷自有留言处”的不稳定言论。有的人跳来跳去也没找到机会,就铤而走险自己开公司,发现自己开公司也没什么机会,混了2年,茫然成了一团。不少和我QQ聊天的有这类网友。
我是不赞同频繁跳槽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看到许多外表光鲜的公司,你真正进入了都会发现金玉其外败絮其内。即使在我所在公司也都一样,对薪水不满意,对公司前途不满意,对老板朝令夕改不满意,对部门间斗争不满意,等等很多原因。这些常见的管理问题我们也都存在。
但是,每个公司都有机会。机会需要你去创造铺垫,需要你去敏锐的观察是否出现,需要你去快速果断的抓住,甚至有时机会需要你去抢才能抢到。机会,不是给你掉下来落到你的手上砸到你的头的。
有时候,我想把我的一些想法落实下去,但就是人不适合,事情进展不适合,老板心里对这事的准备认知还不到位,其他部门经理还不认可,利益团伙的斗争,新老员工的平衡,老功臣的善待,等等,很多原因都让我的想法大打折扣。所以我从来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否则我就气死了。我往往能执行30%就OK了,执行50%我就觉得满意,执行70%我就感觉很惊喜了,需要大伙吃个饭。我从不在细节上吹毛求疵,只要我关注的那几个关键点没有问题没有动摇,其他都可以交给下属。下属可能做不了,但人总需要成长,而成长是需要给机会锻炼的,不是凭空想象看书就能成长了的,所以我放手给他们做,鼓励他们做,不惩罚他们的失败。
或许在其他人的眼里,我所主持的项目都是不好不坏,属于和稀泥型。但是,这正是我在平衡人力、成本、利益、时间、质量、素质、后续机会等多方面因素所做的平衡。就如同微软,不要最好,要刚刚好。微软这次做XP就做的有点过,这个刚刚好成了目前最好的方案,这不,现在VISTA销不动,XP屹立不倒。我几经公司变动高层轮换而不倒,可能也和这个原因有关。我想起了《乾隆皇帝》中的张廷玉,三朝元老,三代皇帝均性格不一,朝野权利斗争风云诡异,但依然40年官场不倒,自然有其中的道理。
有的网友问我:“我天天看你的博客,每一篇几乎都看了,但是我越看越发现你的这个方法是有体系的,都互相关联的,光实现一点还解决不了问题,那么请问如何入手呢?我肯定不能把所有开发组织结构和流程打乱推倒了按你的方法来啊,你给我个渐进的方法”。
我跟他说,其实作为中层管理,有五个点你一定要把握好:“需求、进度、质量、报告、平衡”。
你先什么也不要改变,先做三个EXCEL,一个是收集需求的,一个是收集BUG的,一个是用于任务分配管理的。你能把这三个EXCEL执行顺畅,我的方法自然也就用起来了。
这就是我老强调的“从手头做起”。
想的要远,但做的要小。要有鹰的眼睛,也要有狮的胸怀,也有要猴的灵活,也要有骆驼的坚韧,也要有豹的敏锐与果敢,也要有猫的细致,也要有熊猫的低调温和。
方法为什么?
方法为什么会产生?方法为什么会落实?
借用周星驰的一句话:皆在一个“心”字。
发表评论
-
EXCEL VBA常用语句100句
2008-10-17 14:44 5576http://www.bbioo.com/blog/bio/g ... -
DOC 命令大全
2008-10-13 15:57 1123http://www.iteye.com/topic/3237 ... -
dos批处理命令详解
2008-10-13 15:41 1005一.简单批处理内部命令简介 1.Echo 命令 打开 ... -
Bat 文件(批处理文件) 语法
2008-10-13 15:40 18354BAT批处理文件语法之常用命令和参数 常用命令 echo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十七)
2008-09-02 16:01 810转载:[url]http://david-lv.iteye.c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十六)
2008-09-02 16:00 968转载: [url]http://david-lv.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十五)
2008-09-02 15:59 910转载 [url]http://david-lv.ite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十四)
2008-09-02 15:57 1094转载: [url]http://david-lv.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十二)
2008-09-02 11:58 743转载: [url]http://david-lv.iteye.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十一)
2008-09-02 11:57 826转载: [url]http://david-lv.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十)
2008-09-02 11:56 838转载: [url]http://david-lv.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二十九)
2008-09-02 11:55 812转载: [url]http://david-lv.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二十八)
2008-09-02 11:54 702转载: [url]http://david-lv.iteye.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二十七)
2008-09-02 11:53 766转载 [url]http://david-lv.ite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二十六)
2008-09-02 11:52 859转载:[url]http://david-lv.iteye.c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二十五)
2008-09-02 11:51 826转载: http://david-lv.iteye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二十四)
2008-09-02 11:50 774转载: http://david-lv.iteye.com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二十二)
2008-09-02 11:43 769转载: http://david-lv.iteye.com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二十一)
2008-09-02 11:43 1116转载: http://david-lv.iteye ...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十九)
2008-09-02 11:41 729转载: http://david-lv.iteye ...
相关推荐
### 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走出软件作坊成为开发正规军 #### 背景与挑战 在中国软件行业中,存在着大量小型软件开发团队,这些团队通常由3至5名成员组成,甚至多达10人左右。这些团队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但不限于...
《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是一部关于软件开发团队成长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著作。书名形象地描绘了小型软件团队从草根阶段逐步迈向专业化的历程,旨在帮助初创或小型软件开发团队提升...
《走出软件作坊》这本书主要探讨的是小型团队如何逐步成长为专业的软件开发组织,即“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的主题。在当今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行业中,许多初创企业和小型团队往往以作坊式的方式进行开发工作,这种...
【走出软件作坊】的议题直指小型软件团队面临的困境,如何从小规模、混乱无序的“作坊”式开发模式向专业、高效的“正规军”转变。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提升团队的组织效率、产品质量和开发流程。 1. **组织效率*...
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是描述一个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讲述他的实际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标题“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暗示了本文将探讨小型软件团队如何通过专业化的流程和管理提升至更成熟的开发水平,从而实现从“作坊式”到“正规军”的转变。描述中的“介绍软件的开发...
### 走出软件作坊——从“三五个人十来条枪”到开发正规军的转变 #### 一、背景与挑战 《走出软件作坊》这本书聚焦于解决国内小型IT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项目管理问题。这类企业在成长初期往往规模较小,通常...
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 作者:阿朱 博客地址:http://blog.csdn.net/david_lv/ 编辑 :边传猛 E_MAIL:bcm3721@163.com
3、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 15 4、人,是人,真的是人 20 5、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实施经理的工具箱 24 6、客服顾问的工具箱 30 7、你这该死的销售 35 8、水清则无鱼 40 9...
3、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 15 4、人,是人,真的是人 20 5、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实施经理的工具箱 24 6、客服顾问的工具箱 31 7、你这该死的销售 35 8、水清则无鱼 40 9...
3、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 15 4、人,是人,真的是人 20 5、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实施经理的工具箱 24 6、客服顾问的工具箱 30 7、你这该死的销售 35 8、水清则无鱼 40 9...
3、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 15 4、人,是人,真的是人 20 5、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实施经理的工具箱 24 6、客服顾问的工具箱 31 7、你这该死的销售 35 8、水清则无鱼 40 9...
3、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 15 4、人,是人,真的是人 20 5、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实施经理的工具箱 24 6、客服顾问的工具箱 31 7、你这该死的销售 35 8、水清则无鱼 40 9...
大家从各个开发语言的优缺点和适用领域,一直讨论到设计模式、框架、重构、单元测试,乃至敏捷编程,最后都讨论到了软件开发过程管理,甚至都谈到... 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 作者:阿朱
以《走出软件作坊》中提到的一个具体案例为例:“三五个人十来条枪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这个章节描述了一个典型的小型软件开发团队如何克服种种困难,逐渐成长为一支专业高效的团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团队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