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浏览: 633302 次
- 性别:
- 来自: 北京
文章分类
- 全部博客 (820)
- java开发 (110)
- 数据库 (56)
- javascript (30)
- 生活、哲理 (17)
- jquery (36)
- 杂谈 (15)
- linux (62)
- spring (52)
- kafka (11)
- http协议 (22)
- 架构 (18)
- ZooKeeper (18)
- eclipse (13)
- ngork (2)
- dubbo框架 (6)
- Mybatis (10)
- 缓存 (28)
- maven (20)
- MongoDB (3)
- 设计模式 (3)
- shiro (10)
- taokeeper (1)
- 锁和多线程 (3)
- Tomcat7集群 (12)
- Nginx (34)
- nodejs (1)
- MDC (1)
- Netty (7)
- solr (15)
- JSON (8)
- rabbitmq (32)
- disconf (7)
- PowerDesigne (0)
- Spring Boot (31)
- 日志系统 (6)
- erlang (2)
- Swagger (3)
- 测试工具 (3)
- docker (17)
- ELK (2)
- TCC分布式事务 (2)
- marathon (12)
- phpMyAdmin (12)
- git (3)
- Atomix (1)
- Calico (1)
- Lua (7)
- 泛解析 (2)
- OpenResty (2)
- spring mvc (19)
- 前端 (3)
- spring cloud (15)
- Netflix (1)
- zipkin (3)
- JVM 内存模型 (5)
- websocket (1)
- Eureka (4)
- apollo (2)
- idea (2)
- go (1)
- 业务 (0)
- idea开发工具 (1)
最新评论
-
sichunli_030:
对于频繁调用的话,建议采用连接池机制
配置TOMCAT及httpClient的keepalive以高效利用长连接 -
11想念99不见:
你好,我看不太懂。假如我的项目中会频繁调用rest接口,是要用 ...
配置TOMCAT及httpClient的keepalive以高效利用长连接
(一)
我写文章一向不在乎有多少人骂我。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我写《拒绝金庸》,批评流行歌曲《小芳》和《纤夫的爱》,“骂”我的人多了!我觉得很正常,自己爱“唱反调”就要容许别人“唱反调”;敢捅马蜂窝,就不怕马蜂蜇嘛。但是,在纸媒时代,反驳的文章不会有辱骂父母姊妹的词句出现;作者至少把你的文章看完了,能言之成理才有可能发表。
如今不同了,网络时代你发表网文,人人都可以跟贴评论,没有表达的门槛。总的来说,这是好事。但是由于我们的“国情”,有时候不少人的表达很不文明很不讲理,未免教人不爽:就像面对一群顽劣少年,你不是他们的父母也不是他们的老师,而且不是治安警察,没有义务管教他们,却没法躲开他们,难免感觉烦扰。
有些人出口成脏,动手删他们的贴也是浪费时间的自我贬低。有些人根本没有耐心读完你的文章,一看标题不合自己胃口就开骂了;有些人上网不是为了交流看法,只为发泄情绪。有些人思维水平很低、知识陈旧,却超级自信,好像真的宇宙真理在握;当然,靠说昧心话挣钱的又是一回事。
我深感茅于轼老师的呼吁切中时弊:中国人要学会讲理!
学会讲理,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基础文明的重要内容。从写文章,到人际交往,到政治运作,都要学习讲理,以理说服人,而不是凭拳头凭刀把子压服人。所以,在现代民主国家,辩论与演讲的才能对于从政者很重要,他们要得人选票、要让人认同提议,必须说得能让多数人口服心服。
本文一开篇就写这些话,虽是久蓄胸臆的感慨,直接触发的却是这则“小”新闻:《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美国人不知地球绕着太阳转》。
————————————————————————————
新华网华盛顿电 (记者林小春)
也许难以置信,但这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调查得出的结论:每四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
这项调查是美国人科学素养研究报告的一部分,该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并会呈递给美国总统与美国国会。调查包括自然科学方面的7个问题,其中“地球绕着太阳转,还是太阳绕着地球转”的问题只有74%的人答对;而关于宇宙起源于大爆炸的问题,只有39%的人判断正确。而关于人类起源的问题,给出正确答案的被调查者只占48%。
这项调查结果还显示,虽然一些美国人的科学素养有待提高,但美国人对科学家“十分尊重”,超过90%的美国人认为科学家有助于“解决难题”,是“献身于人类事业进步的人”。
—————————————————————————————
这个报道只是如实地转述,并没有贬斥美国人的“舆论导向”。我们也不必抬杠说,如果把文盲半文盲和小孩算上,那么中国人至少有1/3的人认为是太阳绕大地东升西落;而且美国人多信仰宗教,相信是上帝或真主造人,他们很可能不接受达尔文的进化论……
我这里只是想说,无论是对于一个人,还是对于一个民族或国家,文明素养与科学素养两相比较,前者比后者重要得多。(鉴于许多同胞习于非此即彼的两极思维,并惯于扭曲别人的观点义正辞严地与假想敌作战,我在这里特别要申明,文明素养与科学素养并不是对立的,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兼容的,甚至广义地解释,科学素养包含在文明素养里。如果文明素养与科学素养都高,那当然最好。)
你看,这则报道说,即使那些科学素养不高的美国人,对科学家也“十分尊重”——这就是一种文明素养。这与鼓吹民粹主义者的论调是多么地不同!早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前,中共中央就有人开始排斥知识分子,认定只有向忠发这样的“工人”才最可靠;从要求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相结合,到派工农兵“宣传队”占领上层建筑,让清华北大的教授们扫厕所、住“牛棚”……与其说是蔑视科学素养,不如说是在利用国家机器推行蒙昧主义。
(二)
有一段话在网上流传甚广。说的是“太平天国时期,美国传教士密迪乐来到中国,他看到了战争、灾荒和种种匪夷所思的苦难,然后做出诊断:中国最需要的不是现代科技,而是基础文明。所谓基础文明,指的就是契约精神、权利意识,还有对民主政治和个人自由的理解,这些东西现在称为普世价值”。
我查了一下,历史上真有个传教士叫密迪乐,太平天国时期在中国。他是英国人,叫Thomas Taylor Meadows,又译名“麦笃思”(1815-1868年);大学毕业后,专门到德国慕尼黑大学学过中文,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号称中国通;是英国驻中国营口牛庄领事馆首任领事,著有《中国人及其叛乱》《关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及中国语言等的杂录》。以他生于英国宪政运动和法国大革命之后,而有上述观点毫不奇怪。
对于他的“诊断”结论我完全赞同,不过,我不想沾“普世价值”的腥,只想说点家常话。我认为中国人最需要的“基础文明”有三项:讲道理,讲诚信,守规矩。
关于“讲道理”,本文开头已提及。但不仅是做文章要“摆事实,讲道理”,而是全部的社会生活都要坚持“讲道理”,这才叫“基础文明”。胡适说评价一个社会文明的程度,先看怎么对待孩子与女人。我们知道,传统的中国家庭孩子是没有发言权的,大人不屑于跟他们讲道理;在孔夫子眼里女子跟小人差不多,也不是“讲”道理的对象。
在国家政治层面,讲的是权术与权势,“官大一级,压似泰山”。总之,没有平等地位,谁愿屈尊费口舌跟你讲道理!
关于讲诚信,国人不是讲求、讲究,而是口头上讲讲,什么“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一套套的。而事实上坑蒙拐骗,以善诈为本事。
1742年,英国海军准将乔治·安森进驻中国澳门和广州,根据他的经历和见闻整理成的《环球航行记》,说中国人利欲熏心,极不诚信。坑蒙他的事这里就不转述了;“抢着捞起外国船上扔下来的臭肉,腐烂的猫和狗的尸体,以图再次出售获利”,给鸡鸭肚子里填充砂砾,给猪肚子注水,这样的中国人在今天依然不少。法国学者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里说,中国的商人有三种秤,购货人要自备衡嚣,这种现象也仍然所在多有。只是化工技术大发展,掺杂作假更加防不胜防,使得我们吃的喝的更加不放心了。最让人难堪的例子是,国民竞相到境外去抢购奶粉。
关于讲规矩,说起来,国人也不是不懂规矩的重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从日常生活的秩序“先来后到”,到国法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法不阿贵”,也是一套套的。可是连“不插队”这一条也做不到!上公交挤,上飞机也挤;陌生人场合插队,一个单位的也可以厚脸皮在最相熟的人前面插一把队。只要有权,孩子上幼儿园、上学,自己看病,亲友就业、提拔都可以“插队”。以不守规矩为荣,有特权而“高人一等”感觉好极了,这就是中国人真实的“文明”水平。
从讲道理不逞强、讲诚信不奸诈、守规矩不钻营的角度讲,人单纯一点,傻一点,一切照章行事,社会是不是更文明更和谐一些?
明清易代之际的思想家顾炎武,也曾强调社会基础文明的重要性。他在亡国与亡天下之辨时说:“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我们这几十年来的标语口号一直是“仁义充塞”的,而食品药品搞得那么没有安全感,以致有“互相投毒”一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搞得水土空气都有毒,这算不算“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
顾炎武说的他那个时代的基础文明,与朝廷(即政治与法律制度)无关,而与道德文化,特别是与农业社会、乡土社会的宗法自治制度和传统风俗习惯有关。在工商业主导的社会,在“陌生人”组成的现代社会,没有贯彻民主与法治原则的社会制度保障,就不可能有基础文明。
以上强调基础文明的重要,并不表示我信奉了老庄的“弃圣绝智”学说。当今之世,“弃圣”(反对伪君子和道德绑架)可以;“绝智”,对于某一个人无所谓,而一个民族若甘于被现代科技淘汰,则是自取灭亡。
(三)
没有被戕害的原始森林里,有狮虎,有狐兔,也有虫蚁;有参天大树,有灌木,也有小草,这就是自然生态,千姿百态。人类社会中,各人的先天禀赋并不相同,人们的兴趣爱好千奇百怪,为什么都要当科学家吧?
没有要你一定成为科学家,也可以成为艺术家、政治家嘛。可是,为什么一定要成名成家呢,我只想做个普通人,自食其力,平安快乐度过一生不可以吗?
不是要你当科学家,只是要你加强科学素养,这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需要。可是,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科技博士也只是精通一门专业的一个分支里的某一个领域;隔行如隔山,懂天文的不一定懂化工,懂物理的不一定懂医学。一个理学教授并不能保障自己的食品安全和医药安全。现代社会是建立在分工基础上的,我没有那么多科学知识,只是遵从指导而掌握一些卫生保健知识,不可以吗?
以上观念的建立,涉及个人的人生规划,也涉及社会资源的调配。
为什么要强调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从学前教育起就搞得那么紧张,让孩子失去童年的天真与快活?
为什么要办那么多“大学”,搞扩招,而且个个都要办成“国际一流”,却不愿扩大职业教育,多培养实用的技术人才?以致出现所谓“结构性”的就业难(许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许多企业找不到技术人员)?
为什么要办那么多高新技术园区,而且也都要创“国际一流”?除了圈地搞房地产的、政治上好大喜功的,有没有思维上好高骛远的?
多年前有一部电视连续剧很走红,叫《北京人在纽约》,据说是有原型的。那个在美国获得“成功”的人很得意,自己当店老板,美国妞却只是售货员!这就是中国式思维,要出人头地,当“人上人”。
为什么哪怕吃尽“苦中苦”,也要当“人上人”呢?安天乐命过一生不好吗?
在一个只能“自求多福”的社会里,在一个“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的社会里,在一个“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社会里,人们不得不学习对人设防,甚至习得“精明”、狡诈,变得势利、傲慢和冷酷,不得不努力向上爬。
如果政府监管到位,法律保障交易的公平,人们需要学习那么多识别假冒伪劣的“科技”知识吗?
如果人们都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孩子读书、自己治病和退休养老不用发愁,工资水平足以保证普通劳动者衣食无忧,当个不操心的店员,下班了就呼朋唤侣去玩儿,或者在山上、水边发呆,不正是我们的先民向往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鼓腹而食、击壤而歌的人生乐土吗?
总之一句话,如果我们的社会经济制度,能保障国民基本的生存条件,使人们免于匮乏;如果我们的政治法律制度和政府治理,能够保障国民的权利,使人们的生活免于恐惧且有尊严感,那么各人适性乐生,一些人甘于平凡,包括科技素养不高,又有什么打紧呢?没有几个人一心想“向上爬”,于社会不是大好事吗?
没有人想“向上爬”,就没有人搞科学发现发明了吗?当年,祖冲之、张衡和牛顿他们搞科研,完全是爱好。社会永远不缺少这样的爱好者,只是给他们提供的社会条件好坏而已。
写到这里,看到我电脑桌面上的几张照片。景物地点在西班牙马德里西北的古城塞戈维亚,最壮观的世界遗产城市之一。那里有作家林达在《西班牙笔记》里,一开头就写到的古罗马高架石砌引水渡槽;还有好莱坞动画电影《白雪公主》里城堡原型——阿尔卡萨城堡。除了这两个景点,我特别有触动的是广场上一个厨师的塑像。导游说,他是这座古城的名吃烤乳猪的品牌创造人,是本城人的骄傲。我们快到此地时,导游就开始鼓动大家去品尝烤乳猪,说到此不尝亏大了!
须知,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伊莎贝尔(就是那个通过联姻建立西班牙王国的卡斯蒂利亚女王,就是她与丈夫一起打败了摩尔人,推翻了阿拉伯人对西班牙800年的统治,就是她赞助哥伦布去探险导致地理大发现),就是在这个城市里登基的。可是,这个城市的人崇拜的不是帝王,而是一个厨师!——这是一种什么价值观?中国人也有“行行出状元”的说法,可是实际上我们崇拜的是些什么人呢?
转自:http://tieba.baidu.com/p/2894906649
我写文章一向不在乎有多少人骂我。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我写《拒绝金庸》,批评流行歌曲《小芳》和《纤夫的爱》,“骂”我的人多了!我觉得很正常,自己爱“唱反调”就要容许别人“唱反调”;敢捅马蜂窝,就不怕马蜂蜇嘛。但是,在纸媒时代,反驳的文章不会有辱骂父母姊妹的词句出现;作者至少把你的文章看完了,能言之成理才有可能发表。
如今不同了,网络时代你发表网文,人人都可以跟贴评论,没有表达的门槛。总的来说,这是好事。但是由于我们的“国情”,有时候不少人的表达很不文明很不讲理,未免教人不爽:就像面对一群顽劣少年,你不是他们的父母也不是他们的老师,而且不是治安警察,没有义务管教他们,却没法躲开他们,难免感觉烦扰。
有些人出口成脏,动手删他们的贴也是浪费时间的自我贬低。有些人根本没有耐心读完你的文章,一看标题不合自己胃口就开骂了;有些人上网不是为了交流看法,只为发泄情绪。有些人思维水平很低、知识陈旧,却超级自信,好像真的宇宙真理在握;当然,靠说昧心话挣钱的又是一回事。
我深感茅于轼老师的呼吁切中时弊:中国人要学会讲理!
学会讲理,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基础文明的重要内容。从写文章,到人际交往,到政治运作,都要学习讲理,以理说服人,而不是凭拳头凭刀把子压服人。所以,在现代民主国家,辩论与演讲的才能对于从政者很重要,他们要得人选票、要让人认同提议,必须说得能让多数人口服心服。
本文一开篇就写这些话,虽是久蓄胸臆的感慨,直接触发的却是这则“小”新闻:《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美国人不知地球绕着太阳转》。
————————————————————————————
新华网华盛顿电 (记者林小春)
也许难以置信,但这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调查得出的结论:每四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
这项调查是美国人科学素养研究报告的一部分,该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并会呈递给美国总统与美国国会。调查包括自然科学方面的7个问题,其中“地球绕着太阳转,还是太阳绕着地球转”的问题只有74%的人答对;而关于宇宙起源于大爆炸的问题,只有39%的人判断正确。而关于人类起源的问题,给出正确答案的被调查者只占48%。
这项调查结果还显示,虽然一些美国人的科学素养有待提高,但美国人对科学家“十分尊重”,超过90%的美国人认为科学家有助于“解决难题”,是“献身于人类事业进步的人”。
—————————————————————————————
这个报道只是如实地转述,并没有贬斥美国人的“舆论导向”。我们也不必抬杠说,如果把文盲半文盲和小孩算上,那么中国人至少有1/3的人认为是太阳绕大地东升西落;而且美国人多信仰宗教,相信是上帝或真主造人,他们很可能不接受达尔文的进化论……
我这里只是想说,无论是对于一个人,还是对于一个民族或国家,文明素养与科学素养两相比较,前者比后者重要得多。(鉴于许多同胞习于非此即彼的两极思维,并惯于扭曲别人的观点义正辞严地与假想敌作战,我在这里特别要申明,文明素养与科学素养并不是对立的,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兼容的,甚至广义地解释,科学素养包含在文明素养里。如果文明素养与科学素养都高,那当然最好。)
你看,这则报道说,即使那些科学素养不高的美国人,对科学家也“十分尊重”——这就是一种文明素养。这与鼓吹民粹主义者的论调是多么地不同!早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前,中共中央就有人开始排斥知识分子,认定只有向忠发这样的“工人”才最可靠;从要求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相结合,到派工农兵“宣传队”占领上层建筑,让清华北大的教授们扫厕所、住“牛棚”……与其说是蔑视科学素养,不如说是在利用国家机器推行蒙昧主义。
(二)
有一段话在网上流传甚广。说的是“太平天国时期,美国传教士密迪乐来到中国,他看到了战争、灾荒和种种匪夷所思的苦难,然后做出诊断:中国最需要的不是现代科技,而是基础文明。所谓基础文明,指的就是契约精神、权利意识,还有对民主政治和个人自由的理解,这些东西现在称为普世价值”。
我查了一下,历史上真有个传教士叫密迪乐,太平天国时期在中国。他是英国人,叫Thomas Taylor Meadows,又译名“麦笃思”(1815-1868年);大学毕业后,专门到德国慕尼黑大学学过中文,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号称中国通;是英国驻中国营口牛庄领事馆首任领事,著有《中国人及其叛乱》《关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及中国语言等的杂录》。以他生于英国宪政运动和法国大革命之后,而有上述观点毫不奇怪。
对于他的“诊断”结论我完全赞同,不过,我不想沾“普世价值”的腥,只想说点家常话。我认为中国人最需要的“基础文明”有三项:讲道理,讲诚信,守规矩。
关于“讲道理”,本文开头已提及。但不仅是做文章要“摆事实,讲道理”,而是全部的社会生活都要坚持“讲道理”,这才叫“基础文明”。胡适说评价一个社会文明的程度,先看怎么对待孩子与女人。我们知道,传统的中国家庭孩子是没有发言权的,大人不屑于跟他们讲道理;在孔夫子眼里女子跟小人差不多,也不是“讲”道理的对象。
在国家政治层面,讲的是权术与权势,“官大一级,压似泰山”。总之,没有平等地位,谁愿屈尊费口舌跟你讲道理!
关于讲诚信,国人不是讲求、讲究,而是口头上讲讲,什么“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一套套的。而事实上坑蒙拐骗,以善诈为本事。
1742年,英国海军准将乔治·安森进驻中国澳门和广州,根据他的经历和见闻整理成的《环球航行记》,说中国人利欲熏心,极不诚信。坑蒙他的事这里就不转述了;“抢着捞起外国船上扔下来的臭肉,腐烂的猫和狗的尸体,以图再次出售获利”,给鸡鸭肚子里填充砂砾,给猪肚子注水,这样的中国人在今天依然不少。法国学者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里说,中国的商人有三种秤,购货人要自备衡嚣,这种现象也仍然所在多有。只是化工技术大发展,掺杂作假更加防不胜防,使得我们吃的喝的更加不放心了。最让人难堪的例子是,国民竞相到境外去抢购奶粉。
关于讲规矩,说起来,国人也不是不懂规矩的重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从日常生活的秩序“先来后到”,到国法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法不阿贵”,也是一套套的。可是连“不插队”这一条也做不到!上公交挤,上飞机也挤;陌生人场合插队,一个单位的也可以厚脸皮在最相熟的人前面插一把队。只要有权,孩子上幼儿园、上学,自己看病,亲友就业、提拔都可以“插队”。以不守规矩为荣,有特权而“高人一等”感觉好极了,这就是中国人真实的“文明”水平。
从讲道理不逞强、讲诚信不奸诈、守规矩不钻营的角度讲,人单纯一点,傻一点,一切照章行事,社会是不是更文明更和谐一些?
明清易代之际的思想家顾炎武,也曾强调社会基础文明的重要性。他在亡国与亡天下之辨时说:“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我们这几十年来的标语口号一直是“仁义充塞”的,而食品药品搞得那么没有安全感,以致有“互相投毒”一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搞得水土空气都有毒,这算不算“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
顾炎武说的他那个时代的基础文明,与朝廷(即政治与法律制度)无关,而与道德文化,特别是与农业社会、乡土社会的宗法自治制度和传统风俗习惯有关。在工商业主导的社会,在“陌生人”组成的现代社会,没有贯彻民主与法治原则的社会制度保障,就不可能有基础文明。
以上强调基础文明的重要,并不表示我信奉了老庄的“弃圣绝智”学说。当今之世,“弃圣”(反对伪君子和道德绑架)可以;“绝智”,对于某一个人无所谓,而一个民族若甘于被现代科技淘汰,则是自取灭亡。
(三)
没有被戕害的原始森林里,有狮虎,有狐兔,也有虫蚁;有参天大树,有灌木,也有小草,这就是自然生态,千姿百态。人类社会中,各人的先天禀赋并不相同,人们的兴趣爱好千奇百怪,为什么都要当科学家吧?
没有要你一定成为科学家,也可以成为艺术家、政治家嘛。可是,为什么一定要成名成家呢,我只想做个普通人,自食其力,平安快乐度过一生不可以吗?
不是要你当科学家,只是要你加强科学素养,这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需要。可是,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科技博士也只是精通一门专业的一个分支里的某一个领域;隔行如隔山,懂天文的不一定懂化工,懂物理的不一定懂医学。一个理学教授并不能保障自己的食品安全和医药安全。现代社会是建立在分工基础上的,我没有那么多科学知识,只是遵从指导而掌握一些卫生保健知识,不可以吗?
以上观念的建立,涉及个人的人生规划,也涉及社会资源的调配。
为什么要强调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从学前教育起就搞得那么紧张,让孩子失去童年的天真与快活?
为什么要办那么多“大学”,搞扩招,而且个个都要办成“国际一流”,却不愿扩大职业教育,多培养实用的技术人才?以致出现所谓“结构性”的就业难(许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许多企业找不到技术人员)?
为什么要办那么多高新技术园区,而且也都要创“国际一流”?除了圈地搞房地产的、政治上好大喜功的,有没有思维上好高骛远的?
多年前有一部电视连续剧很走红,叫《北京人在纽约》,据说是有原型的。那个在美国获得“成功”的人很得意,自己当店老板,美国妞却只是售货员!这就是中国式思维,要出人头地,当“人上人”。
为什么哪怕吃尽“苦中苦”,也要当“人上人”呢?安天乐命过一生不好吗?
在一个只能“自求多福”的社会里,在一个“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的社会里,在一个“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社会里,人们不得不学习对人设防,甚至习得“精明”、狡诈,变得势利、傲慢和冷酷,不得不努力向上爬。
如果政府监管到位,法律保障交易的公平,人们需要学习那么多识别假冒伪劣的“科技”知识吗?
如果人们都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孩子读书、自己治病和退休养老不用发愁,工资水平足以保证普通劳动者衣食无忧,当个不操心的店员,下班了就呼朋唤侣去玩儿,或者在山上、水边发呆,不正是我们的先民向往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鼓腹而食、击壤而歌的人生乐土吗?
总之一句话,如果我们的社会经济制度,能保障国民基本的生存条件,使人们免于匮乏;如果我们的政治法律制度和政府治理,能够保障国民的权利,使人们的生活免于恐惧且有尊严感,那么各人适性乐生,一些人甘于平凡,包括科技素养不高,又有什么打紧呢?没有几个人一心想“向上爬”,于社会不是大好事吗?
没有人想“向上爬”,就没有人搞科学发现发明了吗?当年,祖冲之、张衡和牛顿他们搞科研,完全是爱好。社会永远不缺少这样的爱好者,只是给他们提供的社会条件好坏而已。
写到这里,看到我电脑桌面上的几张照片。景物地点在西班牙马德里西北的古城塞戈维亚,最壮观的世界遗产城市之一。那里有作家林达在《西班牙笔记》里,一开头就写到的古罗马高架石砌引水渡槽;还有好莱坞动画电影《白雪公主》里城堡原型——阿尔卡萨城堡。除了这两个景点,我特别有触动的是广场上一个厨师的塑像。导游说,他是这座古城的名吃烤乳猪的品牌创造人,是本城人的骄傲。我们快到此地时,导游就开始鼓动大家去品尝烤乳猪,说到此不尝亏大了!
须知,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伊莎贝尔(就是那个通过联姻建立西班牙王国的卡斯蒂利亚女王,就是她与丈夫一起打败了摩尔人,推翻了阿拉伯人对西班牙800年的统治,就是她赞助哥伦布去探险导致地理大发现),就是在这个城市里登基的。可是,这个城市的人崇拜的不是帝王,而是一个厨师!——这是一种什么价值观?中国人也有“行行出状元”的说法,可是实际上我们崇拜的是些什么人呢?
转自:http://tieba.baidu.com/p/2894906649
发表评论
-
代码整洁 vs 代码肮脏
2019-10-09 17:20 330https://blog.csdn.net/jeffli199 ... -
windows server2008R2如何安装.net framework4.0
2018-05-16 22:55 2169在使用某些软件的时候,需要在服务器安装.net framewo ... -
模块msvcp140.dll加载失败怎么解决
2016-12-26 14:45 2671参考:https://zhidao.baidu.com/que ... -
怎么评价十多年前的老片子《大染坊》?
2016-12-05 20:31 481作者:om阿吽 链接:http ... -
面试经历---YY欢聚时代
2016-11-23 17:30 1158YY欢聚时代一年多前去面试过一次,当时鄙视了,在现在的公司呆了 ... -
Notepad++正则表达式语法
2016-10-17 10:01 1324http://blog.csdn.net/pipisorry/ ... -
慕容雪村说。。。(不管你看不看,反正我看了)
2016-05-30 13:53 477转自:http://blog.renren.com/share ... -
美国人的公民意识,看完你就知道你为什么是屌丝了
2016-05-30 13:42 90转自:http://tieba.baidu.com/p/292 ... -
chrome浏览器里的收藏夹
2016-05-25 21:55 0个人收藏的一些技术网站地址 -
数据结构哪些是四种常见的逻辑结构?分别有什么特点
2016-05-12 09:30 1898① 集合 集合中任何两个数据元素之间都没有逻辑关系,组织形式松 ... -
Office只有两种人,主角和龙套
2014-02-26 10:08 504Office的同事陆续的下班了,明哲桌子上的笔记本备件却是 ... -
有甲乙丙三人同向而站,现在有三个红帽子两个白帽子,丙能看到甲乙的帽子,乙能看到
2014-02-23 21:34 623有甲乙丙三人同向而站,现在有三个红帽子两个白帽子,丙能看到 ... -
HR们到底是怎么判断潜力的?
2013-09-13 13:04 585在职场上你一定听到 ... -
优秀程序员无他-善假于物也
2013-06-06 14:28 637运用一门程序设计语言对大多数程序员来说是小菜一碟,但是更上 ... -
随便说说
2013-05-22 14:29 655* 解决产品线上的实际问题,比学习新技术更重要。 ... -
从1.5K到18K 一个程序员的5年成长之路
2013-05-16 17:36 810http://www.csdn.net/article/201 ...
相关推荐
【中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总之,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继承已有有效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完善,以适应新的社会经济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国家的长远发展。
在部编人教版六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的课程中,第六课《探访古代文明(第2课时)》的教学设计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古代文明及其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地位,并通过比较学习,认识到中国古代文明与其他文明间的交流与影响...
综上所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从政策制定、法律法规执行到公民个人行为的改变,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让子孙后代享受到蓝天白云...
【汽车文化与人类文明-2-汽车发展史】 汽车的发展历程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缩影,从最初的轮子发明到现代汽车的演变,展现了人类智慧和技术的结晶。汽车的诞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了漫长的时间和多次的技术革新...
综上所述,中国农业银行通过这份详尽的服务手册,不仅展示出对服务和文化的重视,更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和服务指南,确保每一项服务都能精准到位,每一次交流都能充满温度。这一系列举措,无疑将帮助农业银行构建起一个...
【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现代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生态公众意识】提高公众的生态意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每个人都应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考研:中国博物馆学基础》涉及的知识点涵盖了博物馆学的多个领域,包括博物馆的历史、定义、功能、分类、藏品管理、观众服务、信息化影响、文物保护原则以及博物馆建筑的设计等。以下是对这些知识点的详细说明: ...
在中国,由于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大气污染、水体污染以及固体废弃物污染等问题尤为严峻,这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接下来的三章分别深入探讨了大气、水体、森林和海洋的保护...
文字是文明记录和传承的基础,如甲骨文、金文等见证了中国早期的文字系统;城市居住方式标志着社会组织和分工的发展;青铜器的冶炼技术则反映了科技的进步和金属资源的利用。 【四大古文明】 世界四大文明包括...
- 元谋人是中国境内已知最早的古人类,生活在约170万年前,他们会制造和使用石器。 - 北京人(又称北京猿人)生活在约70万至20万年前,他们的外貌仍保留着一些猿的特征,会使用打制石器和木棒,并且已经懂得用火。...
10. **文明古国的定义**:古代埃及、巴比伦、印度、中国被称为文明古国,因为它们是最早进入阶级社会,形成了显著的文化和文明成就的地区。 11. **古巴比伦王国统一时间**:古巴比伦王国在汉谟拉比的领导下统一两...
综上所述,中国古代政治文明从西周的分封制和宗法制,到秦朝的中央集权制度,再到唐宋明清时期的君主专制强化,反映了中国政治体制不断演变和适应社会需求的过程,其中核心是权力的集中和对社会秩序的维护。
九年级历史上册的第一单元《人类文明的开端》通过介绍大河流域的古代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中国,向我们展示了人类文明是如何发端并茁壮成长的。 首先,让我们将目光投向非洲东北部的尼罗河...
这些流域孕育了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以及古中国等伟大文明,而它们各自的发展历程和文化成就至今仍影响着现代社会。本篇文章将探讨这些大河流域文明的起源、特色和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首先,大河流域之所以能...
《生态文明导论》是一门针对生态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基础选修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生态文明理念,理解生态文明在当代社会中的重要地位。课程涵盖了生态文明的兴起背景、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生态价值观、生态文明面临...
《早期文明发祥地》这一课程旨在引导六年级学生了解世界四大早期文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中国文明的发源地,以及这些文明对人类历史的深远影响。课程以道德与法治为主题,通过探索古代文明,使学生认识...
他们还能人工取火,这在当时是一项重大突破,同时,山顶洞人已表现出爱美意识,有佩戴装饰品的证据。 在学习中华文明的起源时,应注意理解这些早期人类的生活方式、技术发展和社会组织形式。例如,北京人和山顶洞人...
在当前中国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工程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大连市作为东北地区的重要城市,一直积极推动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出台了多项措施以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标准和施工文明程度...
3. **中国文明的独特性**:与其他三大文明古国不同,中国并不被称为“古中国”,因为中国的文明未曾中断,一直延续至今,形成了独特的连续性和统一性。黄河和长江被誉为“母亲河”,它们孕育了中华文明,是中国古代...
- 世界上最早的四大文明古国包括古中国、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埃及,它们的诞生地均位于大河流域,如黄河、长江、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和尼罗河等。 - 这些地区具有共同的自然环境特征:地处冲积平原,土壤肥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