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浏览: 1149430 次
- 性别:
- 来自: 上海
最新评论
-
LD_21:
...
无锡旅游归来 -
cat:
赞,这招有点创意。一般他们提交的demo都是些什么样的?
招人不难 -
daly1987:
不错啊,找到这个帖子学习。
ANTLR学习心得——表达式(1) -
hbsycw:
文笔不错,平铺直叙,坦诚~
我的野蛮成长 -
RonQi:
potian后来没有回复吗
与potian兄闲聊
关于儒家的话题,我有很多想说的话,但是却一直没想好怎么破题,有点茶壶里的汤圆,倒不出来的感觉。
最近在看王小波的《我看国学》,总算是看出点破绽来,就从他这里下手吧:)
王小波是这么说的:
现在可以说,孔孟程朱我都读过了。虽然没有很钻进去,但我也怕钻进去就爬不出来。如果说,这就是中华文化遗产的主要部分,那我就要说,这点东西太少了,拢共就是人际关系里那么一点事,再加上后来的阴阳五行。这么多读书人研究了两千年,实在太过分。我们知道,旧时的读书人都能把四书五经背得烂熟,随便点出两个字就能知道它在书中什么地方。这种钻研精神虽然可佩,这种做法却十足是神经病。显然,会背诵爱因斯坦原著,成不了物理学家;因为真正的学问不在字句上,而在于思想。就算文科有点特殊性,需要背诵,也到不了这个程度。因为“文革”里我也背过xxx语录,所以以为,这个调调我也懂——说是诵经念咒,并不过分。
王小波的破绽在哪里呢?他是个搞计算机软件开发的,说来也是同行,他的习惯思维是把一切学问,都看成了自然科学理论体系中的知识点。拿儒家的东西去跟自然科学的理论体系比较,而且说出了“文科有点特殊性,需要背诵”这种外行的话来。
事实上,儒家的那些东西,并非知识点,而是道理!知识点,一旦掌握,就算是“真理在手”了。而那些明明你已经同意了的道理,却未必能算是你的精神财富。
举一个佛家的禅宗故事来说明吧。当年达摩西来,经过神光法师讲经处,发现这个神光法师辩才无碍,讲起佛经来,天花乱坠,地涌金莲。结果呢,一旦知道死期将近,照样惶惶不安,恐惧不已。到头来还是跑去求达摩祖师帮他安心。为什么呢?因为佛家的道理固然人人讲得,佛家的境界,未必人人都能达成。道理讲得再好,也不过口头禅而已。等到神光改名慧可,在达摩面前九年长跪不起,以至于自断一臂,只求安心,达摩祖师说:“将心来与汝安。”慧可沉默良久,然后才说:“觅心了不可得。”达摩祖师说:“我与汝安心竟。”于是慧可当下大悟,成为禅宗二祖。但是,这一句“觅心了不可得”的道理,你我都读在眼里,怎么你我都还是没有开悟呢?
无论是佛家的道理,还是儒家的道理,一字一句的背下来,是没有用的。非得要能够将那些道理,真正化入自己的生命,那才是自己真正得到了!这些永不会失落的财富,才是真正宝贵的财富。
再回过头来看王小波的浅薄,也就可想而知了。
那么,儒家有些什么道理呢?我当年写了一篇《我的信仰地图》,区分儒家与其他的宗教的区别。认为,其他宗教总是为己,而只有儒家才是真正无我。进而举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来说明。后来,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我又遇到了我当年的哲学老师,自然把自己的得意之作拿给老师看看。顾老师却不太同意我的看法,他举了两个例子:孔子最喜欢的学生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孔子的最高理想是如曾点所说的,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然后告诉我,儒家也是讲人生乐趣的。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也没有想明白,忧国忧民与悠哉游哉之间,是存在矛盾的吧,该如何理解呢。直到后来,看到了钱穆的《人生十论》,尤其是一篇“如何解脱人生之苦痛”,才若有所悟。原文就不抄了,聊聊心得吧:
1、人之成为人,我之成为我,不能仅仅依靠自我意识与自我认同,西方哲学中的“我思故我在”,实在是一条既狭窄又艰险的道路。在儒家而言,我之成立,在于人我之间的种种关系,我对于父亲而言是儿子;对于儿子而言是父亲;对于长兄而言是弟弟;对于妻子而言是丈夫;对于君上而言是臣下;对于朋友而言是朋友。这父子、夫妇、兄弟、君臣、朋友的种种人际关系,才是我的人格根底所在。
2、一切道德,实际上是从将心比心而来的。有一句俗话,叫养儿方知父母恩。我带儿子的辛苦,我对儿子的爱心,一旦自己心有所感,自然该想想当年父母如何养育自己。我能够体会到自己对于儿女的无私至爱。自然会感念父母对我的无私至爱,孝道就是由此而来的。同样的道理,我当年做儿子时,自然希望父母多多的疼我爱我,如今有了儿女,自然也能猜想儿女的心意,慈爱之理所应当,就是由此而来的。儒家讲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友之间讲信义,都是这么引申出来的。丝毫没有勉强,也无非就是这点道理。自觉的做到这些,才是自我之完成,人格之完成。所以论语中,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3、儒家讲“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什么是一个串行的顺序,按理,前三句讲的是做人,后三句讲的是做事。但是,在儒家的道理来说,做人和做事是一回事,先做人,再做事。做事失败,往往难免,做人失败,则一无可取。所以,凡事直道而行,不要给自己借口,不要把根本的道理给忘记了。
4、有的快乐,通过放纵自己能够得到,有的快乐,通过做正确的事能够得到。大家往往对“存天理、灭人欲”相当的反感。似乎存天理,就一定会闷闷不乐,灭人欲,就是压抑本性,不人道。在儒家的道理来说,那种放纵自己获得的快乐,并非真正的快乐,就像狂欢之后的落寞,宿醉之后的空虚,都不值得追求。真正的快乐,在正确的道路上,比如亲善和睦的天伦之乐、惺惺相惜的朋友之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学习之乐,那些都是长久的快乐。
5、人皆有一死,怕也无用。追求长生固然虚妄,期待天国、莲池,又何尝不是虚妄。儒家的道理很简单,人若能时时做到无愧于心,自然时时都不用怕死,时时都能尽到自己的职责,自然时时都算得上人格已经完成。这个道理,我还说不太好。抄一段这篇文章的附注,作为结尾吧:
此文草于台北,正寄香港民主评论发表,而惊声堂讲演塌屋,我头部特受重伤,电讯传港,友好相知,恐我不起,疑诧此文,或者为遭难之预谶。贱生幸而复延,而此理照著,常若悬在目前。惊声堂奇祸后三年又八日,因此文重拟付排,特再校读一过,回忆前尘,不胜感慨。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四日穆附注。
评论
看了一下,似乎这里都把形而上学当成了非理性。但是形而上学究竟是理性还是非理性呢?什么是理性呢?谁来下个定义?
看看有理性之称的亚里士多德的著作,会发现大量的所谓的现在科学的基础,不过是非常浅显甚至现在看来可笑的直觉。包括老庄孔孟乃至孙子司马。这些都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
俺什么都不懂,观战。
难道一些国际巨头折戟中国没有西方的高高在上而不理解,在这个深受“国学”影响,讲究人情世故,人们还是不讲平等而说“官本位”,独生子女完全不会象《阿甘正传》里一样绝不掺孩子上校车还是,有着孔孟“儒学”、程朱理学深刻影响的国度。同样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现在的中国人是不是还是无法理解北京、上海、深圳这些海龟他们的思想呢?
根除这些影响是否一定是对的?并且如何使中西方文化相互融合本是文化学者的事。我不太相信有人博学到什么都懂。那么大多数人应该都只能说有所“涉猎”而己。获取知识只是聪明,而有思想及智慧是指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也就是说,掌握五点知识但能灵活运用的人,要比掌握十五点知识却运用不灵活的人要更值得提倡。
知识并非如你想的那样的。实际上知识之所以成为知识,一个标志就是被理解之后就能够被应用。也就是说一个掌握5点知识的人,就必然比掌握15点知识的人,能力低。但是问题在于,人是有意愿的。掌握了的知识,如果不愿意去使用,就是问题。
西方人在中国受挫,恰恰就是其对中国这个社会形态,没有一个理想的认识,而是天真的不加思考的去把在西方一些做法不动原样的搬过来。但是问题在于,并非他们要对中国有理性的认识,就必须去同中国人一样去研究诸子百家,更不必要去研究的比中国人还深入。他们只需要使用理性的方法,理性的收集资料,然后进行理性的分析。
而作为中国人的我们,也完全不必要强调我们的特殊的文化背景,而是应该把我们的眼光放到世界这个范围内。
实际上经过这么多年,一再证明自然科学的力量不断的被证实,社会学研究也在逐步走向社会科学的道路。
在理性能够帮助你的时候,我无法用任何理由来驳倒你。所以我只能收兵。
只有在你遇到了,理性无法帮你解决的问题时,才会回过头来,想一想理性的局限性。
至于王小波,你的解读,的确很精彩。在他的观点立场下,他当然是对的。
理性思维的一个前提就是要认识到理性是有局限的。而认识这种局限,通过对其外延的研究,也就是发展了理性的应用范围。而我们会发现,随着我们对自然以及人这个作为自然的一个个体存在的研究,我们的理性会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同时就如我前面举的心理学实验表明,王本身还不够理性,他的很多观点还是直接建立在直觉和感觉基础上的。
其实理性也不是被“上帝死了”搞了一下吗?这个你咋不提,说不定老庄就喜欢这个呢,认为这才是主流文化呢?
哈哈
你是要让我跟一个快饿死的人,谈论猪肉导致肥胖不利健康的道理?
哈哈,其实我觉得是你在跟一个患有深度厌食症的患者,谈论应该如何治疗厌食。想法是好,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难道一些国际巨头折戟中国没有西方的高高在上而不理解,在这个深受“国学”影响,讲究人情世故,人们还是不讲平等而说“官本位”,独生子女完全不会象《阿甘正传》里一样绝不掺孩子上校车还是,有着孔孟“儒学”、程朱理学深刻影响的国度。同样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现在的中国人是不是还是无法理解北京、上海、深圳这些海龟他们的思想呢?
根除这些影响是否一定是对的?并且如何使中西方文化相互融合本是文化学者的事。我不太相信有人博学到什么都懂。那么大多数人应该都只能说有所“涉猎”而己。获取知识只是聪明,而有思想及智慧是指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也就是说,掌握五点知识但能灵活运用的人,要比掌握十五点知识却运用不灵活的人要更值得提倡。
还在高举理性主义大旗吗?
事实上我从来不否认理性存在局限性.但是你需要明白的一个问题是,理性存在局限性,与一个观点一个问题是否处于理性之外是没有逻辑关联的.如果我做这样的推断:因为理性是有局限性的,所以自然科学是理性所不能解决的.你是不是觉得很可笑呢?同样的道理,因为理性是由局限性的,所以国学是理性所不能解决的,这样的推断是不是也有问题呢?
在理性能够帮助你的时候,我无法用任何理由来驳倒你。所以我只能收兵。
只有在你遇到了,理性无法帮你解决的问题时,才会回过头来,想一想理性的局限性。
至于王小波,你的解读,的确很精彩。在他的观点立场下,他当然是对的。
其实理性也不是被“上帝死了”搞了一下吗?这个你咋不提,说不定老庄就喜欢这个呢,认为这才是主流文化呢?
哈哈
你是要让我跟一个快饿死的人,谈论猪肉导致肥胖不利健康的道理?
就我的观点看来,禅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异化产物.与佛教愿意相去甚远.原始佛教在中国是与本土文化极端对立,从老子化胡经,论佛骨表,就可见一斑.三藏西天求来真经,在中国创立的法相唯识,也只传了四世而亡.
你绕那么多弯子干啥,直接说禅宗是个打着佛教旗号玩玄学不就完了。
你绕的也不少.呵呵,再补充一下所谓的灭人欲.灭人欲不仅仅是儒家的专利,各大宗教的戒律都需要灭人欲.我倾向于认为这其实是一种淘汰筛选出信仰坚定者的机制.
他引用的是钱穆,我不绕弯子咋行。不过你不是也看出来了,我到底要说啥吗?
而你那个说辞,就是在和老庄绕弯子。老庄都和我说——咱们这么熟,没必要了。
从他的句子里我丝毫没有看出他觉得文科有什么特别特殊的。现在看来是大家的理解不同,既然这样也没啥好争论的,我还是坚持你的理解有问题,你是先给他下个结论,然后按照结论的需要来曲解他的句子。
再多说一句,说到文科或者理科,他似乎比你更专业点,虽然说这些很有点小无聊。
我同意结束争论,因为有点像两个fans之间的争吵了。
毕竟我看钱穆在先,看王小波在后。他的很多论点,我难免抵触。
在我的理解,王小波对于文科的特殊性的认识,严重不足。所谓“就算”云云,我的理解是,他认为文科的那点特殊性,根本算不了什么。
文科相对于理科的特殊性,不是有点,不是仅仅需要背诵。更不是他所想像的:“到不了这个程度”。
到不了什么程度呢?就是逐字逐句的背诵钻研的方式,去读儒家的四书五经,在王小波看来,根本不需要。因为,在他的理科思维里,根本无法理解文科的特殊性。
这个就算是针对上文的横流倒背古书的做法来说的。而且在我看来他的意思和你后面大书特书的财富论没多大出入。
从他的句子里我丝毫没有看出他觉得文科有什么特别特殊的。现在看来是大家的理解不同,既然这样也没啥好争论的,我还是坚持你的理解有问题,你是先给他下个结论,然后按照结论的需要来曲解他的句子。
再多说一句,说到文科或者理科,他似乎比你更专业点,虽然说这些很有点小无聊。
就我的观点看来,禅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异化产物.与佛教愿意相去甚远.原始佛教在中国是与本土文化极端对立,从老子化胡经,论佛骨表,就可见一斑.三藏西天求来真经,在中国创立的法相唯识,也只传了四世而亡.
你绕那么多弯子干啥,直接说禅宗是个打着佛教旗号玩玄学不就完了。
你绕的也不少.呵呵,再补充一下所谓的灭人欲.灭人欲不仅仅是儒家的专利,各大宗教的戒律都需要灭人欲.我倾向于认为这其实是一种淘汰筛选出信仰坚定者的机制.
在我的理解,王小波对于文科的特殊性的认识,严重不足。所谓“就算”云云,我的理解是,他认为文科的那点特殊性,根本算不了什么。
文科相对于理科的特殊性,不是有点,不是仅仅需要背诵。更不是他所想像的:“到不了这个程度”。
到不了什么程度呢?就是逐字逐句的背诵钻研的方式,去读儒家的四书五经,在王小波看来,根本不需要。因为,在他的理科思维里,根本无法理解文科的特殊性。
哪一句呀?拜托提示一下。
就我的观点看来,禅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异化产物.与佛教愿意相去甚远.原始佛教在中国是与本土文化极端对立,从老子化胡经,论佛骨表,就可见一斑.三藏西天求来真经,在中国创立的法相唯识,也只传了四世而亡.
你绕那么多弯子干啥,直接说禅宗是个打着佛教旗号玩玄学不就完了。
庄同学连人家的句子都没有看完全,就洋洋洒洒的以王小波做靶子说了这么多,有点好笑。我只想说,拜托你再看仔细一点。有些句子多两个字和少两个字意思完全不同,而且正是这两个字,让你后面的东东显得很无稽。
就这么一段话就得出王小波的浅薄,未免太武断了,要得出他浅薄来,你至少要从多于一个的方面来进行很有逻辑的论证,当然前提是你不要把人家的句子看拧了,否则就是信口开河。
精力不足,学力不足,脑力不足。打算高挂免战牌了。。。
发表评论
-
我的野蛮成长
2009-05-18 21:37 6542因为博文视点的周筠老师约稿,我就写了这么一篇,一时没有收住,写 ... -
2009年度计划
2008-12-31 23:33 24391、全家出国渡假一次,最好是一大家子人一起出去。 2、找到并坚 ... -
想法太多,时间太少……
2008-11-30 15:31 19951、最近在研究Web自动化测试,前段时间看过Selenium系 ... -
说说安家这件事
2008-03-16 20:35 51762005年1月28日,在BlogCN安家,写了第一篇blog。 ... -
小人精
2008-03-03 23:19 4375世事洞明皆学问1、儿子刚换了新的幼儿园,前两天,我们问他:“幼 ... -
点宝趣事三则
2008-01-22 00:16 4201一、吃葱聪明奶奶劝点点多吃点葱,并且告诉他:“吃葱好呀,吃了就 ... -
得了便宜,还是要卖乖
2008-01-15 09:24 5488我参加了这次的车牌拍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30]缘,妙不可言
2007-12-11 00:23 3839最后一篇了,连写30天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29]软件开发类书籍
2007-12-11 00:22 4333说起来,我的本行是搞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28]我看过的好电影
2007-12-09 23:03 3859好电影实在是太多了,我也不可能全都回忆起来,还好我用豆瓣,所以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27]一篇震撼我心灵的祭奠长文
2007-12-08 22:48 3546这篇祭奠文章的文章叫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26]那些我喜欢的句子
2007-12-07 21:25 3857有些句子,我很喜欢,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24]好看的动画片
2007-12-05 22:26 3971在写自己的blog之前,先推荐一篇blog:“异端的权力”,我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22]《拥有另外一些经验》
2007-12-03 23:05 3518之前介绍各种作品的blog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21]李玟
2007-12-02 20:27 3532我一直是豆瓣的用户,但是,我的豆瓣里,从来没有记录过我所喜欢的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20]幽默小说
2007-11-30 22:30 3771今天介绍四本小说,都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19]彩票中奖者
2007-11-29 23:37 3788最近一条关于彩票的消息,非常的引人注目。 一张双色球彩票,单式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17]美剧中的喜剧
2007-11-28 23:51 3120每天写blog之前,总要在心里打一打腹稿,本来今天想写的题目是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16]一套兽医作家写的小说--“大地”系列
2007-11-27 22:35 3086我还记得这套书,我是 ... -
[拼搏到底之龟兔赛跑--Day 14]所谓国学
2007-11-26 21:50 6814据说,现在国学是越来 ...
相关推荐
在编程世界中,"龟兔赛跑"是一个经典的算法问题,通常被用来教授初学者如何用编程语言模拟现实世界中的事件。在这个Java练习中,我们将深入探讨如何利用控制流程、对象编程以及多线程来实现这个寓言故事的程序化版本...
C++实现的龟兔赛跑程序 (模拟龟兔赛跑)本练习中要模拟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用随机数产生器建立模拟龟兔赛跑的程序。 对手从70个方格的第1格开始起跑,每格表示跑道上的一个可能位置,终点线在第70格处。 第一个...
"英语演讲龟兔赛跑PPT课件.pptx" 本资源是一个英语演讲 PPT 课件,标题为“英语演讲龟兔赛跑PPT课件.pptx”。该资源包含 11 张幻灯片,讲述了龟兔赛跑的故事,旨在教会学生英语演讲和阅读能力。 知识点 1:英语...
【标题】:“龟兔赛跑素材flash源文件” 在IT领域,"龟兔赛跑"是一个常见的寓言故事,常被用作编程教学中的例子,它讲述了一个关于坚持不懈与骄傲自满的故事。在这个主题下,"flash源文件"指的是使用Adobe Flash...
60秒龟兔赛跑flash源文件,卡通画风,特别适合课堂教学,也可以用库面板里的素材做创意动画。
《龟兔赛跑》是一款基于Scratch编程语言创作的动画作品。Scratch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终身幼儿园团队”开发的一款面向儿童的图形化编程工具,旨在通过拖拽积木式的编程语块,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编程思维。这款...
《FLASH补间动画制作——龟兔赛跑》教学设计 本教学设计旨在让学生通过 FLASH 软件制作龟兔赛跑的动画补间,掌握动画补间的基本制作方法和旋转效果,并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 教学过程 1. 创设情境:激发...
《Java实现的龟兔赛跑动画程序解析》 在编程世界中,寓言故事与算法的结合总能带来趣味性的学习体验。"Java龟兔赛跑"是一个将经典寓言故事与计算机编程相结合的实例,它利用Java语言来创建一个具有动画效果的龟兔...
在编程世界中,寓言故事与算法的结合总能带来趣味性,比如这篇“C语言之龟兔赛跑”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该程序用C语言实现了一个模拟龟兔赛跑的游戏,通过随机数生成器模拟龟兔的前进步数,最终判断比赛结果。下面我们...
用c++程序实现龟兔赛跑程序,用多核多线程的设计方法
本示例中的“java线程龟兔赛跑”是一个经典的多线程应用,通过模拟龟兔赛跑的故事,帮助开发者理解如何在Java中创建和管理线程。 首先,我们要了解Java中创建线程的两种主要方式:通过继承`Thread`类和实现`...
### 利用Java实现龟兔赛跑实验报告 #### 实验背景与目的 在本实验中,我们将通过Java编程语言来模拟经典的“龟兔赛跑”故事。此实验旨在加深学生对Java多线程机制的理解,并掌握如何在实际项目中应用多线程技术。...
"龟兔赛跑"是一个经典的寓言故事,它在编程世界中被广泛用来演示多线程的概念。在这个Java实现中,我们看到开发者利用了多线程技术来模拟龟兔赛跑的情景。下面我们将深入探讨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多...
java多线程实现龟兔赛跑,兔子的速度比乌龟快,休息的时间比乌龟长
【标题】"用Java编写的龟兔赛跑演示程序"是一个基于编程语言Java实现的经典寓言故事——龟兔赛跑的模拟程序。这个程序通常用于教学目的,帮助初学者理解和掌握多线程的概念。 【描述】该程序通过编程将龟兔赛跑的...
在本项目中,我们主要探讨的是如何利用C#编程语言创建一个基于Windows的窗口应用程序,以实现经典的"龟兔赛跑"的故事。这个程序通常会包含用户界面元素,如按钮、文本框和图形化表示的比赛赛道,使得用户可以直观地...
JAVA MultiThread GUI 龟兔赛跑 本软件是由Java SE 1.6.0_13-b03版本的JDK编写,软件运行需要JAVA虚拟机(JRE)支持 注意: 如果操作系统没有安装虚拟机,请把JRE文件放到本软件同级目录下,无需任何配置,双击...
龟兔赛跑
在Java编程语言中,"java龟兔赛跑源代码"是一个经典的示例,它通过多线程技术展示了并发编程的概念。这个程序模拟了著名的寓言故事——龟兔赛跑,其中乌龟和兔子分别由两个独立运行的线程来表示。下面我们将详细探讨...